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增憲法基本法宣傳利港管治

更新時間:2017-07-22 23:32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950607

增憲法基本法宣傳利港管治

■徐澤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江鑫嫻、馬琳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京舉辦「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系列重要講話專題座談會」。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在座談會上表示,習主席關於香港回歸後的憲制基礎和憲制秩序的論述是需要深刻學習的重點。他在講話中特別提到,要切實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提高特區管治團隊及其他「持份者」的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和運用能力。為此,必須搞懂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懂得效忠特別行政區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

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講話中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徐澤在講話中指出,習主席關於香港回歸後的憲制基礎和憲制秩序的論述,是過去20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成功的根本經驗,是解決香港當前問題的治病良方,是保持「一國兩制」長期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行動指南。

提4建議鞏固「一國兩制」

徐澤就此提出四點具體意見,首先,要在夯實香港的憲制基礎,鞏固香港的憲制秩序上着力。香港回歸後,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

他解釋,由於憲制基礎的改變,香港原有憲制秩序隨之發生重大改變,被保留下來的香港原有法律,必須在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憲制基礎的前提下作出調整,形成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新的憲制秩序。只有牢牢確立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其次,要在完善基本法實施的制度和機制上用功。徐澤強調,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核心是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權力關係。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結合,是特區憲制秩序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這種結合既是維護國家主權利益的需要,也是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的需要。

此外,還必須把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切實建立起來。

所謂「三權分立體制」說毫無法理依據,且嚴重削弱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能力。

育合格愛國者 謀發展闖出路

第三,要切實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首要是提高特區管治團隊及其他「持份者」的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和運用能力,成為合格的愛國者,在維護特區的憲制秩序上要敢於擔當。

為此,徐澤強調必須搞懂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懂得效忠特別行政區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從而保證「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正常運行。

第四,要努力在全社會形成聚焦發展,抵制「泛政治化」的氛圍和勢能。要破除「積極不干預主義」等發展理念上的迷思,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基本法有關經濟事務的規定。努力營造聚精會神謀發展,不折騰、不內耗的社會氛圍,放開胸襟,廣開引才之路,廣闢合作之路,鞏固原有優勢,拓展新的發展優勢,從而使香港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作用,並由此讓最廣大的民眾獲得更實在的利益。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