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與大陸經濟齊發展

更新時間:2017-05-16 15:0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41326

香港與大陸經濟齊發展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北京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獲國際認同,香港「超級聯繫人」作用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的重視,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可以乘着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時機,令社會和經濟發展得更好。

梁振英昨日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此次行程。他認為,此次收穫頗豐,很受鼓舞。他在論壇期間觀察到,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金融界人士都表示受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鼓舞,同時亦都很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發揮的重要作用。

梁振英引述團員在代表團內部總結中說,大家皆認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外合作,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亦最開放的城市,應該利用好金融、專業服務、貿易等等優勢,相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可為香港社會經濟帶來更好的發展。

多個專業界別有用武之地

梁振英續指,與會者均同意「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是「設施聯通」,即興建橋樑、隧道、公路等基建。各人均認同優質基建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但也關注政府如何籌集資金。而香港在基礎設施設計、建造和管理的水平有目共睹,尤其是香港採取「鐵路+物業」的發展策略,鐵路沿線的土地和樓房價值都會上升,升值部分正好作為政府股本,有效地解決了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問題。「外國領導人和企業均認為這是可試可行的方法。」梁振英又說,將來國家一些基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興建機場、鐵路等基建時,香港多個專業界別如規劃、工程、測量、建築、園境等都可跟從這些資金流向,到當地發展。此外,香港擁有專業的民間團體,並對外有長期的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亦有良好優勢,「以上等等優勢相加,能更好配合國家所提出的資金、設施、政策、民心、貿易等五方面的『互聯互通』」。梁振英還表示,回港後會詳細研究國家在論壇上宣布的重大舉措,以及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協定為香港帶來的機會,並探討如何把握良機,也會聽取行政會議、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意見。

5月12日,深港合作圓桌會議「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合作新機遇」在深圳召開,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代表香港政府出席了會議,並發表講話。楊偉雄在講話中表示,「香港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原則,與深圳合作將創科推上另一個高峰,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與大陸經濟齊發展

楊偉雄12日早在深港合作圓桌會議致辭

楊偉雄在會上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都非常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行政長官在4月19至21日率團考察大灣區的6個內地城市。行程中除了親眼見到大灣區的最新發展之外,更汲取了很多關於區內各城市之間合作的寶貴資料。

楊偉雄認為,「有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香港的創科發展前途是一片光明。香港是一個極度國際化的城市,不但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既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也有自由經濟和獨立司法制度,以及完善的基礎建設及金融體系。長遠而言,我們期望香港的研發機構可以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互補,提升創科成果轉化的能力。」「香港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原則,與深圳合作將創科推上另一個高峰,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多年來,香港與廣東省透過粵港高新技術合作專責小組及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的交流與合作,促進粵港兩地在高新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共同提升兩地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今年年初,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創科為主軸,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端培訓、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河套。

楊偉雄透露,深港雙方已成立聯合專責小組,由深圳副市長和楊偉雄共同領導,針對河套地區發展的重大事項進行協商。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面積是現時香港科學園的四倍,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將吸引不少香港和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頂尖科研機構及企業進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的超級航母。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