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粵港邊界邊防維護粵港安全

更新時間:2017-06-13 10:3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12406

粵港邊界邊防維護粵港安全

3000米武裝泅渡、5000米定向越野、200個俯臥撐、仰臥起坐、深蹲……這僅是廣東邊防海上特勤隊隊員最初階的基礎科目,正式入伍後,隊員們面臨的是水下捆綁求生、無氧條件生存等「魔鬼訓練」,還到青島海軍潛艇學院全面學習戰鬥潛水等課目。記者近日探訪中國首支公安邊防蛙人部隊,他們不但能夠實施隱蔽作戰、海上搜救、水下打撈,還能執行海底排雷、危險物探測等特殊任務,活躍在粵港邊界海域,被稱為邊防部隊中的「海上蛟龍」。

 東起鹽田避風塘,西至南頭大新碼頭,延綿80餘公里,兩米多高的鐵絲網,把深、港兩地分隔兩邊,也隔出了深圳最安靜的公路——國防公路。沿路疾馳,摩天大樓比鄰,特區就在身後;哨所間或可見,提醒“境外”就在眼前。這,就是被深港兩地群眾俗稱為“一線”的粵港邊界管理線,由廣東邊防六支隊負責管理。

從地圖上看,“一線”就是一條彎彎的細線,深圳在這頭,香港在那頭。而香港海域以外的海上治安管理工作,則分別由深圳和珠海邊防支隊擔負。廣東邊防的防區基本把香港給“包”了起來。

1997年前的很長一段時間,粵港陸、海防邊界一線可是“拒腐防變”的最前沿。香港回歸祖國,當對面的“皇家警徽”換上紫荊花後,戒備氣氛逐漸消散。定期會晤、交流邊界情況成為廣東邊防與香港警方的慣例。

廣東與香港隔海相望,漁船、貨輪、遊輪在兩地邊界海域上往來便捷,但深圳邊防的海上轄區距港最近的地方不過400米,走私和偷渡等違法犯罪活動屢禁不止,海上反恐處突工作日益凸顯。對此,作為中國公安邊防部隊第一支水陸兩棲隊伍「海上特勤隊」在2008年應運而生,首批20多名精銳隊員從深圳邊防支隊數千名官兵中經層層篩選脫穎而出。

「煎熬感受化為生活習慣」

建隊9年多來,隊員們也換過不少新面孔,但大多都是年輕朝氣的小夥子。記者探訪看到,陽光下的「海上蛟龍」,個個身材健碩,皮膚黝黑,笑起來露出一口整齊亮眼的白牙。現任代理排長的孟靜是隊裏的「老人」了,從隊伍成立至今,他一路見證。「耐高溫、耐嚴寒、憋氣是對隊員身體素質的基本要求。很多新成員還沒來得及搞懂運作流程就要脫光上衣,被扔在海邊暴曬,幾天下來,曬脫幾層皮算是隊裏的老作風」。

如今盛夏時節,除了處理各類突發的海上事故外,平日裏僅是常規的訓練就能讓隊員們吃盡苦頭。暴曬、全套裝備負重40多斤的武裝泅渡,30多斤的五公里定向武裝越野,N組以100為基數的俯臥撐、仰臥起坐、深蹲、蛙跳……「也正是這樣日復一日的訓練,將隊員們初入伍時分秒都是煎熬的感受,化為生活裏的日常習慣。」孟靜道。

粵港邊界邊防維護粵港安全

夜襲登陸作戰顯功力

孟靜說,作為深港邊界海域的海上戰鬥、救援力量,特勤隊隊員還被送到青島海軍潛艇學院,對戰鬥潛水以及水下的排障、爆破、格鬥、射擊、醫學、特種裝備使用等科目進行全面、系統的學習。據特勤隊提供「夜襲登陸作戰」訓練視頻,讓記者對這些「海上蛟龍」機動反應能力深感震撼。

「呼吸器正常!推進器正常!」「目標3號島礁,隱蔽前進!」某晚,深圳東部某海域傳來低沉急促的指令聲,黑夜中5個閃爍的魅影在快速移動。原來,特勤隊正開展夜襲登陸作戰。

隨著「咚」聲而浪花濺起,5名身背氣瓶的特戰蛙人入水,隨即消失在海面上。特戰隊員依託水下推進器快速接近海岸目標,及至岸邊,卸下身上的氣瓶,立即集結成戰術隊形,向岸邊目標挺近。用時15分鐘,特戰隊員們完成了登陸島礁並對島礁設施搜索的任務。

現在,粵港邊界雖然已經成為國境內的一條防線,然而由於所處地理位置特殊、香港與內地制度的不同,確保這條防線和諧穩定,意義依然非常重大。隨著香港與內地的不斷交融,粵港邊界管理方式也逐漸由“武裝警衛型”轉變為“行政管理服務型”。

如何做到既和諧又穩定?廣東邊防把目光轉向了現代科技力量,決定開放式管理粵港一線。從2000年開始,駐守一線的邊防六支隊先後投入經費近億元,在一線安裝了電子監控系統和紅外線報警設備,同時,在支隊、大隊、中隊構建成立了設備一流的三級指揮中心,對防區實施24小時全天候監控,使哨兵有了“千里眼”、“順風耳”。2009年,通過協商,廣東邊防與香港警方達成了監控資源共用協議,港警把自己架設的92路監控鏡頭共用給廣東邊防六支隊,雙方可以即時掌握到對方的監控情況,警務合作更加緊密。

有了科技助力,在邊防線上正常活動的群眾基本感覺不到邊防官兵的存在,他們的正常休閒娛樂沒有受到一絲一毫的影響;然而一旦有不法分子膽敢以身試法,他們的一舉一動也不可能逃過邊防官兵的眼睛。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