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中央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一國兩制很重要

更新時間:2017-07-09 10:06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919639

中央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一國兩制很重要

由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和中國國際法學會合辦的「2017國際法研討會:亞洲的共同未來」會議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該午餐會時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對國際社會作出重要貢獻,相信在回歸50年後依舊不會改變。他亦讚揚同席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智慧、有能力,深受中央和港人的信任,相信香港未來20年會變得更好。」

董建華表示,無論以何種標準,「一國兩制」的實施都是成功的,香港的法治、自由經濟體制及國際化特色與生活方式得以保留。中央政府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不僅是為了一時之便,更是着眼於祖國和平統一及持續繁榮的長遠目標。「一國兩制」政策不僅體現出中國的創造性與包容性,還顯示了一個大國在解決難題時的責任感。「『一國兩制』對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的共同未來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相信,「一國兩制」不僅未來20年不會改變,達到50年之期亦不會改變。

金融風暴曾向中央求助

中央作為香港堅強的後盾,一直堅守着「一國兩制」。董建華談及中央政府對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態度時,還舉例說,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他作為當時的行政長官,在特區政府入市打擊炒家前,曾致電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詢問中央是否要派人來港協助,而錢其琛大概思考兩天後回覆,認為若派人來港,可能會給出錯誤的意見,令雙方都後悔,而這一要求亦不符合「一國兩制」的規定。

談到近年市民對香港社會瀰漫的負面情緒感到厭倦,董建華指出,因反對派否決政改,而未能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使得社會分化而未能前進。他慨嘆如今已浪費了太多時間,認為應集中力量處理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事務,首先解決土地、房屋及教育等問題。

他又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快速增長,只要內地與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充分實現優勢互補,香港經濟將進一步受惠其中,香港應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等「一國兩制」帶來的機遇。

信林鄭能為港帶來正能量

展望未來,董建華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樂觀,而且堅信未來20年會變得更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由林鄭月娥擔任行政長官。他讚揚林鄭月娥是有智慧、有能力的領袖,兼獲中央和港人的信任,相信能為香港帶來正能量。董建華在致辭後,主動予林鄭月娥一個擁抱。

對於高鐵「一地兩檢」仍未公布的具體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日表示,政府很快將公布建議,最重要是符合基本法,不同法律議題都要作不同的考慮。他又說,過去坊間曾作出不同提議,政府都有考慮過,未來將解釋為何最終提出政府作的建議,而其他的建議在法律上或其他方面為何可能不太理想,最重要是社會理解。

袁國強又說,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認為如經過香港社會、立法會的討論是最理想。他又指,相信很多港人希望23條立法可以取得一個好的平衡,一方面有效地保障國家安全,另一方面不會對香港人在基本法下的基本權益有負面的影響,認為要在這兩方面取得平衡才能夠爭取社會共識。

另外,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出席基本法20周年研討會後表示,23條立法在社會上已討論一段時間,政府有憲制責任在適當時間進行。她認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在不利的環境下為23條立法只會「撼頭埋牆」,認為是否立法要看事態發展、社會氣氛來決定,認為政府應先通過一些民生的項目,緩和社會不滿的氣氛,才有機會營造較適合的時機為23條立法。

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徐宏今日表示,隨着香港回歸,《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履行完畢。中國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純屬中國內政,並非與英國之間的協議,英國沒有任何權力或責任來進行監督,否則就是違反國際法中要尊重國家主權、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他強調,中方會繼續堅定地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不需要英國「說三道四」。

「如果英國說在香港回歸後還能監督和有責任的話,那麼它起碼違反三點:一是違反中英談判的時候,中方已明確表明的立場,也是違背它自己所作的承諾;二、違背《聯合聲明》自身的規定;三、違反國際法上要尊重國家主權、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徐宏表示,中方在談判時就已反覆強調,中國對香港特區實行的基本方針政策,純屬中國內政,不是與英國談判而達成的協議,《聲明》第三條和附件一提到有關內容,是中方單方面宣布,不構成中英之間的權利和義務。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