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習近平視察香港 市民激動受鼓舞

更新時間:2017-06-29 13:0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84964

習近平視察香港 市民激動受鼓舞

今天中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抵達赤鱲角國際機場,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與習主席一起蒞臨香港還有主席夫人、香港市民十分愛戴的彭麗媛教授,有中央領導和中央代表團。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午前抵港,展開三日訪港行程。習近平在停機坪,與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等人握手。

他落機後表示,今次到香港有三個目的,一是表示祝福,熱烈祝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願香港再創輝煌;二是體現支持,他指中央二十年來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中央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三是謀劃未來,願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二十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近平又表達對香港市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他指,事隔九年再次踏上香港土地,感到很高興,又指香港一直牽動他的心,再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無論對國家還香港都是一件大事、喜事,期待今次訪問行程。

習近平說,今次訪港能夠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發展的新氣象、新變化,相信通過一系列在香港的活動,會增強中央發展及建設香港的信心。

香港市民明白,這是一次極其珍貴、記載歷史、回憶無窮的視察訪問。習主席的親自蒞臨,不只是出席一次紀念大會、見證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成立,更帶來了中央政府、全國各族人民對香港、對香港全體同胞的關心、支持與愛護;是香港在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這一重要時間節點上、在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的重要基礎上、在香港迎接嶄新未來的發展方向上,國家最高領導人帶給香港社會的具有開創性的一次歷史性機遇。許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關心香港市民根本福祉傾注心血,支持香港整體長遠發展鼓勵鞭策,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開啟未來,市民記憶猶新、感激不盡、銘記於心;香港社會各界相信,習主席的視察必定會對「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的全面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必定會對香港社會的團結發展帶來新的啟示,必定會對香港繁榮穩定和市民福祉提出新的願景。

習主席上一次來港已是九年前,市民猶記他視察奧運馬術比賽場所留下的親切身影與諄諄教誨。隨着時代巨輪的前進,過去九年來香港發生種種新變化,香港應如何向前發展、如何克服困難瓶頸、如何鞏固強化競爭實力,都在考驗着香港社會各界。習主席的這次蒞港視察,對推動香港的發展、凝聚社會的力量、迎接新的挑戰,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性意義。

關心香港市民根本福祉傾注心血

習主席一直非常關心香港的各項事業發展,從如何提升整體競爭力、鞏固強化香港自身特色,到關心香港各階層市民的根本福祉,傾注了大量心血。香港特區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保持繁榮穩定,各項事業全面發展,被公認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和最自由經濟體。所有這一切,離不開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信心,離不開中央政府春風化雨般的關懷相助,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血濃於水的大力支持。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關心香港、支持香港、愛護香港,七百萬市民都會記得這五年來一次次的重要會面、一次次的重要批示、一次次的重要講話。以香港如此小的城市,能得到國家領袖如此多的關注,是極其罕見的。

習近平視察香港 市民激動受鼓舞

習主席關心香港市民的福祉,例子不勝枚舉。事實上,每當到了最需要時刻,習主席總是能予以市民最堅強的關懷。例如,在香港遊客於菲律賓馬尼拉市中心遭歹徒劫持,導致八人遇害事件上,特首梁振英曾披露,2013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主席主動詢問香港與菲方就人質事件的會談情況,當場責成我國有關部門迅速跟進。在中央政府嚴厲敦促和特區政府積極跟進下,菲方當局其後正式向受害者及家屬正式致歉。2012年10月,南丫島水域發生撞船事故,造成37人遇難、一百多人受傷。習主席專門打電話了解有關情況,指示特區政府全力做好失蹤人員搜救、傷患救治及家屬撫慰等工作,要求中央有關部門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提供所需的一切協助。所有這一切,當中體現出來的對香港的城市、社會、市民的關愛之心、關懷之情、關心之切,相信每一位市民都會心存感念,難以忘懷!

支持香港整體長遠發展鼓勵鞭策

香港是一個小型的經濟體,極易因為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動盪而受到衝擊,但所幸得益於國家的不斷發展,香港能在日益激烈的區域競爭中保持實力。二十年來不斷克服各種新問題、新情況,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所有這一切離不開中央政府以及歷屆中央領導人的支持,特別是在過去五年來,在習主席的親切關懷下,推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惠港」政策,更在一些重大的國家發展戰略上,專門為香港闢出專門的政策以凸顯香港作用與地位。可以說,過去五年香港能有如此良好的發展,根本原因就在於習主席和中央領導對香港繁榮穩定和長遠發展的支持、鼓勵與鞭策。

例如,在香港最具競爭力的金融領域,得益於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跨境人民幣業務蒸蒸日上,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地位巋然不動。從2014年起陸續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以及今年五月獲批的「債券通」,這「三通」有力地促進了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共創雙贏。又比如,五年來,「個人遊」試點城市逐步擴大,香港居民在內地開辦個體工商戶及香港專業人士北上執業獲得許可,東深供水工程得到全力保障。更重要的是,在「十三五」、「一帶一路」、「大灣區」建設等重大規劃與發展戰略上,香港都得到極其重要的「關注」。「亞投行」中,香港是以唯一非主權地區身份加入,從此開啟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的歷史征程。即將有重大舉措的「大灣區」建設,香港亦將發揮「龍頭」的強勢地位……所有這些,都是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親自「拍板」下的成果,也是對香港的鞭策與鼓勵,香港社會沒有理由不抓緊機遇。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說,習主席伉儷無論在內地還是香港都有很高的名望,備受尊敬,希望他們是次來港能多予港人鼓勵,令社會「多合作,少爭拗」,立法會減少「拉布」,使得新班子上台後能有一個和諧而協作的社會氛圍。

體現中央對港重視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洪祖杭表示,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一重要的節點,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慶祝活動並視察香港,這是主席時隔九年之後再臨香江,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重視,以及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肯定。他衷心期待習主席帶來中央的關心和支持,為香港未來發展及「一國兩制」實踐指明路向。「我認為,對全港市民而言,習主席此次來港有巨大的鼓舞作用,將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繼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雷添良表示,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0年之際來港視察,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他指出,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保持繁榮穩定,但現今國際環境相當複雜,香港經濟更需要多元化發展,尋找新出路、新亮點。他認為,香港的發展與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密切相關,希望中央在不同層面和範疇繼續大力支持香港。雷添良亦表示,香港專業界和其他行業應把握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盼為港人帶來啟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很感謝習主席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視察香港,反映了中央領導人很關心香港,他相信香港可以藉回歸20周年的契機,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未來在國家的關心和支持下可以有更好發展。他強調,現在國家推行很多政策,包括「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以見到國家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已經建立起很好的基礎,將來可以大有作為,當中香港有很多機遇可以掌握,從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的競爭力,期望習近平主席此行能為港人帶來更好的啟示。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