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強積金制度考慮勞資利益中間

更新時間:2017-06-24 09:0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13804

強積金制度考慮勞資利益中間

立法會財委會下午加開會議,審議318.9億啟德體育園項目建設費用,包括興建費用、顧問費及應急費用等,當中政府使用「設計-興建-營運」採購方案及為入圍三強的落標者提供提案誘因的做法備受爭議,會議至晚上六時半結束,明早繼續。

反對派在會議的開始爭拗財委會加會的做法是否有問題,民主黨鄺俊宇不滿自己在立法會大會的議案無法討論,財會主席陳健波指有關安排並非由他提出,呼籲議員善用時間,之後安排會議開始繼續討論是次項目。

新民黨葉劉淑儀問政府有否做好利潤管制,擔心承建商會否如領展一樣「判上判」,將服務外判給其他承辦商。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指,今次的項目沒有物業發展部分,只有主場館、體育場等,酒店發展已經分開處理,與領展情況不同。

葉劉淑儀再追問政府會否就回報方面提出指引。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指,政府與承辦商分多少利潤,將在招標過程中作為評分準則的一部分。她又說,由於政府沒有售賣有關物業,承辦商只是營運者,政府不會讓他們「判上判」。

被自由黨鍾國斌問及會否考慮先以傳統方式招標,失敗後才使用提案誘因,劉江華回應指,提案誘因有一定好處,因為政府可得到競標失敗方的部分知識產權,以完善勝出投標者的方案,強調提案誘因的招標方式是新思維、新做法。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說,有議員指今次的撥款其實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既能提供空間讓市民運動,亦可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他又問政府,當沒有理想標書時,政府有何後備方案。馮程淑儀說,有信心今次投標能得到合理數目具競爭性標書,如果沒有的話,屆時可能要調較標書的要求。

在離本屆政府卸任尚有一星期之際,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終於兌現了行政長官梁振英當年競選時的承諾。有關方案擬採「劃線形式」定下限期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現行做法,在指定日期後,強積金的僱主供款將不再可以用作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而政府同時也會調低現行遣散費和長服金計算方式,由年資乘以月薪的三分之二,降低至二分之一。政府將設立十年過渡期,提供79億元,以公帑補貼僱主因取消「對沖」引致的財政負擔。有關方案將惠及全港逾300萬打工仔。

強積金制度實行17年以來,累計對沖額已衝破320億元,當中超過3.7萬宗個案(佔比逾70%)強積金戶口內的僱主供款部分被對沖至零,嚴重削弱強積金退休保障功能。這個「老、大、難」問題,終在昨日出現解決曙光。離特區政府還有一星期換屆,行政會議再開特別會議,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通過落實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劃線形式」處理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

根據此方案,在指定日期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可再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不設追溯期。而政府會設十年緩衝期,其間提供79億元,補貼僱主因取消對沖引致的財政負擔。政府同時調低遣散費和長服金計算方式,由年資乘以月薪的三分二,降低至二分一(詳情見列表)。

考慮勞資利益中間着墨

梁振英在昨日行會特別會議之後聯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一起見記者。他表示,強積金對沖影響勞資雙方關係,影響全港300萬僱員權益,故政府始終堅持以取消強積金對沖為目標。梁振英又指,僱主方面不希望政府做任何取消對沖的動作,僱員則希望對沖越少越好,最好馬上能取消對沖,「但持平地想,兩個方面的訴求大概都不可行,可行的辦法是中間着墨的方法。」

至於政府換屆在即是否會影響方案落實,梁振英回應說,已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溝通。他又強調,下屆政府有權修改有關政策。

張建宗表示,該方案已考慮政府、資方及勞方的承受力,從中取得最好的平衡。他指出,全港有98%公司屬於中小企,政府考慮了僱主的承受力,首次利用公帑介入勞資雙方金錢關係,不僅設下79億元僱主補貼,而且連同長期服務金撥備扣稅,累計十年間涉及金額逾260億元,反映出今屆政府有政治勇氣:「自己都落球場打波,有財政承擔」。

張建宗說,不追溯生效期前的供款,這也是考慮了僱主的承受能力。

方案正式實施需兩三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形容該方案「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相信香港大部分企業都可以適應」。蕭偉強承認,勞資雙方至今仍未達成共識,但每日都有被解僱的僱員因對沖機制而蒙受損失,故政府先行前一步,也有助保障僱員權益。他又表示,勞資雙方各自提出的方案都不如政府的方案可行。

他預料,若下屆政府按照現有基礎落實細節,連同準備及立法的工作,該方案仍至少需要兩至三年才能夠正式實施。

雙方各出其謀 力爭最佳方案

行政會議昨通過,以劃線制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取消對沖已討論多時,商界一直希望以“拖字訣”,繼續保留對沖;勞方則希望留待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再爭取保留遣散費及長服金三分之二的計算比例。不過,據了解,今次推出的方案,林鄭月娥亦有份策劃,相信未來能再調整的空間有限。

自施政報告公佈政府建議的取消對沖方案後,勞資雙方一直反對方案,勞方最先不同意劃線及計算比例降至二分之一,及後表示,可接受劃線,但就“企硬”保留三分之二的計算比例。商界則推出“五大商會方案”,即僱主及政府各為僱員強積金多供百分之一,但就要保留對沖。

隨着現屆政府任期將近尾聲,商界傾向以靜制動,因只要不變,則可以繼續沿用現時對沖機制,亦不願多談其他方案。至於勞方見現任政府不願改動方案,亦將期望放在下屆政府,據了解,因過去林鄭月娥尊重勞工界意見,相信在調整方案時亦“有得傾”。不過,政府消息人士早前透露,今次推出的方案,林鄭月娥亦有份參與。換言之,方案在下屆政府再調整的空間有限。

打工仔憂損失 促儘快優化

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以劃線形式取消對沖,並調低遣散費計算公式的月薪比例,有年屆退休之齡的打工仔逾十萬元強積金供款仍然會被“對沖”,長期服務金亦大減,慨歎新安排令其“有所損失”,要求政府儘快優化安排,並儘快劃線取消對沖。

62歲的葉先生在社福機構任職居家服務助理15年,現時月薪約1.5萬元。他説,現時強積金户口大約有36萬元,僱員及僱主供款各佔一半,若以政府建議方案取消對沖,即使馬上“劃線”,僱主供款的18萬元仍會被用作“對沖”。他計劃65歲退休,假設工資不變,調整後的長期服務金會大減,慨歎新安排令其“有所損失”,“想話退休過兩年好日子都難呀。”

從事物業維修的阿KEN亦對新安排感失望。由於每隔幾年轉一次公司,阿KEN的強積金户口僱主供款都被用作“對沖”遣散費,現時已所餘無幾。他希望政府儘快劃線取消對沖,但認為調低遣散費計算公式的月薪比例不合理,“環境好揾工易就影響唔大,但市道差要靠佢(遣散費)捱一段時間?,少咁多,要個個拿綜援呀?”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