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公務員加薪低引失望

更新時間:2017-05-19 10:3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85499

港公務員加薪低引失望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局方於今日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秘書處所提交的二○一七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

影響全港近17萬公務員加薪重要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建議出爐,低級公務員遞增薪點1.96%,創歷史新高,扣除遞增薪點後,高級公務員加薪1.38%、中級加薪2.44%、低級公務員加薪1.82%,加幅跑輸通脹。高級公務員團體感失望。

公務員事務局建議扣除的遞增薪額創新高,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表示,近年是公務員退休高峰期,加上自然流失及新聘公務員人數上升,令需要扣減的遞增薪額相應提高,其中低層的遞增薪額是自1989年以來最高,認為數字是受扭曲,要求政府在確定薪酬加幅時,考慮有關情況。 

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提出公務員加薪幅度建議指標,高、中及低級公務員建議指標分別為1.38%、2.44%及1.82%。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指,2016年香港的整體通漲率有2.6%,所以高級公務員的淨指標無法追到通漲,只有中層淨指標緊貼通漲,而由於低級亦會緊隨中級公務員加薪,加薪後只是變相凍薪,高級公務員更是跑輸通漲,相信公務員隊伍對消息失望及憂慮。郭又指,雖然今次淨指標只是加薪六大因素之一,期望政府能因應其他五個因素作適當調整,提升公務員團隊士氣,同時考慮到公務員薪酬對私人市場的影響。

郭稱,現時正值公務員退休潮,公務員流失率創15年來新高,加上有超過2/3公務員超過40歲,他們很可能已到達職位頂薪點,扣減遞增薪點對他們造成損失。郭希望政府多聽公務員團隊意見。

何啟明表示,政府有不少合約僱員及外判員工,當中不少人已在政府工作了五年,但薪酬水平沒有跟隨公務員薪酬提升,希望政府增撥資源,改善他們的待遇,維持政府服務質素。 

公务员每年的薪酬调整,需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经考虑根据薪酬趋势调查得出的薪酬趋势指标,以及其他相关考虑因素,包括经济状况、政府财政状况、生活费用变动、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以及公务员士气后,才决定公务员薪酬的调整率。根据过去资料,公务员实际加薪一般会依报告建议调整,除了2015年,行政会议决定额外给予增薪0.5个百分点。

港公務員加薪低引失望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提到,去年中、低层公务员加薪4.68%,高层加4.19%,是由于2015年市道较好,多间银行派发花红,令加薪幅度较理想。但去年经济唱淡,银行出现裁员潮,预料加薪幅度约为3%至4%,若扣除递增薪点后,薪酬净指标或难以追上约2%的通胀率。

安俊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称,去年多间企业加薪幅度水平为3%至4%左右,估计扣除递增薪点后,公务员或仍有3%的加幅。她指政府薪酬趋势调查参考本港多间大型企业情况,而多间企业去年营运情况不一,如航空业加薪幅度低于市场水平,难以估计实际水平较好或较坏。

当局:改机制或有长远影响

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称,扣减递增薪额开支的做法和薪酬趋势调查的方法、薪酬趋势总指标的组成元素和计算息息相关,任何改动现行做法的方案,均会对行之已久的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带来重大和长远的影响,政府必须审慎行事。政府理解部分公务员团体对扣减递增薪额开支的做法持有不同意见,局方一直有就公务员年度薪酬调整的相关事宜,与职方保持沟通,亦会继续聆听职方的意见。

根據星島日報、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