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港鐵引領不一般的乘車體驗

更新時間:2017-07-10 10:27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70569

港鐵引領不一般的乘車體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參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後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才能發揮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重申一地兩檢方案一定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政府會盡快公布。

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陪同下,到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石崗列車停放處,參觀首列經陸路送抵香港的高鐵列車,並了解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度。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介紹指,截至今年六月,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完成94.3%,其中土木工程完成96.3%、機電工程完成87.5%。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港鐵從內地購入的九列高鐵列車,其中三列已陸續送抵香港。第三列列車首次經陸路運送,由青島出發,途經廣州南、深圳福田,送達香港石崗列車停放處,全程2500公里,上周四抵港。是次列車經陸路到港,具標誌性,證明內地高鐵鐵路網已包括香港高鐵路段。

三列已抵港的高鐵列車昨日首次開放供傳媒參觀。列車車身以銀色為底色,配以白紅橙波浪紋,車身屬流線型設計,行駛時狀似飛龍。每列列車有八卡車廂,提供579個座位及兩個為坐輪椅人士而設的空間,每個座位均設有兩腳及三腳電源插座,全車有WiFi提供,乘客可在車上無間斷上網。

列車頭尾兩卡為「一等座」車廂,左右兩邊各兩個座位,每排座椅可以180度調校方向,以配合行車方向及方便前後座乘客互相交流。每個座位有獨立閱讀燈、音頻插座等,座椅前方椅背有可開合餐桌、雜誌架、腳踏及掛鈎。列車中間的六卡車廂是「二等座」,每排有五個座位,同樣設有獨立電源插座,亦調校座椅方向及椅背角度。

每卡車廂均有大型行李擺放架,座位上方亦設有行李放置架。車廂間設有洗手間及飲水機。傷殘人士專用廁所則設於第七卡與第八卡之間,內裏空間寬敞,輪椅移動不成問題,並設有嬰兒護理台。

第三列經鐵路付運到港

特區政府通過港鐵,向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訂購了九列高鐵列車,日後將行駛香港至廣州南路段。首兩列已分別於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經海路付運到港,而首列全程經鐵路由青島製造廠付運到港的列車,剛於七月六日抵埗。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列車經路軌來港,象徵高鐵工程已達至重要里程碑,未來數星期可展開列車動力測試。

港段整體工程完成94.3%

截至上月底,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完成94.3%,土木工程完成96.3%,機電工程完成87.5%。林鄭月娥稱,高鐵港段仍以明年第三季通車為目標,政府將盡快公布「一地兩檢」方案,方案一定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要求。

有消息指政府將於本周內,推出宣傳片介紹高鐵。林鄭月娥昨日強調,社會需理解高鐵為何要有「一地兩檢」,才能發揮最大經濟和社會效益,因為高鐵通車後,14分鐘可由西九總站到深圳,48分鐘到廣州,而將來有其他長途列車由西九總站開出,直達上海、北京和高鐵網絡的沿線車站,乘客若過了香港境後需下車接受入境、海關及檢疫工作,高鐵效益將大打折扣。她強調,沒可能在全國「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每一個站都為來自香港的乘客作清關安排,最方便乘客的做法是在西九總站一次過完成出入境手續。

范太稱,若不落實「一地兩檢」,高鐵便「形同虛設」。她批評有人在方案未出台前,已聲稱方案會違反基本法和損害「一國兩制」。她呼籲看待「一地兩檢」應更注重市民利益,不要政治化,同時看清楚「誰是在搞政治,誰是在做實事。」

田北辰稱,據他了解,政府的三階段推銷及落實安排,包括由現在起至七月底前向市民介紹「一地兩檢」的優點;七月底公布「一地兩檢」協議框架;十月立法會復會後展開本地立法討論。他估計政府最快本月底公布框架內容,交代在港設立內地口岸區、禁區的範圍等,但不會涉及任何法律具體條文。據他了解,有關方案毋須將內地法律引入基本法附件三,以實施「一地兩檢」。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