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立法會風波不斷

更新時間:2017-06-01 09:1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87780

立法會風波不斷

立法會昨日否決「促請下任行政長官重啟政改」議員議案。多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言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強調,政改必須依法進行,即需符合基本法及相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決定,任何背離這些法律框架的政改方案都不可能成事。建制派則認為下屆政府應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貿然重啟政改只會令社會再次撕裂。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郭家麒發言時聲稱,人大8.31決定令香港出現深層次矛盾,認為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撤回人大8.31決定,讓香港以「公民提名」方式選出行政長官。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批評,當年反對派執意反對政改方案,令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好夢成空,有人甚至視否決政改為一場「勝利」。然而,他們目前卻要求重啟政改,實在滑稽。他期望林鄭月娥能夠盡快完成組班,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並優先處理多項民生議題,例如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為日後重啟政改創造有利條件。

應聚焦改善民生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如果反對派執意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而特區政府則重申人大8.31決定具有法律效力,這只會形成惡性循環,貿然重啟政改等同重啟政治爭拗,令香港社會再出現另一場內鬥,對香港發展沒有好處。他認為,下屆特區政府應聚焦改善民生,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促進社會和諧。

譚志源重申,凡是繞過或削弱基本法第45條中,關於提名委員會是唯一可以作出提名權的渠道的提議,都不符合基本法規定,因此不論「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都無法列入為未來的政改方案之中,相信下屆政府亦會持同樣立場。他又認為,本港社會經歷過往幾年政改所引起的紛爭和矛盾後,應該要「停一停,諗一諗」,汲取上一次失敗的經驗和教訓後才考慮重啟政改會比較好。議案最終在分組點票下未獲過半數贊成而被否決。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人事編制小組主席葉劉淑儀昨日下午見記者,指委員會審批項目的進度不理想,批評反對派議員「拉布」拖慢審議。陳健波說,去年度財委會共審議了88個項目,涉及1200多億元,政府原計劃本年度提交審議的撥款建議有40至50項,合共超過1000億元,但截至上周五,財委會在41節共82小時的會議上,只審議了17個項目,涉及約280億元撥款,平均需要約五小時審議一個項目,比去年度的兩小時花去更多的時間。

立法會風波不斷

冀反對派「高抬貴手」

陳健波批評,由於「拉布」令會議有近兩成時間,花在休會及辯論中止議案上。他強調,財委會審議項目進度非常「令人擔憂」,本年度只通過了四項基本工程項目,工程界面臨「無工開」,令香港經濟民生受損,希望反對派議員「高抬貴手」,停止「拉布」。

盧偉國指,工務小組至今開會52小時只完成審議十項工程撥款,當中七項新工程項目涉及約390億元,平均要五小時審議一個項目,過去只需約一個半小時,若撥款今屆未獲通過,就要等下一年再審議。

其後,張建宗和陳家強來到立法會,與部分建制派議員包括陳健波、廖長江、林健鋒、陳克勤等人會面約一小時,協商解決議程「大塞車」的問題。內委會兼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會後說,建制派同意合理地加會審議議程,但認為核心問題在於有議員「拉布」。對於有「泛民」議員提出「先易後難」,先處理民生項目,李慧琼認為,每個項目都有爭議性。

陳健波會後說,財委會餘下時間可能只能完成審議約十個項目,預計有30幾個項目今屆過不了,剛獲工務小組支持的啟德體育園項目,預計會再引起爭議,政府需要衡量是否調到議程較後位置。他強調,正在「排隊審議」的沙中線鐵路建造的前期工程撥款有時效性,若六月底未能及時通過,可能會招致罰款,需要盡快完成審議。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