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中聯辦扮好聯絡人好角色

更新時間:2017-07-22 09:21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73487

中聯辦扮好聯絡人好角色

7月21日下午,香港中聯辦舉行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原新華社香港分社)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岳世鑫,駐港中資機構主要負責人及中聯辦全體員工出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首先回顧了新華社香港分社1947年成立的歷史背景及其沿革,充分肯定了該機構在不同歷史階段和特殊環境下為解放戰爭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祖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為香港政權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作出的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堅定不移執行「一國兩制」方針

張曉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後,「一國兩制」在港全面付諸實踐,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管治權。為適應這一歷史轉變,更好地履行中央駐港機構的職責和使命,經中央批准,新華社香港分社於2000年1月28日更名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的歷史也隨之掀開了新的篇章。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聯辦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全力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援和幫助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廣泛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推進香港和內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為國家、為香港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和香港社會的廣泛認可。

張曉明説,70年的風雨征程和光榮歷史,書寫著一代代中聯辦人的忠誠、奉獻和擔當,也形成了許多優良傳統。他代表中聯辦向那些已經故去的先輩們表示深切的懷念,向所有曾經在中聯辦工作、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過貢獻的老同志們表示崇高的敬意。

張曉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應對香港形勢發展變化的新情況,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提出了許多重要的治港思想、觀點和方略,領導對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香港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全面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成功經驗,為繼續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指路引航,是我們繼續砥礪前行的科學指南。中聯辦近期的首要任務,就是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講話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與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綿力。

張曉明:應有使命機遇擔當三個意識

張曉明最後表示,「我們在香港中聯辦這樣一個特殊的機構工作,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呢?我覺得,我們不應當把這份工作僅僅看作是打一份工,更不應該看作是一個在輪換制下到一定時限必須離崗的臨時工,我們從事的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事業,是一項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偉大創舉』的政治實踐,是一種富有挑戰性並需要用智慧和勇氣去完成的工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中的一節華章。因此,我們的心態中要包含三個意識:使命、機遇、擔當。如果我們是帶著一種崇高的使命感投入這份工作,如果我們把它當作是人生難得的機遇,如果我們早就有不怕風高浪急的心理準備,我們就能在任何困難和挑戰面前氣定神閒,精神飽滿,鬥志昂揚,永不懈怠,勇往直前。這樣的話,無論我們每個人在中聯辦工作的時間多長多短,當我們離開之後,甚至到退休養老的時候,就會對在中聯辦工作的這段經歷和中聯辦這個集體充滿眷戀,就會找到一種可以聊以自慰的成就感,就會不無感慨地説:在中聯辦工作的那些年是人生中值得回味的激情歲月,是我們共同擁有的難忘的集體回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董會主席劉佩瓊表示,自己是在青年時期認識中聯辦,當時還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的時期,新華社雖然是報社,但同時做了很多港澳的統戰工作,接觸的人很闊,青年工作也做得很好,猶如一條紐帶,聯繫在港的愛國人士,亦透過各種活動例如座談,讓港人更加認識國家的發展情況。她強調,當年新華社在香港做的工作相當重要,為愛國愛港力量的發展打下基礎,功不可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表示,香港回歸後,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代表,與社會各界聯繫,辦理中央交付的工作,對香港有很大的幫助。他舉例說,習主席早前來到香港,對香港各界的社情民意、各項事情都瞭如指掌,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是功不可沒;又如香港各界遇到一些與內地有關的問題,或者有好的建議,都可透過中聯辦向中央反映,中聯辦是非常好地履行職責。他又說,香港回歸20年來,當遇到金融風暴、非典等挑戰,中央政府都會大力支持香港,中聯辦亦在前線第一手地協助,所以大家都應感激中央政府和中央駐港機構,為香港市民作出的巨大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出,在97回歸以前,中央政府無法直接設置代表中央的駐港機構,故以新華社香港分社代行相關職責,直至回歸後才更名為中聯辦為之正名。他認為,中聯辦多年來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積極聯絡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亦是香港市民與中央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新華社香港分社在港英時代團結愛國愛港人士,為確保香港順利回歸做出了巨大貢獻;回歸後更名為中聯辦之後,亦廣泛聯繫各界,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溝通交流,在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總而言之,在不同歷史時期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根據中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