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拉美國家對中國寄予希望

更新時間:2017-07-13 11:4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27619

拉美國家對中國寄予希望

曾幾何時,被國際媒體視為左翼政治家當政的拉美國家多達8個(委內瑞拉、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厄瓜多爾、尼加拉瓜和烏拉圭)。但最近幾年,拉美左翼遭遇嚴重挫折。

在2015年舉行的阿根廷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右翼候選人馬克裏勝出。同年,委內瑞拉執政的統一社會主義黨,在全國代表大會(議會)選舉中被右翼政黨聯盟擊敗。2016年,玻利維亞超過50%的選民通過全民公決,否決了國會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左翼總統莫拉萊斯希望執政到2025年的意圖成為泡影。巴西前總統羅塞夫則在同一年被彈劾。那么,拉美左翼為何風光不再?其中最主要的無非是經濟因素和政治因素。

眾所周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選民的基本要求就是確保穩定的就業和收入。但在許多左翼當政的拉美國家,選民的這一要求沒能得到很好滿足。這些國家搞不好經濟有以下兩個原因:一是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的價格疲軟,這對嚴重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左翼國家來說顯然是極為不利的。二是經濟政策出現偏差,打擊了私人投資,損害了經濟活力。

誠然,自上世紀90年代出現的所謂“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以來,拉美的政黨政治不斷完善。但是,執政黨與反對黨之間矛盾時常惡化,有時甚至到了難以調和的地步。

長期以來,拉美國家在發展道路上一直在進行不間斷的探索和“試錯”。在這一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偏差和失誤是難以避免的。而事實上,並非每一個左翼政府都是失敗的。如在左翼政治家科雷亞當政的厄瓜多爾,政府在經濟和社會發展領域取得的成就是公認的。甚至美國的一些媒體也承認科雷亞創造了“奇跡”。

穩定的政局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必要前提和保證。作為拉美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巴西就有前車之鑒。2016年巴西政局動蕩,前總統羅塞夫因政府財政存在違法行為被彈劾罷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被曝的腐敗醜聞。巴西2016年官方的經濟增長數據雖然還沒有正式公布,但是多家市場分析機構預測,巴西經濟將繼續衰退。

腐敗給拉美國家在經濟領域帶來的沖擊,首當其沖是公共財政支出的浪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腐敗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是巨大的。腐敗會降低公共支出的數量和質量,反腐敗對經濟增長和宏觀經濟穩定至關重要。

奧德布雷希特公司通過巨額賄賂獲得基礎設施建設合同的手段,看似給公司帶來了可觀經濟效益,但是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企業的海外腐敗行為會同時危害本國和投資國雙方的利益。奧德布雷希特公司的現狀正體現了“雙輸”的局面。

對於已經曆連續兩年經濟衰退,今年有望恢複增長、觸底反彈的拉美經濟來說,如何治理好腐敗這一“頑疾”,仍將是一場考驗。

拉美左翼一路走來,留下了不少值得反思的教訓。然而,拉美左翼風光不再並不意味著“曆史的終結”。過去幾十年拉美政治的發展軌跡表明,拉美政治風向標忽左忽右地搖擺是一種常見現象。

拉美政治風向標的變化會對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關系產生何種影響,是值得討論的問題。一些美國學者認為,當初拉美左翼的東山再起,為中國與拉美國家發展關系創造了條件。這一結論是欠妥的。可以說,中國與拉美國家關系的快速發展,與拉美左翼的東山再起僅僅是時間上吻合,兩者之間並無必然聯系。

拉美的一些左翼政府很願意與中國發展關系。但是,它們常常高舉經濟民族主義大旗,對外資采取較為嚴格的政策,有時甚至實施國有化政策。這無疑不利於中國在拉美擴大經濟存在。但這並不意味著拉美的右翼政府會采取對中國更為親密、遷就或友好的政策。至少我們難以找到足夠的證據來證明這一點。

近幾年,許多拉美國家比以往更主動接近中國。巴西、秘魯領導人首次出訪就來到了中國,馬克裏、巴切萊特也很快將出現在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拉美國家急於接近中國,原因在於兩方面。一方面,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拉美經濟的固有缺點被無限放大,時至今日仍泥潭深陷,處於債務危機以來最漫長的低穀期。2016年,拉美GDP下降了1.1%,連續第2年出現衰退,降幅較上年擴大0.8個百分點。同期,拉美人均GDP占世界平均水平的比值由2011年的96.6%下降至80%左右。這意味著,過去幾年拉美人民生活水平較之世界其他地區出現了實質性下降。

另一方面,美國作為拉美近鄰和最重要的經濟夥伴,最近不僅無暇顧及他們的需求,而且因為特朗普執政後堅持“美國優先”,無形中更令拉美國家感受更大的壓力和不確定性。國際貿易政策從自由轉向公平,環境能源政策從嚴格轉向寬松,移民就業政策從寬容轉向嚴苛,特朗普推出的政策調整和體制改革,短期內都會不同程度地惡化拉美國家外部經濟環境,加大拉美經濟複蘇的難度。

當然,拉美國家主動接近中國,更因為他們希望中國可以替代美國,幫助其走出當前困境。今年3月,“太平洋聯盟”輪值主席國智利邀請中國參加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雖然未明確指出但拉中國加入以避免TPP因美國退出而胎死腹中的意味非常明顯。

拉美國家願意對中國寄予希望,因為他們曾從中國經濟發展中受益。2014年超級商品周期結束之前,中國對於能源、礦產和農產品需求的迅猛增長,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運行,拉動拉美經濟長達十數年的繁榮,拉美貧困狀況得以大大緩解。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高度重視與拉美合作,去年繼2008年之後發布了第二份《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為雙邊經貿合作指明了方向。政治層面的協調合作為經貿合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是拉美重要的外部資金來源。但是,如果僅僅依靠類似紅酒的貿易,阿根廷乃至整個拉美有可能會失望,實現不了與中國合作的一些初衷想法。

綜上所述,中國與拉美國家的關系能否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與拉美政治風向標的“東搖西晃”並無必然聯系。關鍵得看,這一南南合作關系能否建立在義利兼顧、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