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政府对强对冲金将承担更多责任

更新時間:2017-07-21 13:25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78745

政府对强对冲金将承担更多责任

強積金對沖問題纏繞社會多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願意在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的財政上作更多承擔,現時未有底線。他又提到政府日前提出的新方案,包括提出毋須將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比例降至月薪二分之一,考慮將僱員的長服金上限39萬元調低,並探討「僱主儲蓄計劃」,以法例要求所有僱主強制性儲蓄。他稱如各方接受有關建議,期望今年底前可就調校後的方案「拍板」。

修訂方案 歡迎各界探討

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政府正研究修訂強積金對沖方案,毋須將長服金和遣散費比例由月薪三分之二調低至二分之一,但考慮到去年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申索,九成都是20萬元以下,建議將長服金上限39萬元調低,至於「封頂」金額多少,歡迎各界探討,但表明政府願意在財政上作更多承擔,目前並無底線,如各方接受建議,期望年底前可就方案「拍板」。

處理對沖堅持三大原則

張建宗說,明白商界擔心十年補助結束後無力承擔遣散費及長服金,故建議立法要求僱主強制性儲蓄,如增加強積金1%,但澄清儲蓄方案不只限於中小企,因為難就中小企定義劃線,「若以僱員人數定義公司是否中小企會很易造成誤導,如不少清潔、保安公司聘請人手超過200人,但實際上他們只賺取中間微利,所以若要做儲蓄計劃,一定是全港公司去做。」

他指出,上屆政府提出的方案是為取消對沖定下方向,與現屆政府思維脗合,他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在上屆政府做了大量相關工作,形容二人是政府方案的「建築師」。他重申,現屆政府對處理取消對沖有三大原則,包括必定會取消強積金對沖、盡量平衡僱員利益以及僱主承受力,以及政府在財政上要「落水」共同承擔,確保僱主在過渡期能適應。

他指,政府正研究协助中小企在10年过渡期内储蓄,以便有足够资金,应付取消对冲过渡期完结后带来的影响。劳雇会资方及劳方代表均表示,欢迎政府考虑加码投放资源,认为对讨论有帮助,但细节仍须研讨。

上届政府提出取消强积金对冲方案,但劳资双方均有保留。张建宗昨日与传媒午宴时透露,新一届政府上任后,积极跟商界沟通,对于商界来说,取消对冲最关键问题,是不少中小企担心,在10年公帑资助期过后,没有能力承担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开支,因此政府正研究协助中小企,在10年过渡期期间进行储蓄,以应付过渡期后、政府「离场」时带来的影响。

张建宗强调,对于取消强积金对冲,新一届政府一定会落水,不能置身事外,在原承诺的79亿元外,有空间再额外作出适度调校,但不能够全部的钱都由政府支付,政府也不能永远落水;至于会增加多少金额冲他坦言目前难以估计,但会以开放态度,听取各方意见。

他表示,取消对冲的商讨,由始至终都由他推动,形容过程中,劳资双方均非常理性,部分雇主明白对冲对雇员的影响,资方亦曾释出善意,曾提出多供1%强积金,以取代取消对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日前已開始與勞工界及勞顧會成員討論有關問題。勞顧會勞方委員周小松形容,政府願意提出新方向是好事,但擔心調低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比率,或降低補償上限,均會削弱勞工權益。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則歡迎政府協助中小企儲蓄以應付長遠開支,但冀當局顧及僱主承受力,不要一下造成僱主龐大負擔。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歡迎政府願意加大承擔,但要求當局提出全面方案再作討論,及必須解決強積金僱主供款與長服金功用重疊問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政府新方案較以往進步,對此持開放態度,但仍要視乎整體方案再決定。

根据香港日报、大公网等综合采编

【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