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林鄭月娥不懼高鐵一地兩檢難啃

更新時間:2017-07-08 14:4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34834

林鄭月娥不懼高鐵一地兩檢難啃

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以五十億元教育撥款打響頭炮,跨政黨議員均支持新政,但相信高鐵「一地兩檢」及《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等敏感問題,才是林太的真正挑戰。她昨日重申,高鐵預算於明年第三季通車,「一地兩檢」問題不能再拖延,並透露政府很快會公布方案,讓社會在暑假先作討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指,香港與內地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商討已進入最後階段,但涉及兩地法律、執法人員等細節仍須討論。

高鐵一地兩檢問題被視為林鄭月娥上任後面對的首個政治炸彈,林太昨日會見傳媒時坦言,如果可以選擇,亦想延後處理,但高鐵明年通車,故一地兩檢方案現時就要處理,要迎難而上,希望立法會審議時方案時考慮社會氣氛及高鐵效益等因素。被問到是否擔心「一地兩檢」問題會打擊其民望,她表示,民望對她來說不是特別重要,政府最重要是做好解說工作。

她笑言「一地兩檢」問題「難啃」,是因為有部分政黨及法律界人士在方案正式出台前,就斷定「一地兩檢」未能在不破壞《基本法》的情況下實行。但若能客觀理性地想,高鐵通車後能直達內地不同地方的便利,以及實施「一地兩檢」,可省卻乘客上車後再下車進行安檢的不便。她指,「一地兩檢」方案在本地立法前,社會必須先進行討論,「暑假就要傾㗎啦」。

通車迫在眉睫 時間“無得揀”

她坦言,“一地兩檢”的爭議或會對她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有危機”,但因“一地兩檢”的討論時間“無得揀”,不像政改或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般,可找適當時間再討論,而民望對她來說從來都不是特別重要,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高鐵無得等,明年第三季(通車),難道建成攤在那里不開通嗎?”

陳帆昨日在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表示,“一地兩檢”的商討已進入最後階段,但由於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法律與執法等細節,仍需要詳細討論。在方案落實後,當局會全盤公佈,不會“斬件式”公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猜測或誤會。

被問及仍在商討的涉及哪些範疇時,他指,合作協議中有些營運、法規及合作問題需要互相探討,但目前不方便向外公佈,“即使是任何生意合作協議,在雙方未有同意的情況下向外公佈,都於禮不合,亦可能影響日後的互信,所以要保持機密至大家同意,才可向外公佈。”

對於與港鐵簽訂的高鐵營運協議,陳帆表示, 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及其他細節,包括人員配套及營運年期等均需討論,合約金額非常龐大,但特區政府與港鐵有基本共識,最後無論透過任何形式,都會交由港鐵營運,而實際安排仍有待落實。

下周推高鐵宣傳片

陳帆又透露,特區政府下周會推出的高鐵宣傳片,內容是針對高鐵香港段的建設、設計及經濟效益等,及如何令香港市民到內地或經內地鐵路網絡到其地地方旅遊和辦事更方便快捷,但與“一地兩檢”沒有直接關係。

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宣傳片針對建設、設計、方便、經濟效益,以及如何令香港市民到內地,或經過內地鐵路網絡到其地地方旅遊和辦事時更方便快捷,與「一地兩檢」沒有直接關係。至於港府與港鐵就高鐵的營運協議,他指整個營運協議涉及兩地和其他細節,包括人員配套及營運年期等均須討論,但政府與港鐵已有基本共識,無論透過任何形式,最終會將高鐵交由港鐵營運,但實際安排尚待落實。

除「一地兩檢」,新政府面對的另一個政治炸彈就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林鄭月娥表示,有關立法工作一定要做,但要視乎社會氣氛再行事,「唔係為做而做」。對於有聲音建議「斬件式」或分階段立法,林太指適時會研究,但前提仍是創造良好的社會氣氛。

至於影響一眾打工仔的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林太表示,要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與勞資雙方再作商議,但她重申如此並不等於重新再進行諮詢,因為雙方都已經表達意見。她指任職政務司司長時,商界已傾向接受取消對沖,而勞方已經接受將遣散費及長服金的工資比率,由月薪三分二計算改為二分一,但後來雙方走回頭,估計雙方均受到各自界別的壓力。

她又指,勞資雙方並非完全不接受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劃線方案,其中商界接受劃線,勞方亦接受取消對沖的長服金和遣散費不設追溯期,認為現時的爭拗在於取消對沖後的政府承擔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一地兩檢」的商討已進入最後階段,目前與內地部委正全力落實,但由於涉及中港兩地的法律,因此細節仍要詳細討論。

陳帆表示,相信任何協議上,在互相探討落實過程中,不便向外透露,因為會影響雙方的探討空間,甚至影響日後互信。他強調,當所有細節落實後,將會一併全盤公布,並不會「斬件式」公布,以避免不必要的猜測及誤會。

他又指出,政府與港鐵已有基本共識,無論透過任何形式,高鐵最終會交由港鐵營運,惟實際安排及其他細節仍有待詳細落實。

陳帆又提到,政府下周將推出高鐵的宣傳短片,內容有關高鐵的建設、設計及經濟效益,與「一地兩檢」並無直接關係。

根據新浪、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