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一地兩檢」亟需解決方案

更新時間:2017-06-03 15:5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67817

「一地兩檢」亟需解決方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進入最後階段,但「一地兩檢」問題仍未敲定解決方案。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強調,希望香港能夠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實施高鐵「一地兩檢」,又形容「一地兩檢」會令高鐵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如虎添翼」。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正就法律和具體操作方面研究「一地兩檢」問題,有結論後會盡快公布。

民建聯陳恒鑌在答問大會上表示,社會上有些人用陰謀論看待「一地兩檢」的需要,在政府的方案未出台已經認定「一地兩檢」是違反基本法和破壞「一國兩制」,希望特首作出澄清。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商討「一地兩檢」安排的時候,最大的原則是要符合基本法。他又表示,如果高鐵沒有「一地兩檢」,高鐵就只能由香港通往那些極少數有口岸設施的城市,「這個對香港不利,容易造成香港的邊緣化」。相反,若實施「一地兩檢」,就能發揮高鐵最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梁振英又指出,「一地兩檢」在世界各地都已經有例子,即使是兩個國家之間,各有各的主權,都能做到「一地兩檢」,「沒人說參與『一地兩檢』的國家之間,他們的政府出賣他們國家的主權」。他強調,現屆政府會在餘下任期內繼續抓緊時間,做好「一地兩檢」相關工作,有結論之後會盡快向立法會和社會公布。

法律界指不涉及人大释法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民党常务副主席田北辰建议,两地政府签订协议,在香港西九高铁总站设立一个境内“内地口岸区”,并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立法会必须进行本地立法,以法例规定“内地口岸区”的特定范围和用途。他又说,曾谘询多位基本法专家,认为建议并不违反基本法,成功立法后,“内地口岸区”即不属香港特区自治范围,可根据基本法18条将全国性出入境相关法律加进附件三,在“内地口岸区”范围内实施。

法律界消息指,“一地两检”不涉及人大释法,至于如何做到符合基本法,则有很多可能性,包括引入附件三、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限制内地执法人员的权力等。在程序上,两地政府达成“一地两检”的安排后,须由全国人大或常委会通过,并透过香港本地立法实施。

港铁主席马时亨昨日在本港出席一个活动期间会见传媒时称,港铁作为高铁工程的项目经理,是根据政府的指示和图则兴建车站,车站工程已完成八、九成,与内地商讨“一地两检”事宜并非港铁范围,实施细节由政府负责。对于有传媒指高铁香港段西九龙总站设计包括羁留室,以及营运权谁属的问题,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昨日于港铁业绩会上多次重申,港铁只是工程项目管理人,西九龙总站预留空间作“一地两检”,是按照政府的要求,有关问题要由政府解答。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出席房委會會議後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存在憲制、法律及操作上的問題,惟與內地相關部門討論後,已取得良好的階段性進展,雙方亦同意在符合基本法規定下,「一地兩檢」是可行,但相關細節仍有待商討。

此外,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昨在立法會上承認,今屆政府任內未必能就「一地兩檢」進行本地立法,政府與候任特首有溝通,將確保交接工作順利。

根據文匯、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