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在中國發展戰略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

更新時間:2017-06-25 12:5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151062

香港在中國發展戰略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

“現在,工廠附近吸引了上萬村民聚居,那地方就以我們廠命名,叫飛達鎮,我就這樣在‘一帶一路’沿線上建了個小鎮。”香港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說。

在香港業內,有人稱顏寶鈴是“帽後”。1959年出生在福建小城的顏寶鈴,1980年隨家人到香港,在內地經曆過“上山下鄉”,到了香港從零開始學粵語和英文,最初的工作是在工廠裏做剪線頭的打工妹。

很快,顏寶鈴在香港發現許多外國人對中國貨有興趣,她就利用這個機會做起了中間商——手套、提包、帽子等等,客戶要什么,她就到工廠找什么。

她的丈夫顏禧強負責在家裏接電話、印商標。當時,顏寶鈴夫婦住在九龍一套不到40平方米的房裏,一間房自住,一間房出租,客廳則用來辦公。

一段時間後,顏寶鈴發現所有的產品中帽子的效益最好,從此專注於帽業。顏寶鈴與許多那個年代白手起家的港商一樣,事業上的有成,靠的是勤力、眼光和機遇。

1986年,夫妻二人成立飛達工藝廠,拿到迪士尼公司卡通形象的授權,生意有了規模。1992年,飛達在深圳設立生產基地。2000年,飛達帽業在港交所上市,成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制帽商。

但生意從來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前幾年,制造業開始遇到難關,不少港商在內地關門大吉,但顏寶鈴努力找出路。

香港飛達帽業2013年將主要生產線遷往孟加拉國。飛達帽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感歎,在孟加拉國的這幾年,她親身體會到“一帶一路”戰略給這個國家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孟加拉國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三年前顏寶鈴剛到的時候,“首都達卡沒有幾盞紅綠燈,每天停電好多次。”

近兩年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孟加拉國已落實了包括高速公路、鐵路、深水港碼頭等多項基礎建設。在建的帕德瑪大橋是連接中國與東南亞的“泛亞鐵路”重要通道之一,由中國企業承建,建成後將徹底結束兩岸居民擺渡往來的曆史。

“路通財通,相信一系列基礎設施建成,一定能促進當地經濟騰飛,吸引更多港資制造業"走出去",實現可持續發展。”她表示。

就是在孟加拉,顏寶鈴感受到了“一帶一路”給她帶來的商機。2016年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孟加拉國進行了訪問。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等多個合作文件。兩國間的“大動作”成就了她的事業,中國投了大筆資金在孟加拉國的電能領域,工廠可免受“一天停電25次”之苦;孟加拉交通建設提速,工廠到貨運港口的車程可從17小時縮減到4小時,顏寶鈴的工廠進入發展期。

現在,顏寶鈴孟加拉工廠的生產力占了集團營業額的65%,工廠從最初的一二百名工人增長到了3500人。工廠開始籌建第二期,想來上班的工人已經等在門口。

“到明年,我們希望有六七千工人。”顏寶鈴說,她的工廠所在的村落,原本只有400人,現在已吸引了逾萬人定居,“第二期開工的話,村落會有二三萬人。”這個村因此被孟加拉當地政府批准升格為“飛達鎮”。顏寶鈴認為,這是“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企業的支持和鼓勵。

“最讓我欣慰的是,在制造業壓力極大的情況下,我們的企業迎來第二春,同時也推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特別是讓當地婦女能夠自立。下一步,我想把飛達鎮建成一家工廠、兩間學校、三萬村民的小鎮。教育是發展的根本。”

顏寶鈴,這位內地出生的香港企業家,走出了“新式港商”的路徑。

在顏寶鈴看來,除了工業,“一帶一路”戰略更為香港的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行業帶來機遇,引領香港未來至少30年的發展。“能否把握這一曆史性機遇,是香港走出當前困局的關鍵。”她說。

香港在中國發展戰略中一直擔當重要角色,是內地企業集資和“走出去”的主要樞紐,也是內地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的重要渠道。香港積極發揮“超級聯系人”作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的角色從未減弱。

當前,“一帶一路”、亞投行、“滬港通”、創新創業、人民幣國際化和自貿區建設均為香港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業內人士指出,國家是香港發展的堅實後盾,香港若能緊抓機遇、順勢而為,強化“超級聯系人”角色,未來必將更加繁榮。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點。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投資、融資、發債和財務管理平台。香港金管局將盡快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以促進基建項目發展。

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建議,香港可配合“一帶一路”策略,推動海外金融機構和企業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平台進行交易。進一步發揮和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功能和服務,實現香港金融業務的多元化。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嶽毅認為,香港企業可從三個方面把握“一帶一路”重大機遇:一是基建投資先行,重點突破,以點帶面;二是發揮曆史經驗與骨幹企業優勢,形成集群效應;三是善用資源,嚴控風險,著眼於長遠發展。

嶽毅指出,不止“一帶一路”和“雙創”熱潮,香港年輕人和企業若能把握好內地新型城鎮化、資本市場開放、人民幣國際化等多重機遇,依托自身優勢,定能在其中“掘金刨銀”。

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強調香港作為“超級聯系人”的角色,在越南投資設廠的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對此深有感觸。他說,香港企業家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起到“帶路者”的作用。港商很早已開始在東南亞、歐美等地投資,若現在聯合內地企業一齊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必定雙贏,同時也可以帶動香港專業服務業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朱家健表示,當下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內地的科技創新發展突飛猛進。香港也要以創新科技帶動經濟發展,實現現代服務業的轉型升級,否則將失去最好的發展機會。

倪鵬飛指出,香港有優秀的科研人員和良好的商業模式,內地有充沛的資本和巨大的市場。兩地創新科技的融合發展,將產生取長補短、放大彼此優勢的協同效應。

此外,香港創業成本居高不下,不太適合初創企業發展,而內地創業條件較好,二三線城市仍在快速發展中,有巨大的空間和希望去挖掘。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80後”李琪琪,2008年到內地開創兒童教育品牌“BBunion”,短短數年間已擁有70多家門店,成為“新三板”上市公司,並將品牌營銷到東南亞、歐洲等20多個國家。

“內地火熱的"雙創"潮,正給我這樣的普通香港人帶來機會和紅利。”李琪琪說,香港年輕人應開闊目光,不要將自己局限在香港發展。若順應國家發展戰略,結合香港彙聚東西方文化的優勢,就能找到更多更好創業機會。

“我們上一代人見證了內地的改革開放,而如今我們參與的是內地面向世界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李琪琪說,中國與世界的融合還在繼續,對世界的影響力還在增強,香港作為聯系內地與世界的橋梁,仍面臨著巨大發展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 勇:

香港地方小,必須從整個大中華、整個國際的視角,去思考自身的未來發展,才能夠找到合適自己的定位,找到未來發展的出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

香港可以在協助內地企業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擔當重要的中介角色,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健儀:

香港具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成熟的法律服務經驗和大量跨區域的法律專業人才等優勢,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同司法轄區的投資貿易活動提供法律專業服務,給投資者帶來更大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

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絕對不能夠將自己封閉起來,一定要與內地緊密聯系,在各項利好政策中抓住商機,實現香港產業轉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

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貨物流通中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如能繼續發揮船運、貨代、物流企業的聚集優勢,仍將是連接內地與海上的重要中轉站。

港商暢談心路曆程

香港飛達帽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

搭上國家這趟快車,企業總算苦盡甘來、轉危為機,現在我逢人就講,我在孟加拉找到事業“第二春”。我希望將經驗體會和盤托出,鼓勵更多港商涉足“一帶一路”。

● 建議香港和廣東合作,為想“走出去”的中小型企業搭建平台,幫助他們增進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了解,包括當地的政策、法律和營商環境。

星光集團主席林光如:

世界很大,空間很闊,在乎如何把握。過去港商都喜歡單打獨鬥,現在有國家大政方針的支持,可以說是乘風出海,勢不可擋。既然國家提供了機遇,港人豈有不把握的道理?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