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高端人才服務一帶一路

更新時間:2017-06-07 11:0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391066

香港高端人才服務一帶一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專題調研團(下稱調研團)昨日到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調研,對當地科技創新發展速度之快深受觸動。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尤權會見了調研團,指兩地合作前景十分廣闊。調研團團長譚惠珠表示,期望福建自貿區能成為香港新一代人才發展的平台。

調研團昨日繼續展開行程,對中國.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多層次資本交易中心、融信租賃有限公司、福州規劃館等地進行了調研。其中物聯網開放實驗室展示了可檢測漏水的智慧水表、對人可產生感應的智能路燈等一系列通過創新科技輔助城市建設和管理產品,令一眾團員留下深刻的印象。團員之一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自己20多年前曾來過福州,現在此處已是「脫胎換骨」,其科技發展速度之快,值得香港學習。

尤權:兩地合作前景廣闊

在結束了一天的調研之後,尤權與福建省委常委、秘書長梁建勇等福建省委官員於傍晚在福州悅華酒店會見了調研團一行。尤權表示,自2015年召開首次閩港合作會議以來,兩地合作成效顯著,尤其是香港的金融、服務業等方面有獨到之處,對待「進門容易,嚴格監管」的做法值得福建學習。他指出,福建自貿區主要就是做兩件事:一個是把政策範圍內能做的事更加簡單化,另一個就是把暫時還不適宜在全國推行的政策在區內先行試驗,其中有許多可借鑒香港之處。尤權又認為,兩地合作前景十分廣闊,希望未來進一步推進兩地的合作,如福建缺乏既懂得內地,又通曉國際規則的人才,而香港恰恰可以填補這一空缺,起到橋樑作用。

港擁高端服務業人才

調研團團長譚惠珠表示,福建自貿試驗區現在定立目標不止局限學習香港、新加坡,而是學習全球,而且吸收了相當豐富的外國經驗,她強調,香港GDP超過九成來自服務業,香港擁有高端的服務業人才,對自貿區的發展會有所幫助,希望吸納更多的青年人才到自貿區發展,在促進人才交流的同時讓自貿區成為香港新一代人才發展的平台。

譚惠珠亦指出,福建旅港鄉親在香港是一股了不起的愛國愛港力量,在社會事務中積極參與,絲綢之路最重要是人心相通,眾多的福建海外華僑將來在「一帶一路」的發展裏面,一定能夠幫助家鄉、國家認識更多新朋友。

在20年相伴而行的發展道路上,金融危機及其餘波是一個關鍵詞。在祖國的大力扶持下,香港頂住壓力,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而內地則主動開闢新動能,特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給包括香港在內的眾多國家和地區帶來絕佳的發展機遇。

香港高端人才服務一帶一路

很多人探討過香港應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話題,對此,中國著名憲法學家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所長莫紀宏也有自己的獨到看法。

「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帶』上,具有連接『帶』與『路』的樞紐作用。但如何發揮樞紐作用,光靠天然的地理位置和吃老本是不行的,必須要走創新發展的新路子,要主動出擊,尋求發展機遇,而不應當故步自封、停止不前。」莫紀宏說。

在莫紀宏看來,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影響是經濟領域的,主要是作為自由港和國際金融中心被世界所認同。作為一個經濟先導、政治平穩、法治優先的經濟自由化社會,香港的這種狀態有着自身的存在價值,因此在借力「一帶一路」謀求更大發展的過程中,香港一定要找準自身定位,把牢自身優勢。

莫紀宏還說,香港未來在經濟發展方面要主動尋求發展項目,在「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特別是雄安新區)的建設方面盡快尋找自己的位置,不要錯失時機。只要迎頭而上,香港就會遇強更強,繼續保持繁榮發展的良好勢頭。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