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高鐵一地兩檢是爲了更好運作

更新時間:2017-07-12 11:2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07247

高鐵一地兩檢是爲了更好運作

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後,首要處理的爭議性項目,便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方案。高鐵香港段由選站、興建,以至通關問題,都成為反對派議員的攻擊對象。幾乎每一個環節,他們都會阻撓和反對。隨着一地兩檢方案快將推出,並需要立法會通過,預計會出現反對派「拉布」、司法覆核等問題阻礙進度。事實上,高鐵香港段和一地兩檢,絕對是分不開的。

一,香港高鐵站選址於西九龍,目的是為方便連接香港金融中心和內地不同城市,令兩地經商更便捷。

二,很多反對派提出可考慮兩地兩檢方案,但這會削弱高鐵效益。現時直通車只來往紅磡與常平、廣州東、佛山、上海、北京西,而這五個地點只佔全國大城市之中很少的數目。反對派提出的兩地兩檢,只針對來往西九龍和深圳、廣州,那麼如果來往香港和貴陽、桂林、南寧、廈門、潮汕、惠州、武漢、韶關、長沙及福州等地呢?難道要內地每個火車大站都增設邊檢設施,專為來往香港而設?反對派可能反駁說,可以在深圳北站轉車,但如果要轉車,那就不是方便經商吧。我指出以上幾個內地地區,每天都有不少商人來往香港經商。

三,反對派經常要求香港參考美國式民主。但美國也有一地兩檢安排,在加拿大多個國際機場及火車站,以及愛爾蘭塞農機場、中東阿聯酋阿布扎比機場等等,均有美國海關為旅客辦理入境手續。來往英法的歐洲之星列車也是採取一地兩檢安排,即一個站同時辦理兩地出入境手續。興建中的星馬高鐵,也是在新加坡裕廊東高鐵站提供一地兩檢,該站會同時設置馬來西亞海關和新加坡海關。為了民眾方便,不同國家尚可合作,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內地與香港,有何不可?今次西九龍高鐵站採取一地兩檢,也是最方便、最合理、最省成本做法。

四,相信經常來往國內的朋友都知道,乘坐飛機很容易遇上嚴重晚點,反而高鐵的晚點率低。我見不少北京的高管,都寧願選擇高鐵VIP座來往廣州、深圳,都不選乘飛機,原因是怕晚點。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可以令很多原本只到達深圳北和福田的高鐵列車,延長去香港,大大方便原本需要坐飛機去內地出差的人士。

反對派在抗爭時,開口基本法,閉口「一國兩制」,但其實他們並不了解基本法與「一國兩制」。「一國兩制」的大前提是「一個國家」,然後行兩種社會制度,而基本法則對兩制如何同時運行做出了規範。誠如習近平主席早前在香港所言,兩種制度要互相尊重,在「一國」前提下互相配合,才能發揮最佳效果,落實一地兩檢正是體現「一國兩制」的最佳示範。

泛政治化阻礙經濟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廣東社團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本着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凝聚各界力量,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和慈善工作,在推動香港發展上擔當粵港兩地的橋樑,成績有目共睹。她又特別提到廣深港高鐵,指鐵路公司一共訂購了九列列車,其中第三列更是首列由鐵路從青島車廠運送至本港的列車,意味着香港鐵路軌道已聯通了全國兩萬公里的高鐵網路,將來港人到全國各地經商旅遊將更加便捷。

林鄭月娥又說,留意到有些「泛民」在方案仍未出台時,已經反對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形容「好事總是多磨」,預料將來社會無可避免地就「一地兩檢」引起爭拗,「好像習近平主席於今年七一發表重要講話中說,有的時候我們陷入了社會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不僅於事

無補,更會嚴重延礙經濟社會發展。」林鄭月娥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共同努力落實「一地兩檢」,令市民能於明年第三季搭上廣深港高鐵,到全國經商旅遊。

林鄭月娥又指,香港與廣東地域相近,經貿相通,向來是合作無間的好夥伴,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口岸等跨境基建即將相繼落成,相信屆時香港與廣東省與其他地方的聯繫必定更加緊密。她認為,香港未來需更大力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把握機遇,繼續善用「一國兩制」優勢,與廣東省攜手發展。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