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林鄭月娥39億兌現教育諾言

更新時間:2017-07-04 14:5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25582

林鄭月娥39億兌現教育諾言

昨天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第一個工作日,她表明自己是未來五年帶領香港再創輝煌的「第一責任人」,深感任重道遠。她又說,已就如何運用50億元新增教育開支達至廣泛共識,今天行政會議將審議有關方案,並在明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公佈詳請。消息透露,政府將會先投放約36億至39億元落實多項教育新政策,包括將約2000名合約教師轉為常額、特殊教育統籌主任職位轉為常設,並向在文憑試取得「33222」成績的學生每人資助三萬元,修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等。

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大約8時15分已抵達特首辦,隨即會見傳媒。她指出,上任後的首個重點工作,是處理為教育增撥的50億元新資源,經過三個多月來的各界磋商,社會基本上已就優先教育措施達成共識,她為此感到欣慰,並說現時不急於將50億元一次耗盡,會優先處理較迫切性的教育措施,例如一些配合新學年的措施。

林鄭月娥認為,推行的教育措施與「泛民」提出的建議脗合,相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會幫助遊說「泛民」議員,預計很大機會能以歷史性速度通過撥款。至於財委會會否調動議程優先審議撥款,她表明,有關撥款申請影響數千名教師生計,希望以「先易後難」方式處理,如果財委會支持,就可優先審議,但最終會聽從立法會意見,並視乎目前審議議程中有否其他爭議性項目。

從教師著手推動愛國教育

據瞭解,政府會先投放約36億至39億元落實多項教育新政策,包括調整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班級和教師比例,增加教師人手編制,讓約2000名合約教師轉為常額;以及把中小學特殊教育統籌主任職位轉為常設。新資源亦會資助在文憑試取得「33222」成績的學生,修讀自資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每人可獲三萬元;目前已就讀而又合資格學生亦可申請;而符合入讀內地院校要求的學生,亦可獲5000元資助。

至於訂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消息指項目需要較長時間研究,但不排除在九月新學年會著手處理,當局會考慮將免費幼稚園計劃給予的教師薪酬津貼,由兩年延長至五年。

另外,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教育,林鄭月娥認為有關工作要從教師著手,首先需改善教師待遇,包括讓教師感受到其教育的專業,希望社會能在寬鬆環境下,逐步建立青少年的價值觀,強調不會急於搞教材認識國情。至於小三BCA評核試會否取消,她表示會要求教育局重新審視明年的安排。

伍淑清1998年初便成立了“中華青少年歷史文化教育基金”,一直關注著香港的教育發展。她指出,香港在回歸後不僅沒有及時推動國民教育,反而將有利於學生瞭解國家歷史的中史科從必修科中剔除,導致學生從小沒有家國觀念,更談何愛國?

最適合帶領政府團隊

“現在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都源自於教育。”伍淑清直言:“教育是香港未來人才的基礎,沒有人才香港就沒有價值,但人才不像點金術一點就成,而是要從小栽培”。她喜見林鄭月娥在政綱中重點著墨教育政策,加大投放資源的力度,相信對改變現行的教育狀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伍淑清強調,推動香港教育的變革,並非單槍匹馬便能完成的,而是需要整個政府團隊的配合,而在所有的參選人當中,林鄭月娥的從政經驗最豐富,對政府運作亦最“熟手”,懂得平衡各部門工作和社會問題,“再好的政策也必須要貫徹實施,才能推動社會進步,所以我覺得她是最適合帶領政府團隊落實政策的人選”。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伍淑清亦深悉教育改革並非朝夕間事,“可能要以三年為基礎,然後花八年甚至十年來推動,有關政策必須有延續性,推動的人必須要能承受住壓力,有擔當”。

面對困難願挺身而出

伍淑清說,自己與林鄭月娥相識近20年,覺得對方是一個辦事認真,很有效率,在面對困難時願意挺身而出有所擔當的人,如面對清拆天星碼頭、新界村屋僭建等“硬骨頭”時,從不推卸責任,“她(林鄭月娥)有其他參選人所不具備的擔當”。

伍淑清坦言:“新一屆特首並不容易做”,因為如今全球經濟不景,國際形勢錯綜複雜,香港面臨的內外環境都很嚴峻,“特首需要有一種使命感,而不是做好五年呢份工”。她指出,林鄭月娥不是為了一份工,出來參選是為了延續政府的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推動新政,“但她還沒開始選,已經遭受了各種攻擊抹黑和挑撥離間,沒有一種使命感,她是不會作出那麼大犧牲的”。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採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