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五大商會代表相聚研究強積金對沖方案

更新時間:2017-07-25 11:32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90396

五大商會代表相聚研究強積金對沖方案

政府正構思新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研究調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上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右圖)昨日和五大商會代表見面,商界代表引述羅致光建議將上限降至20萬元,但商界認為應下調至10萬元,甚至七萬元才足夠。勞方代表鄧家彪形容「七萬元是天方夜譚」,只會引起公眾反感。

香港積金局公佈,強積金制度由2000年12月實施至2015年11月底止,15年內累積5900億資產,當中4750億元是強積金公款(扣除已提取的款額),其餘1140億元為已扣除費用及收費的淨投資回報,而15年的年率化回報是3.1%,實施至今平均每年通脹率為1.8%,故強積金制度的整體回報率高於同期的通脹率。而投資市場,於過去動盪,強積金制度仍能為計畫成員的退休儲蓄增值。

香港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過去15年,強積金年率化回報率是3.1%,並帶來1140億元淨投資回報,反映已經達到為市民提供退休基本保障的目的。他認為,強積金成立至今僅15年,相信需要40年時間才能達到成熟期,即收費及系統方面優化,但不代表回報會增加。

他指出,對於個人的強積金投資組合回報感到非常滿意,並可為市民提供有效的定期存款的計畫,減低風險。首三位強積金基金種類的累積回報分別是股票基金83%、混合資產基金77.1%及債權基金52.2%。他認為,香港市民對股票的熟識度高於債權,因此會傾向投資股票基金。最近股市波動,暫未有數據顯示市民轉換投資組合,但他認為,債權基金回報率較高,若市民距離退休時間較長、可承受風險較高,該基金是一個不錯的投資選擇。他又建議,長線投資無需太過擔心短期波動。

黃友嘉還表示,強積金對沖機制屬於政府決策,積金局作為監管機構對於取消機制並無話語權,但現正處於諮詢階段,期望各界積極給予意見。

他說,強積金收費由2007年2.1%降至近期的1.6%,鑒於預計年底推出“預設投資策略”(DIS),預料短期內不會有減價。對於1.6%的收費,他認為不算高昂,因為處理過程涉及成本支出,例如涉及多項檔整合工作。香港積金局正初步研究推出中央電子平臺系統,實行“去紙張化”,讓雇員在互聯網檢視強積金戶口,節省成本。長遠而言,強積金是值得付出的龐大社會工程,為市民提供退休保障。

他又指出,目前不會加入其他投資產品至強積金,因為不少基金公司推出的產品與強積金相似,而貴金屬及對沖基金等高風險投資也不會引進。

額外1%儲蓄 未有定案

五大商會約15名代表,包括主席的吳天海、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等,昨天早上到政府總部與羅致光會面,討論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新方案,雙方會面約一個半小時。政府早前透露,有意將強積金對沖方案維持遣散費及長服金計算比例,但上限由39萬元降低至20萬元。

身兼勞顧會資方代表的郭振華透露,資方在會上有就政府提出下調補償金額至20萬元作討論,有資方提出將金額調至10萬元,甚至是七萬元,亦有問政府支持20萬元的數據,惟局方只回應,稍後會邀請政府經濟師作出分析和計算。

至於政府提出的商界儲蓄計劃,郭振華指出,目前以額外1%供款為起點討論,但確實要增加多少,未有定案,相信當局再聆聽更多意見後,會公佈方案詳情。他重申資方立場,認為政府必須解決僱主就強積金供款與長服金功用重疊問題,應以不影響港經濟競爭力,不增加中小企困難作前提討論。

多名商會代表總結昨日會面,強調今次會議只是討論大方向,資方就長服金及遣散費上限調低多少沒有共識。

勞方:七萬元天方夜譚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強調,勞方會據理力爭,認為「七萬元這種天方夜譚」的下調數字,只會引起公眾反感,「當然20萬元不代表我們接受,但這是一個好的談判起步點。」他稱勞方已用劃線方式向商界妥協,表達誠意與讓步,難以理解勞方原有的利益為何仍要受剝削。他期望政府盡快提供數據和理據,說明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新方案。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