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點燃陶瓷的焰火,實現中國陶瓷在世界舞台的複興

更新時間:2017-06-29 15:1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96934

點燃陶瓷的焰火,實現中國陶瓷在世界舞台的複興

“古代陶瓷的興盛,正是因為不同朝代有自己陶瓷代表的藝術融合和創新。但近100年來,中國陶瓷日漸式微,幾乎沒有劃時代的創新。因此傳承與創新迫在眉睫,行業急需能在傳承中創新的品牌整合產業鏈、秉承匠心精神研發當代精品,同時打造品牌、拓展渠道、開拓國際市場。”著名文物專家、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張淑芬在5月19日的複興之火2017中國陶瓷一帶一路高峰對話暨共創繁榮一帶一路國宴餐具首發及渠道戰略發布會上表示。

會上,文化創意企業華江文化與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共同為“紫金光華”品牌“共創繁榮”系列國宴高端餐具進行公開線下首發。同時,華江文化旗下阜平紫金公司與京東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將“一帶一路”戰略與國家”精准扶貧“

兩大政策結合落地。

發布會上,各界與會嘉賓深度分析了中國陶瓷行業的現狀。目前,國際陶瓷的技法源於我國,品牌知名度卻超越我國,中國陶瓷還沒有全球知名的名牌。中國陶瓷之光漸漸黯淡,沒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當代中國陶瓷品牌走進國際高端市場,五星酒店、高檔場所所用的都是歐洲奢侈品牌所定制的瓷器,可能有的生產也在中國,但是品牌不是中國的,文化不是中國的,設計不是中國的。

華江文化品牌市場副總經理吳暉告訴記者,陶瓷這個中國的傳統產品,在中國的積澱非常之深,可以說世界上最好的工藝在中國都有。“中國當代陶瓷行業產能雖盛,不同工廠之間的行業壁壘卻很強,缺少產業鏈的配合,短板明顯,最大眾的市場化產品缺乏研發投入,傳承與創新中,找不到平衡點。行業需要重新點燃陶瓷的焰火,實現中國陶瓷在世界舞台的複興。”

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俘獲人心的第一眼,就是這組中國陶瓷行業規模最大的現代建築群。因其鮮明的創新風格,人們又為其命名“醴陵瓷穀”,以致敬著名的創新之地矽穀。

“我們從幾十個競標的方案中,選中一家全球知名的意大利建築事務所的設計。這是陶瓷博物館,這是國際陶瓷展覽中心,也是一站式陶瓷體驗營銷平台……”

6月2日,醴陵瓷穀負責人、醴陵瓷穀美術館館長羅堅從這座魔幻的五彩城堡一路穿過,如數家珍。

與這組現代風格建築相呼應的,是即將於9月28日亮相的“瓷器口”,一條以陶瓷文化為主題的明清風情街。5幢明清古建築都是從江西、福建等地平移而來的“真家夥”。包括江西清代最後一位狀元劉繹的狀元樓,曾國藩率湘軍在江西與太平軍作戰時所住的追遠堂。“通過這些有身份證的古建築精品展示陶瓷文化、建築文化,更可信、可感。

上海世博會湖南館主體裝置‘魔比斯環展示系統’也會永久落戶這裏。”羅堅說。

8年前,金東資本(華澤集團)董事長吳向東決定建設醴陵瓷穀時,爭議頗大:投資幾十億的大項目,為什么放在這個小地方?回報周期太長了。

“我生於斯,長於斯,對家鄉的陶瓷,從未忘懷。這個項目首先不是關乎投資回報,而是關乎我作為一個醴陵人的家鄉情懷。醴陵的發展,需要一個以陶瓷為載體,融合資本與實業、傳統與創新、科技與藝術、文化與旅遊的綜合性平台。”

2016年11月16日,占地面積650畝,總投資27億元的醴陵瓷穀正式開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主辦的國際陶瓷名家邀請展,也同時開展。面對來自全球18個國家的51位藝術家和眾多嘉賓,吳向東如此夫子自道。

中國是陶瓷的發源地。但目前全球頂尖的陶瓷品牌,沒有一個來自中國。醴陵有千年瓷業曆史,釉下五彩瓷更是曆史輝煌,但現在醴陵瓷器卻常被誤認為產自景德鎮。在羅堅看來,這些都是“很尷尬”的事,中國陶瓷包括醴陵瓷迫切需要人才、技術包括品牌推介等全方位的創新升級:“創新首先是看你能不能想得到。瓷穀是個打破常規,多功能多層次多產業的聚合體,就是想樹立一個創新標本,吹一點新鮮的風。哦,原來陶瓷還可以這樣做。”

在瓷穀的大師展示區,

來自台灣的女畫家關蘭,正邀請觀眾欣賞一組高足瓷杯潤如玉彩如虹的獨特魅力。年過花甲的關蘭幾年前迷上醴陵瓷,幹脆在醴陵定居。她覺得醴陵瓷穀最厲害的就是眼光高,觀念新:“中國陶瓷業目前普遍存在同質化競爭等陋習。它能不能真正有國際競爭力,一走出去就讓人眼睛一亮?其實考驗的是中國陶瓷業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精神。瓷穀為此鋪了路。”

目前,醴陵瓷穀已承辦了中國陶瓷藝術設計大展、湖南(醴陵)陶瓷博覽會等10多個展會,累計接待遊客10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000餘萬元,獲得國家工業旅遊創新獎。同時,累計培訓文化創意和設計人才200餘人次,研發設計新產品50餘款,申報專利20餘件,榮獲“2016年中國湖南旅遊商品大賽”金獎。

2017年5月18日,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獲得湖南省首屆文化創新獎。羅堅對此很清醒:“我們還需要時間。創新不僅是標新立異,更需要執著堅持的工匠精神,把事情做到極致。這恰恰是當下最缺乏的。”

在中國陶瓷史上,湖湘的泥土與火焰,骨子裏就流淌著強大的創新基因。世界上最古老的陶器出現在道縣玉蟾岩;唐代長沙窯首創釉下彩繪工藝;清末民初,鳳凰人熊希齡與醴陵人文俊鐸,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在醴陵辦公司開學堂。他們劃時代的創新之舉,不僅在技術上首創多色釉下彩繪,更將中國千年傳統瓷業帶進現代化的潮流,實現飛躍式的轉型升級,堪稱開創中國陶瓷新紀元。

在由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陶瓷信息報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建陶產區大型巡回論壇暨首屆(臨沂)羅莊陶瓷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常務副會長繆斌作了關於建陶產業轉型升級和綠色發展的主題演講,繆斌提及,在日趨嚴格的環保政策以及陶瓷行業新的市場環境下,中國陶瓷產業必須轉型升級,走綠色發展道路,實現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

過去30年,中國陶瓷產業轉型升級取得很大的成果,保持著每年18%的增長,因此造就了這個行業,也使企業家得到非常好的發展機遇。根據5年前的調查數據,我國形成了比較大的陶瓷產業集群20餘個,全國建陶企業1400多家,保有陶瓷磚生產線約3400餘條,年產能超過130億平方米。

2016年,全國陶瓷磚產量為102.6億平方米,其中廣東、山東、遼寧、湖南等產區有所下降,福建、江西、四川等產區大幅增長,總體仍在增長。

在產量與日俱增的同時,陶瓷產業發展模式也發生巨大的變化,中國達到甚至超越先進國家的發展水平。

第一,我國陶瓷產業無論從技術管理、質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幾個階段性的進步,與先進國家的差距正逐步縮小。

第二、也是我們最引以為豪的,就是建成了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和配套服務體系。只有中國和歐洲達到這一水平,包括日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都不具備。

第三、節能減排倒逼產業轉型升級的態勢初步形成。這是我國陶瓷產業的痛點和興奮點,由於倒逼機制使陶瓷產業快速進步、快速發展。

第四、國內產業轉移和市場區域布局基本完成。過去國內的陶瓷產業布局是“三山夾兩江”,形成幾個主要的集中產區。經過十幾年的發展,現在除了海南之外,陶瓷產業基本遍布全國。國內的產業布局已經完成,即使現在有些地方政府在規劃招商,但再無形成大規模產區的可能性,對此,國家鼓勵走出去。

第五、市場化競爭和民營經濟主導行業良性發展。這也是建陶行業非常值得驕傲。陶瓷產業不存在去產能的問題,也不存在產能過剩而需要政府通過政策調控。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形成了良好的市場機制。陶瓷產業基本都是民營企業,對市場非常敏感,能根據市場變化而轉變。

第六、國內外市場需求容量的最大峰值區間基本確認。根據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對國內外市場的觀察和了解,兩年前,整個市場需求達到了峰值。過去30年來都是根據市場不斷擴容而擴張產能,找到增長點,未來應該考慮就是在有限的市場容量中占據更大的市場份額。

中國陶瓷磚產量穩步上升,出口量自2015年達到峰值後,2016年開始出現斷崖式下跌。由於全球陶瓷產業結構的變化,現在的中低端產品逐漸由新興的鄰國占據,中國由中低端產品轉移變化為中高端產品輸出,使得我們在國際上的量大幅減少,這也是國際國內市場變化的原因。中國陶瓷產業亟需調整產品結構,應對新的市場變化,同時實現節能減排的目標。

當前中國陶瓷磚產品結構中,瓷質磚大概占了70%以上,陶質磚僅占16.9%,而瓷質磚耗能比陶質磚大概高20%~30%。所以要調整產品結構,這是下一步降低能耗的一個途徑。

中國陶瓷產業發展在取得巨大成績的同時,也暴露出諸多問題,亟待解決。

第一、節能減排政策給陶瓷行業發展帶來重要影響。整個行業耗能估算,如果折算成礦物原料用量,年耗大概兩億噸,約6500萬噸標煤。如此的高耗能,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客觀存在的,當前的環保政策使建陶行業臨感到深深的壓力。

第二、中國作為制造大國,但不是創新大國。盡管近年來國內的創新不斷提高,但原創占比仍然非常低。幾十年來,中國建陶行業所有重大的科技進步或者技術進步,都來源於國外,這是中國建陶行業的一個痛點。

第三、企業實力弱、管理水平低、品牌知名度低。

第四、企業自律不足、產品同質化、市場無序競爭。由於缺乏創新,企業為求捷徑,產品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造成了市場的無序競爭。

第五、政策的不確定性也為建陶行業帶來了一些困難。特別是與行業息息相關的房地產政策,對市場需求有著很大的影響。

針對當前建陶行業市場的變化和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早在2015年,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制定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時,提出了調整產業結構,推動綠色生產的目標。

根據“十三五”規劃,預計2020年國內市場建築陶瓷磚需求量不超過90

億平方米;國際市場出口需求不足10億平方米;即全國建築陶瓷磚產量適宜保持100億平方米左右。企業已經不再適合不斷擴容,必須轉變意識,尋找新的增長點,提升產品附加值、提高市場占有率。

“十三五”的發展目標,是大力推進行業節能減排技術的應用,“十三五”末所有生產企業達到現行環保排放要求;大力推進行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優化,扶優扶強,“十三五”末,培育3~5家年銷售額超百億企業;推動“2025中國制造”,加快機器人的應用;要提升勞動生產率,並將其作為衡量企業發展的重要指標,人均勞動生產率達到每人每年80萬元,品牌和產品附加值高的企業人均達到120萬元。

“十三五”發展重點,一是完善“陶瓷磚幹法制粉”、“集中制粉”等新技術,建設集中制粉商品化應用示范中心。幹法制粉是“十三五”力推的新技術,這項技術可以使陶瓷產業能耗降低15%,而且能夠實現減排目標,初步估算,如果全國一半的企業使用了“幹法制粉”技術,一年煤耗減少達三四百萬噸。

二是要由生產型向服務型轉型。大部分企業現在側重賣產品,但是優秀的企業要考慮下一步向賣服務轉型。

三是強化品牌建設,用先進標准(協會聯盟標准)打造優秀品牌,提升產品的附加值和競爭力。兩年前國務院頒布了深化標准化改革,該標准化改革方案和征求意見稿已經發布。2016年制定的第一個協會標准——智能坐便器標准,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質監局將這一標准的制定作為一個典型在全國質量會上進行推廣。這是由協會標准引領中國品牌模式的成功典范,將來臨沂(羅莊)陶瓷協會也可以制定地方標准,但是要高於現行的行業標准,如此一來可以使整個產區的質量上一個台階。

此外,從“十二五”開始直至現在,協會力推通過節能減排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十二五”是行業的節能減排的宣傳推廣期,“十三五”是執行期,是國家各級政府推動法律法規,通過政策實現節能減排。

節能減排將對整個行業格局產生巨大的變化。出於節能減排的需要,“十三五”期間將淘汰1/3產能。根據淄博、臨沂等產區的實際狀況,淘汰產能會更多。

建陶行業消耗了大量的資源,對環境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企業的發展以社會為之付出代價為基礎,這種局面隨著老百姓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家產業政策的轉變,不能再持續。節能減排不僅是國家的責任也是全民的責任。

目前,建陶行業的節能減排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效。2016年,全國消耗37.7億噸原煤,建陶行業消耗將近1億噸。目前建陶行業也在降低煤炭使用量,福建、淄博、夾江等產區統一要求使用天然氣。羅莊產區隨著環保意識的提升,也要有所准備。

降低煤炭使用量對建陶行業而言,影響是非常大的。2017年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被國家列為十大能耗排放行業之一的陶瓷行業,是第一批要實行碳排放和汙染物征收費用的行業。以後碳排放將要繳費,不同地區收費不同。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已經在建立碳排放核算、認證等標准體系,推進碳排放核查活動,到2020年完成覆蓋所有固定汙染源的排汙許可證核發,實現常態化。

根據當前行業發展的變化,包括市場需求變化和環保政策變化,對建陶行業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建陶行業“十三五”期間的任務是必須通過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生產。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今日頭條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