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粵港澳齊心協力保護粵劇

更新時間:2017-06-02 10:2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371013

粵港澳齊心協力保護粵劇

粵劇,早期稱本地班、廣東大戲,是形成於廣州地區,流行於廣東、廣西、香港和澳門,並傳播到東南亞、美洲、大洋洲、歐洲等華人華僑聚居之地的地方戲曲劇種。粵港兩地粵劇發展的歷史,是粵港關係血脈相連的重要見證。

從2003年開始,粵港澳三方文化機構籌劃聯合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將每年十一月最後的一個星期日定為「粵劇日」,藉以拓寬觀眾視野,弘揚粵劇藝術。

多年來,粵港澳三地政府、文化界、粵劇界積極開展交流與合作,為粵劇成功申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06年5月,粵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於2009年國慶節期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012年4月19日,粵港澳三地又在香港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會議上簽署《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承諾進一步合力推動粵劇的保護、傳承和發展。

如今,三地粵劇表演團體互訪演出頻繁,三方共同舉辦了「粵港澳粵劇群星薈」等多個合作項目,形成了較好反響。

對於紅線女來說,粵劇是聯繫港澳和海外的橋樑和紐帶,而年輕人是粵劇未來必須爭取的陣地。1998年紅線女藝術中心正式落成後,迎來了一批又一批香港粵劇愛好者。每一次,紅線女都抽空親自接待,還現場示範指導。

2009年1月,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的「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團」蒞臨紅線女藝術中心參觀學習。紅線女藝術中心主任蒙菁記得,當時紅線女親自接待團友,並囑咐他們珍惜良好的環境,努力學習,為國家建設出力。發展至今,紅線女藝術中心已經成為「同根同心」一個常設參觀點,在紅線女逝世以後每年仍有不少學生前來。

作為粵港粵劇交流的主要內容之一,香港粵劇藝術研修班自2007年底舉辦,日漸得到粵劇愛好者的追捧。在紅線女逝世前的2013年3月31日,第八期香港粵劇藝術研修班80多名學員在香港八和會館名譽主席汪明荃帶領下到紅線女藝術中心受訓。

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喜歡粵劇、支持粵劇,紅線女格外高興,她親自登台演唱首本名曲《荔枝頌》之前,還開玩笑說,「我本該退出,不想退就要看看年輕人怎麼成長,自己也跟着學習、創新,才能趕上潮流」。紅線女還鼓勵大家,「粵劇愛好者只要努力,粵劇就不會滅亡,就可以更好為人民服務」。

粵港澳齊心協力保護粵劇

1992年,紅線女親赴廣西,盛邀南寧粵劇團的台柱歐凱明來廣州發展。從此,紅線女也與歐凱明、蒙菁夫妻二人結下不解之緣。在紅線女身邊多年的蒙菁最經常聽到的詞,大概就是「無悔」,紅線女對於1955年回到內地發展這個被很多人認為「很傻」的選擇至死無悔,因為「從藝術上說,不回來,就沒有後來的輝煌」。

56歲回港演出萬人空巷

對於喜歡粵劇的香港人來說,1980年的「紅線女旋風」讓人記憶猶新。那是紅線女自1955年回廣州工作後首次赴港演出,一時萬人空巷,場面比英女王伊麗莎白訪港更轟動。紅線女之子馬鼎盛曾在憶述母親傳奇人生時透露,「有人想看看紅線女『文革』十年兩度受審的慘樣。不料56歲的女姐風采依然,聲線繞樑。」

早在20世紀50年代,紅線女在港已名成利就,如果像一些同行攢錢買樓,成為億萬富婆不在話下。但蒙菁曾不止一次聽紅線女說起,在香港生活那十幾年,最不服氣的就是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連二等公民都不如,備受歧視與欺負。因此,1955年當紅線女應邀到北京參加國慶觀禮,受到周恩來總理接見,又親眼目睹新中國欣欣向榮的氣象時,她深切地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便很快作出回內地的決定,於同年底回到廣州。

傾力編排《春到梨園》慶回歸

在香港生活的經歷,使紅線女對於香港回歸有着特別的感受。1997年接受媒體採訪時,紅線女說,「能看到香港回歸,實在幸運。我早就盼着這一天了。」蒙菁透露,紅線女為了慶祝回歸做了很多的準備,《春到梨園》就是專為迎接回歸創作的粵劇。

《春到梨園》以描寫粵劇藝人在香港不同時期的經歷為主線,以豐富藝術形象傳達人民渴望回歸祖國的心聲。紅線女費盡心思,從籌備、排練到公演都親力親為,並親自演唱《天低雲暗》、《衝霄漢》、《春風化雨》三首間幕曲。蒙菁回憶,《春到梨園》綵排時紅線女身體不大好,但仍拖着疲乏的身體,以雨傘作枴杖,奔跑於舞台上下督促指揮,言傳身教。

1997年6月,紅線女率領紅豆粵劇團在香港新光戲院獻演了她傾注兩年心血創作排演的《春到梨園》。聽說「女姐」來了,香港戲迷們奔走相告,當中不乏她的老朋友和擁躉,大家爭相向紅線女索要簽名留念,紅線女當時感慨道,很久沒有試過簽名簽到手軟。

回想在紅線女身邊的時光,蒙菁說,紅線女一直堅持學習,自覺了解國家發展和世界局勢,並從中找準自己的定位。任何時候,她都保持着對藝術的堅守,始終謹記粵劇把她養大,給了她榮譽,主動選擇與國家共命運。蒙菁說,紅線女這種前瞻眼光和大局觀很值得時下的香港年輕人借鑒學習,希望年輕人通過主動學習,豐富自己的眼光和知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貢獻自己的力量。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