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習近平香港講話展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更新時間:2017-07-01 10:0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4731273

習近平香港講話展現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在香港親切會見了200多名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對實踐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正確看待,理性分析,想辦法解決問題。他又希望社會各界在四方面做好表率(見另表),包括帶頭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搞好團結,關心青年,以及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

「一國兩制」舉世公認成功

習近平發表講話時表示,各位是香港社會的傑出代表,長期以來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並保持繁榮穩定、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這裏,我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對實踐中出現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要正確看待,理性分析,想辦法解決問題。「困難克服了,問題解決了,『一國兩制』實踐就前進了。」習近平強調,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對香港來說,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的問題,而是怎樣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

關心青年 推動兩地交流

習近平表示,推動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繁榮發展,保持和諧穩定,需要港人攜手並進,希望大家在四個方面做好表率。一是帶頭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當好民眾和政府之間的橋樑和紐帶,促進政策落實,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二是帶頭搞好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消解戾氣、增進和氣、弘揚正氣,匯聚愛國愛港強大正能量。三是帶頭關心青年,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條件,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四是帶頭推動香港同內地交流合作,發揮各自尊長,為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多獻策、多出力、多擔當。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敦促香港各界「應該關心的不是『一國兩制』方針會不會變的問題,而是怎麼全面準確把『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好」時,特別引用了一句:「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

「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意思是:大道理是要身體力行的,不能夠空談大道理。這句話出自《周禮.冬官考工記》第六文中雲:「國有六職,百工與居一焉。『或坐而論道;或作而行之』;或審曲面勢,以飭五材,以辨民器;或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或飭力以長地財;或治絲麻以成之。『坐而論道,謂之王公;作而行之,謂之士大夫』。」

此前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的講話中引用此句,闡述其「反對高談闊論,崇尚實幹精神」的治國理念。

習主席一到,聽其言,觀其行,就知道他對香港問題的看法,可以總結為三方面:

第一,國家民族核心觀念。他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再過兩天就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無論對國家還是對香港都是一件大事、喜事。」輕輕一帶,就將國家和香港緊密扣連。

他到港第一個參加的活動,就是去看西九文化區,當然不是因為那裏有M+博物館,或者有艾未未展品,而是那裏將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個訪問行程,凸顯重視歷史文化,凸顯香港和祖國同根。

今早習主席閱檢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家可能沒有留意,在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前夕,習主席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範特戰連」榮譽稱號。重視駐港部隊,背後的微言大義,是重視他們維持香港安全和穩定的作用。

習主席昨日見特首梁振英時話,特首梁振英任內五年也很不容易,在貫徹「一國兩制」和落實《基本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亦作出貢獻。」習主席講到梁振英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包含他在二○一四年佔中期間努力平息亂局。看習主席幾場活動講話,就知道他如何重視國家觀念,何等重視國家安全。

第二,推動民主暫放一邊。習主席在機場講話中提到,「中央一直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過去中央領導人會常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但近年已少講「推進民主」,今次習主席也不例外,看來這已成定見。

熟悉中央思維的人士拆局,話阿爺不是不想香港發展民主,但既覺得香港的民主制度被騎劫,例如立法會連番拉布,就是最差的示範。另外香港每講政改都引發劇烈爭議,二○一四年佔中就衝着之後的政改而來。阿爺的結論是香港不必強求推進民主,否則內耗更大。

第三,謀劃未來要搞好經濟。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香港要「謀劃未來,中央願同香港各界一道,回顧香港二十年來不平凡的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確保一國兩制,平穩致遠。」

香港未來發展重點可能有兩大路向,要二選一,第一條路是搞民主,然後相信搞到一人一票直選就可以化解香港一切結構性矛盾。第二條路是搞經濟民生,希望香港再上發展之路,例如搞創新產業,增加優質就業職位,提升收入水平,讓年輕人找到更好的出路。相信習主席希望香港可以聚焦發展經濟,從中找到未來二十年的路向。

香港人愛講香港精神,過去香港就靠獅子山下精神,這是一種不怕吃苦、同舟共濟、迎難而上的精神,把一個貧窮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大都會。香港只要重拾這種精神,減少內鬥內耗,集中精力,謀求發展,回歸後第二個二十年,定可再創輝煌。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