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更新時間:2017-06-15 09:57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58800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不久前,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作為中國民營銀行做了一個報告,全面對比分析了中美兩國發展的優劣勢和中國的差距,也梳理了美國自裏根總統以來政策的成效,分析了特朗普新政實施的效果和影響,也展望了中美兩國未來競爭合作的空間,還測算了2017~2049年中美兩國合作的前景。我們有個模型進行量化分析,2049年中國GDP有望達到美國一半,實現中國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最後,我們也提出了兩條建議,一是中國方面還是要練內功,全面改革,包括美國學者提到的國企改革,提升國際競爭力;二是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參與全球治理。

關於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我們提出了五點結論:

1.要努力促進雙方戰略互信。剛才美國學者談到,特朗普政府很多官員沒有任命,這並不重要,如果雙方認識到合作可以共贏,其實誰當這個部長都沒有關系,都是要做的方面。

2.促進經貿投資實現務實合作,通過經貿合作實現更好的合作。

3.要實現人員往來。

4.對朝核問題、伊朗問題、非洲發展問題、熱點問題進行合作。

5.“一帶一路”峰會上,我們特別高興也特別感謝美國方面派了大型代表團來參會,兩國可以在“一帶一路”方面可以共同合作,促進新版的全球化。

現代工業社會,基礎設施可以促進物質與人員的交流,它是個載體,沒有基礎設施,物和人就沒有辦法進行交流,它也拓展了人類的活動空間。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發展,在有了飛機、高鐵、鐵路、高速路以後,美國的地圖相當於進行了“縮小”。有了交通基礎設施以後,距離可以變短,技術進步對時間距離也有了影響。

交通基礎設施是資源共享的支撐系統。它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因為工業化的要求必然要求原材料運輸,物流、人流交易成本盡可能低,但你沒有交通基礎設施,這個物流和人流的成本就非常得高。有了基礎設施,就可以帶動經濟的發展,我們引用發展經濟學家保羅·羅丹先生大推進理論,認為基礎設施是社會發展的現行資本,應當優先發展。

不同的地區帶動作用有差異,不管美國對東西南北不同的州,好像中國不同的省份,實際基礎設施是有積極的作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區域帶動作用是有差異的。基礎設施能夠分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什么要搞“一帶一路”?為什么要實現亞非拉的一體化?實際基礎設施對促進區域一體化有重要的作用。

盡管參與美國高鐵等基礎設施投資短期存在商業回報不足風險,但通過創新投資方式如捆綁土地開發,以單個項目示范帶動全面突破,短期投入或可帶來長期收益。通過政府搭台,協調金融機構和產業界形成“航母戰鬥群”出海,可利用中美基建合作,在實現商業利益的同時,緩解貿易戰風險,夯實中美關系基礎。

吸引民間資本進入,是特朗普新政的重要方向

一是美國基礎設施現狀亟待改善,存在巨大發展潛力。

美國基礎設施大多建成於20世紀中期,面臨著長期投資不足。當前基建投資占美國GDP比重為2.4%,僅為半個世紀前的一半。由於需求加快且投資不足,基礎設施質量下滑,綜合狀況退化嚴重。根據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估計,美國大概10%或約6萬座橋被歸類為“有缺陷”,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認為32%的公路幹線狀況不佳。基礎設施退化帶來了巨大經濟成本。由於交通堵塞造成的人工和物流等成本增加,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認為家庭和商業部門總損失未來幾年超過9000億美元。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認為航站擁堵和航班延誤的總成本為每年310億美元。

當前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仍存在較大的融資缺口。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認為到2020年投資需求量為2.7萬億美元。過去美國的交通和水務等基礎設施主要由地方政府以稅收或發債形式提供建設和維護資金,但由於美國財政面臨的社保支出和收支失衡壓力,這些資金來源遠遠無法彌補上述需求。根據現有聯邦和地方政府支出計劃,接下來4年有1萬億美元融資缺口,接近總規模的一半(見表1)。盡管需求巨大,但私人資本進入壁壘較高。據惠譽分析,受過度管制和地域保護等影響,美國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市場統一程度很低。市場被嚴重分割,采購施工總包往往為當地企業。

二是特朗普基建方案著重吸引私人部門參與,利用公司合營、稅收抵扣和海外利潤回流等多種機制。

特朗普競選時期提出的基礎設施建設初步方案規模龐大,預計10年總投入達到1萬億美元。該方案由商務部部長威爾伯?羅斯和彼特?納瓦羅設計。根據兩人去年10月公布的報告,方案主要特點為引入私人資金,並盡量實現稅收中性。

首先,利用公私合營PPP模式吸引民間投資。政府以融資環節的巨額免稅激勵來吸引民間部門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按照5倍杠杆估計,1萬億規模的項目中股權投資為1670億美元,其餘支出來自私人部門。

其次,充分利用稅收返還。政府為總股權融資的82%(1370億美元)提供稅收返還,以鼓勵私人部門投資於相關項目。返稅將減少私人部門投資中融資成本的18%~20%。在激勵投資的同時,方案試圖通過創造的利潤和工人收入稅,補償稅收減免,從而實現財政赤字的中性。

再次,將方案與吸引海外滯留利潤回流計劃相結合。該計劃還鼓勵美國公司將海外滯留利潤遣返,遣返收入適用的10%稅率的稅收可通過投資於基礎設施建設而得以抵免。據估計,美國企業海外滯留利潤接近2萬億~2.5萬億美元,以回流一半計算,估計稅收可增加1000億~1300億美元。

此外,特朗普的計劃還承諾將減少行政障礙,優化流程並提高效率。特朗普計劃放開對石油等能源開采的限制,並建議重新啟動被奧巴馬政府中止的連接加拿大至美國德克薩斯州的Keystone石油管道項目。

值得指出的是,特朗普的方案還遠未成形。白宮和國會當前的政策優先序中,基建並不緊迫。而且在投資規模、地域和行業結構上,聯邦和地方、兩院和白宮將會有較大博弈空間,不確定性仍較多。

參與美國基礎設施投資,符合機構投資者商業利益

一是大型機構投資者正積極尋求增加基礎設施類資產。

基礎設施投資作為特定資產類別,可以在改善組合風險收益上發揮重要功能。由於具有壟斷性和政府支持,現金流穩定,是平滑收益的重要工具。投資者還可根據需要,設計不同屬性收益合同。另外,基礎設施投資期限長,可作長期債券的替代品,為負債周期長的投資者提供匹配的資產。過去十多年來,北美非上市基礎設施資產內部淨收益率(IRR)的中位數與並購基金、房地產和風險投資等相比,具有較高的信息比。內部淨收益年化達到10.8%,僅次於並購基金,但方差及波動性最低。

良好的風險收益特征吸引了大量投資者進入。過去十年,非上市基礎設施投資基金規模從2004年不足50億美元,攀升至2014年的1430億美元,上升超過30倍。在美國,捐贈基金、公共和私人部門養老金等機構投資者是基礎設施投資基金募資的主要對象。

從實際投資和配置比例看。盡管有45%的機構投資者將配置目標比例設定為5%以上,但真正達到甚至超過目標比例的投資者人數僅為一半。因此,總體而言,機構投資者在基礎設施上,無論是目標配置比例還是實際組合比例,都屬於低配的范疇。

二是利用美國擴大基礎設施的機遇,推動我國高鐵等基建和裝備制造能力“走出去”。

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基礎設施建設積累了豐富經驗,裝備制造能力逐步升級,已具備了參與全球競爭的能力。當前,我國對外基礎設施業務遍布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涉及交通、電站、通信和水利等各領域,承攬方式從初步的分包施工發展到總包甚至特許經營和公私合營等模式。在裝備制造領域,隨著國內產業轉型,裝備制造逐漸成為我國經濟的亮點。鐵路機車、通信設備出口增速近兩年超過10%,高鐵、核電和船舶等多個領域已經處於或接近世界領先水平。在部分領先裝備制造業開始“走出去”和抱團出海時,我國金融機構也通過並肩合作挖掘其中的商機,服務於推動我國綜合國力提升和經濟轉型升級的總體戰略目標。

利用政府協調優勢,發揮主權基金作用

盡管我國基建輸出至美國等發達國家已具備提供一攬子方案的條件,但現實中仍然面臨項目落地和金融支持等困難。發揮我國能集中力量辦事的制度優勢,積極協調各方力量,可挖掘美國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帶來的機遇,增加中美經濟外交的切入點。

一是發揮政府層面的交流渠道,在互信共贏基礎上推進經濟外交。

通過中美經濟戰略對話等高層對話平台和各種政府間峰會,強調參與美國基礎設施投資可實現中美共贏。利用峰會推進項目的初始倡議和相關方對接,以打造利益共同體實現改善兩國雙邊關系基礎的目標。我國外交和外宣部門可加強宣傳和溝通,為我國企業在美直接投資對當地就業和經濟所作貢獻發聲,樹立我國企業的良好形象。

二是引領全球化發展,爭取制訂國際投資規則的主導權。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美國在對貿易和投資規則制定上采取收縮策略,全球化面臨著領導力真空。中國可積極推動簽署雙邊和多邊投資協定,爭取更多全球話語權,制定對我有利的全球規則。2016年杭州G20峰會上,我國發起倡導全球多邊投資指導規則,引起了全球高度評價和積極反響。

三是改善走出去協調機制,避免對外投資的過度競爭。

當前涉及對外基礎設施投資的部門多,政策和機制上缺少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和協調。若缺乏跨部門協調,境外投資項目上將存在無序甚至惡性競爭的風險。可考慮成立跨部門的對外投資協調機構,對海外投資給予指導、協助和規范。組織多方資金和利益關聯方,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推動有重大戰略意義的項目落地。

四是創新投資方式和金融服務,發揮主權基金引領作用。

對美基礎設施要求對目的國規則有深入理解,金融服務要求高。發掘合適的合作團隊,有利於我國企業更快適應不同規則和文化環境。中投公司海外觸角廣,與大量的私募基金一般合夥人和賣方投資銀行有直接聯系,而且外彙資金投資方式靈活多樣。可發揮主權基金在項目介紹、融資支持和當地合作等各方面作用。要建立由國家隊與產業界、民間PE、銀行證券金融機構等共同組成的“航母戰鬥群”,各司其職,發揮比較優勢,協同作戰。

根據一財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