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建築多元化

更新時間:2017-06-24 11:3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40775

香港建築多元化

香港建築師在過去20年把握機遇走出去,憑藉「一條龍」的全方位專業服務,在內地及中東等地,為當地打造地標建築。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認為,香港建築師應提升創意設計,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我們有能力設計及建造世界級的優秀建築,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機會」。

香港的建造業發展與經濟息息相關,陳沐文稱,回歸後,香港經歷97年亞洲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環球金融海嘯等三大經濟困難時期,而香港建築師憑藉「一條龍」的全方位專業向外發展,轉危為機,建築設計作品遍布世界各地。

「我們的設計善用空間,而且能夠提供由前期研究到工程監督的全個過程服務,協助解決很多實際技術問題。」不過,陳沐文指出,香港建築師的技術優勢正被追貼,內地建築經過多年發展,人才輩出,香港建築師若要保持競爭力,需不斷自我提升,包括提升創意設計水平。

「社會發展一定要創意,亦要鼓勵大家有向上競爭的心。」他認為,政府應為更多公共建築舉行設計比賽,培育本地創意,「比賽不一定是香港建築師會贏,但比賽過程中,大家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有助擴闊思維,鼓勵創意。」

國家近年倡議「一帶一路」發展,鼓勵專業服務輸出,陳沐文認為,香港建築師在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上,具有國際化視野、兩文三語等優勢,但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條件未完善,香港企業單獨走出去的誘因相對不大,特區政府需向中央政府要求給予更多支援,先協助香港企業走出去,專業服務亦自然會跟隨輸出。

要求提高 競爭愈來愈大

「早年我們代表先進的建築理念,設計基本會被全盤接收,但怎樣設計最符合當地效益的建築就是考驗,例如曾經有業主要求將本來兩幢40層的樓疊成一幢80層高的大廈,但這未必符合效益,我們要將利弊說清楚。」陳沐文續指,隨着內地對規劃要求提高及近年愈來愈多國外建築師進軍內地市場,香港建築師在內地發展的競爭亦愈來愈大。

另一香港建築師羅健中在2000年後才開始參與內地的項目,憑藉環保及保育理念打響名堂,在北京、成都、昆明等城市都見到他的作品,他認為香港建築師的優勢是具備國際視野,在環保建築、古蹟及文化保育,以及室內設計等方面都具備優勢。他看好香港建築師在內地的發展前景,「(香港建築師的優勢)如果以前是起高樓大廈的技術,現在就是文化及內涵,(對於前景)我很樂觀。」

中西薈萃的建築特色、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繪畫出香港獨一無二的城市面貌,回歸20年來,新的地標建築湧現,為香港添上新妝。設計作品屢獲世界各地獎項的本地著名建築師羅健中認為,香港建築質素在20年來不斷提高,真正改善社會環境。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指出,港人對城市規劃及建築設計的要求提升了,舊區活化、推動可持續發展將成為香港城市發展及建築業界的新挑戰。

樓高百層的環球貿易廣場(ICC)刷新香港建築高度紀錄、西九文化區化身繁囂鬧市的靜土、中環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活化為創意新地標「元創方」(PMQ)……回歸20年,一個又一個新建築地標,見證香港城市面貌的變化。

資深建築師羅健中執業逾30年,他在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香港的域多利拘留所與中央警署古蹟保育等設計項目屢獲殊榮。他形容香港回歸以來的建築發展取得「好大進步」,「不是建築外形有多特別,而是質素提升。」舉例矗立維港兩岸、兩幢全港最高建築 ICC與IFC(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將鐵路站、商場及辦公大樓組合在同一建築物,環環相扣的管理及運作才是最大考驗。

保留歷史建築賦予新用途

他認為,香港建築在這20年來,最可貴的不是硬件發展,而是內涵提升,市民對城市規劃、環境保育的認識增加,有助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活化歷史建築正是例子之一。他參與的「元創方」項目,將三級歷史建築物活化為創意文化中心,保留建築歷史並賦予新用途。

「地標從來就不是只看外表,更重要是歷史、文化及人的故事。」他認為,近年落成的大型建築固然令人眼前一亮,但他更推崇富有香港特色文化的社區,例如中上環一帶有獨特歷史及文化,不少地方保留完好,值得推介;正在施工的西九文化區,除了硬件上矚目的地標新建築,他更在意軟件配套,讓市民有更多空間參與及進行創意活動,「起樓可能只是我們工作的十分之一,更重要是將規劃做得更好,令社會環境得到改善。」

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指出,香港地少人多,造就獨一無二的高密度發展,香港建築師擅長在有限空間地盡其用,近年新落成的建築,除了外觀與功能達國際級水平,更難能可貴是環保及可持續發展,「一個建築物,若只有經濟貢獻,我覺得是不夠的,應該還有文化、人文等方面的關注。」

持續發展愈來愈重要

他認為,香港很多地標建築雖未必是本地建築師設計,但不少項目全賴本地建築師在背後默默付出,包括將建築大師的抽象設計概念,落實為具體而可執行的方案,成就香港多元化的建築,「未來20年,肯定還有更多的發展,我們(香港建築師)有能力做世界級的建築。」

陳沐文又提到,香港和很多已發展城市一樣,正面對樓宇老化問題,舊區活化、推動可持續發展將成為香港城市發展及建築業界的新挑戰,「下階段發展是城市更新,市民的保育意識提升,怎樣保育歷史建築、怎樣進行舊區改造,都是要面對的課題,可持續發展亦愈來愈重要。」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