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美關係將長期保持二重性

更新時間:2017-07-20 12:51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341180

中美關係將長期保持二重性

美國東部時間2017年7月18日早上,中美企業家峰會開始前,峰會的中方發起人、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主席、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美企業家對兩國關係的塑造責任重大,企業家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專業,為雙方之間的貿易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不僅僅是懲罰。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兩國關係正處於近幾十年來最好時期。特朗普政府對中美經濟貿易取得成功充滿期望。

他說:“貿易問題,一般需要幾個月、幾年來解決。但是中美雙方共同努力,僅用了40天就取得了初步具體成果,達成了互惠互利的共識。這其中,還包括時隔14年,美國牛肉再度進入中國市場。”

 

在為期一天的閉門會議中,中美雙方企業代表團圍繞農業、能源、製造業、金融業等話題進行了務實、建設性的討論。

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中美雙方商業領袖一致認為,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中美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雙方將加強合作。

美方企業召集人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蘇世民說:“中美雙方的商業領袖,在此場合一起交流意見、經驗,解決了貿易、投資、非關稅壁壘等問題’”。

 

馬雲稱,“我們到這裡是解決未來的問題,不是解決昨天的問題。我們不要為了昨天的問題而制裁明天。我們一要看未來,二要看全域,因為世界已經connected。”

“中美企業家峰會”由中國企業家俱樂部發起,旨在推動兩國企業間的溝通交流和商業合作,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貢獻力量。峰會的中方召集人為中國企業家俱樂部主席、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美方召集人為黑石集團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兼共同創始人蘇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對話秘書長由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擔任。該峰會為閉門會議。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表示,北韓加快發展核武和試射導彈,顯示核威脅是清晰、實在和危急,需要制止,呼籲中國發揮影響力,與國際社會合作,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他相信中國最終會明白這是他們的責任。

不久前,美國政府曾表示,美方尋求通過加大對朝經濟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壓相結合,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方對通過談判來實現該目標持開放態度,但同時做好了保衛美國和盟友安全的準備。

中美兩國元首在海湖莊園上,重點溝通了朝核問題。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將繼續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中方介紹了解決朝核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建議,希望找到複談的突破口。中方重申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雙方確認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意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美國在朝核問題上,既希望中國多出力,去制約朝鮮,減少對朝鮮在經濟上的輸血。另一方面,也要聯合盟友,制約朝鮮,像部署薩德。不過,韓聯社報導,青瓦台剛剛表示應暫時停止部署薩德,並確認對薩德部署進行全面環評。青瓦台強調目前已部署的兩輛發射車和其他設施不會撤離,而是“目前尚未部署的需要等等”。韓國在經濟上備受壓力,根據分析資料,1990年中韓貿易總額僅為28.53億美元,還不足美韓貿易總額的十分之一。但到了2015年,中韓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2273.74億美元,占韓國GDP的16.6%。美韓進出口貿易總額僅為1138.57億元,占韓國GDP的比例為8.26%。中韓貿易總額已經相當於美韓貿易總額的兩倍。韓國經濟上最依賴中國,而安全上依賴美國。這是美國處理朝核問題上一個重要的棋子。

在朝核問題上,美國仍然傾向於不更迭政權。因為美國在處理中東問題的處理上,學到了,更迭政府所帶來的後患無窮,非常棘手。所以,特朗普首次外訪是中東,特朗普與沙特除了立即生效1100億美元軍售協定,兩國還將達成在今後10年美國對沙特總價值3500億美元軍售的協定。這是大禮包,大糖塊。有歐洲媒體諷刺特朗普對沙特國王卑躬屈膝。可這是商人的本色盡顯,無可厚非。特朗普在以色列時再次強調美國與以色列的緊密關係。

而特朗普在沙烏地阿拉伯對穆斯林領袖發表演講時,專門挑出德黑蘭作為抨擊對象,稱其助燃“教派間衝突和恐怖的火焰”,並呼籲海灣國家“驅趕恐怖分子和極端主義分子”。 一方面,用商業和禮節修補美國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同時增加軍售,另一方面,對伊朗表明強硬的態度。他用商人的利益,將美國在中東的又拉又打的二重性詮釋得淋漓盡致。

無論是朝核問題,還是中東問題,都離不開中國。所以,特朗普上臺後要把這些問題解決好,對中國就不能太狠;但根本上還是有衝突的,同時還要表現出老大的地位沒動搖,讓盟國放心。

馬蒂斯還當著與會的解放軍官員之面,很不尋常地宣稱美國國防部將依據《臺灣關係法》(TRA)所規定的義務,堅定地保持與臺灣的民主政府合作,以及提供臺灣必要的防禦武器,以便讓台海兩岸最終能談出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在過往15次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臺灣問題從未單獨被任何一位官方發言人在正式的發言中提及過,而這次,馬蒂斯特別將次提出來,中方一些代表表示對此沒有任何的準備。軍科院副研究員張露表示,中方代表馬上針對臺灣提問。馬蒂斯即刻又重申了尊重“一個中國”政策。這需要時間的檢驗。這一方面可能是有意而為之,可能需要時間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此屆美國政府的一個重要牌。姚雲竹說,臺灣問題歷來是美國對中美關係的一張牌。軍事科學院張燁我覺得這很反常的,他在會議上提了這個問題,但是面對我們的提問他又重申了一個中國的立場,那他到底是怎樣的意圖可能還是要看下一步這美國和臺灣的一些互動,但是我覺得這確實是一個很不好的言論,因為他可能會對臺灣島內產生一些誤判,因為蔡英文一直是想把美國拉進來,前段時間特朗普的講話實際上使她沉寂了一段時間,所以這次馬蒂斯的講話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

與中方代表反應有著巨大差異的是,有些美國和英國代表對筆者表示,馬蒂斯提及臺灣問題應該不是個大問題。不是馬上在提問又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嗎?

眾所周知的是,馬蒂斯是特朗普班底最先確認的一位,而且是特朗普破格提拔的一位愛將。根據美國法律,退休軍官在脫下軍服七年之內不能擔任國防部長。而馬蒂斯離開戰場,也就才3年。馬蒂斯是特朗普的摯愛,除了馬蒂斯在軍中的威望,也離不開他對奧巴馬政府的中東政策尤其是伊朗政策持公開批評態度。所以,馬蒂斯在大會上念稿子,不是脫稿,提及臺灣問題,絕非脫口而出。有些代表認為,馬蒂斯提及臺灣問題,可能事先並沒有和白宮溝通,這會惹得特朗普不開心。

美國國防部官員也表示,美國一些利益相關體,有些是議員,有些是特朗普身邊的智囊團體,與臺灣之間有著錯綜複雜、盤根錯節的聯繫,這使得他們對臺灣問題的分析,與臺灣的聯繫,會影響到特朗普對臺灣問題的態度和決策。

可能特朗普剛上臺時,一通電話並不能說明他對臺灣問題的整個態度,但是經過了半年左右的學習,特別是在海湖莊園會面期間,中國重申在臺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談之後改口表示支援一個中國政策。商人的學習能力和應變能力都很強。

特朗普政府現在很清楚,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底線,是不可觸碰的底線。特朗普更知道,臺灣在政治經濟軍事上的實力,絕非和中國大陸對抗的級別;其次瞭解到中方某種程度上對統一臺灣的決心,所以對此問題的升級式關注,並擺在檯面上講,更加體現出了特朗普政府的商人本色,這是來要價的節奏。

而且,特朗普又逐漸學習到,臺灣是中國的痛點,會不遺餘力地對此加大籌碼要價。此次香會直接提臺灣問題,旋即又重申一個中國。擺明瞭的,是既不想破壞中美關係,又要安撫臺灣,又不放棄伺機賺一筆的可能。這是商人從政,一箭多雕的直線路徑。重要的是,中美關係中美國到底想拿臺灣做個什麼籌碼?中國想如何處理臺灣問題,不可能繞開美國這個“婆婆”,面對商人式總統,是買通,還是“買通”,看官自己掂量吧。

被稱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時不時給美國甚至整個世界打一劑興奮針,而子彈不斷再飛多一會,讓大家看不到一個完整的政策,這是特朗普時代的美國主旋律。很多人期待洗牌或者顛覆傳統理念過後的新格局,但是,不幸的是,通過特朗普的個性、背景和行為的前後不一致,美國內部各方,諸如白宮和五角大樓之間的利益博弈,美國和世界各國特別是和中國之間的權衡,都逃不脫左右開攻,亂花漸欲迷人眼的圖像。自相矛盾的亂象,仍將主導整個國際關係。考驗的是,你隨機應變,以動制動的能力。

以下為馬雲發言摘編:

——今年一月和特朗普見面的時候,我和他提了兩個建議,一個是中小企業大會,一個是中國美國各找10個企業家舉辦圓桌會。小企業峰會在底特律取得了成功,峰會的目的是為了讓商界能夠積極參與推動中美經濟貿易的平穩發展。

中小企業大會和圓桌會能夠舉辦,前提是佛羅裡達習特會建立了一個十分積極的基礎。“習特會”的一百天計畫剛剛結束,不過我認為過去的一百天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應該為中美關係再創造更多的一百天。我相信這其中需要我們企業家的努力。

今天在座的企業家責任重大,我們也要有一個可量化的推進機制,企業家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專業,為雙方之間的貿易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不僅僅是懲罰。

我們到這裡是解決未來的問題,不是解決昨天的問題。我們不要為了昨天的問題而制裁明天。我們一要看未來,二要看全域,因為世界已經connected

這是第一次,我們要不斷完善,我們相信第二次,第三次肯定會更好。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