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居民政府共建「一地兩檢」保衛安全

更新時間:2017-07-26 09:3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13730

居民政府共建「一地兩檢」保衛安全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將西九龍總站約四分之一面積,租予內地劃為「內地口岸區」,由內地人員負責通關及執法,行使內地法律,但指定的六項民商範疇除外,例如鐵路的營運安全、勞工保險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會以「三步走」實施「一地兩檢」,即:內地與香港達成《合作安排》;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之後特區進行本地立法。特區政府強調,「一地兩檢」最能發揮高鐵效益,方案符合基本法。

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連接內地全長二萬公里的高鐵網絡,接通全國16個主要城市。由西九直到廣州南站,只需48分鐘,比直通車快52分鐘。在廣州南站連接內地高鐵網絡,旅客毋須轉車可直達多個城市,日後由港乘搭高鐵,九小時內可抵達北京,八小時直通上海,非常方便快捷。

高鐵香港段工程截至六月,已完成約九成半,並進行列車試運行,計劃2018年第三季通車。行政會議昨早審議並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下午袁國強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召開記者會交代方案詳情。

西九龍站將參考目前實行「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模式。西九龍總站有五層,地面與B1售票大堂是香港管轄範圍,其餘樓層劃出10.5萬平方米租賃予內地,設立「內地口岸區」,佔總站建築樓面面積約四分一,涵蓋B2入境層、B3離境層的劃定區域、B4層月台、連接通道以及營運中的列車車廂。

由香港乘高鐵到內地的乘客,購票入閘後,會到B3層辦理香港出境程序,之後在同一層的「內地口岸區」,辦理內地入境程序,再到B4層月台登車。乘搭高鐵抵港的旅客,下車後會直接上到B2層,在同層先後辦理內地出境程序和香港入境程序。

方案列明,行車隧道和石崗列車停放處,不列入「內地口岸區」範圍。袁國強指出,兩地口岸區之間有非常清晰的指示,不存在灰色地帶,不會有誤闖的情況出現。

內地人員僅口岸區執法

根據有關安排,內地人員只可在「內地口岸區」內執行職務,不能進入西九龍站其他地方執行職務,更不可在香港特區其他地方採取任何執法行動。而「內地口岸區」適用內地法律,由內地法院行使司法管轄權,但有六個範疇仍由香港根據本港法律管轄,包括特定人員進入「內地口岸區」履行職務;車站、隧道等設施的施工建設、保險、設計、維修保養、消防標準和責任;高鐵營運商及服務供應商的保險、稅務及勞工權益;高鐵的安全監管;營運商與乘客的合約,及乘客之間的民事法律關係;《合作安排》中規定由香港負責的事項等。

律政司:對方案有信心

袁國強強調,「一地兩檢」最能發揮經濟及運輸等效益,若實行「兩地兩檢」將令高鐵效益大大減低,不符合興建高鐵的原意。

對於反對派一直聲稱,「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有關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實施的條文,袁國強表示,「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視為香港特區範圍之外,與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的模式原則上無異,所以基本法相關條文,包括第8條、第18條,以及第22條的規範不適用,「一地兩檢」不會違反基本法。被問到會否擔心方案受到司法覆核挑戰,袁國強說,若有司法程序,會根據法庭程序處理,但他對方案符合基本法有信心。

在法律程序上,袁國強表示,會分「三步走」落實「一地兩檢」,首先由內地與香港特區達成《合作安排》,內容包括口岸區的設立、範圍及管轄權、應急處理、爭議磋商等機制;然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包括批准內地單位到香港特區實施「一地兩檢」,以及同時根據基本法20條,授權香港特區落實「一地兩檢」;最後則在香港展開本地立法。

立法會或安排加會審議

他強調,香港特區及內地均無意就「一地兩檢」提請人大釋法,政府亦不會逃避立法會,希望議會復會前後,利用適當形式討論「一地兩檢」。他又說,「一地兩檢」不會有其他後備方案,希望可在明年第三季度前完成所有立法工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向傳媒指出,必須要做「一地兩檢」才能發揮高鐵的效益,願意在未來數月深入社會討論,努力釋疑。她呼籲社會各界和立法會議員以客觀及務實的態度討論這一議題。她明白立法會正值暑假休會,若立法會議員願意回來開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出信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請她考慮作出安排。

李慧琼下午回應指,已收到張建宗的來信,稍後會與秘書處商量加開會議討論「一地兩檢」方案。據了解,若有足夠議員開會,內會最快將於下周就「一地兩檢」方案召開特別會議。

就政府推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普羅大眾反應正面,大部分人支持與歡迎「一地兩檢」,認為可節省通關時間、亦可增進兩地交流。市民讚揚方案「惠港惠民」,有內地遊客認為方案可促進兩地深度合作。對於有言論形容「一地兩檢」儼如「割地」,有中學生稱大感荒謬,認為既是一國,何來「割地」問題?

民建聯早前公布,今年四月就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的電話調查意見發現,超過六成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並接受在香港高鐵站內實施「一地兩檢」。《大公報》記者昨日到香港會展中心,隨機採訪市民對於「一地兩檢」的看法及支持度,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對此政策持樂觀態度。

期待高鐵快速投入使用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是參考深圳灣模式,在B2、B3的出入境層實施「同層兩檢」,即可在同一樓層出境、入境。從事文職的蕭先生表示歡迎,稱「過關最緊要的是方便」。他稱平常有往返內地,未到過深圳灣口岸,而在其他口岸過關時,「要上樓、又下樓,同一個位置轉好幾圈」,第一次過關更曾經迷路。他認為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推出後,過關不怕迷路,期待高鐵快速投入使用。

將升讀中四的徐同學認為,「一地兩檢」不僅可以節省時間,亦可增加兩地的溝通交流。徐同學稱自己多搭乘港鐵返內地,認為大部分口岸「有點麻煩,而且路途遙遠」,而深圳灣口岸在同一層出入境,「可以省下好多時間」。高鐵香港段若實行「一地兩檢」,他稱「不用擔心錯過高鐵」。對於有人提出「割地」言論,徐同學大感詫異,反問:「都是一個國家,怎麼是割地呢?」

家庭主婦張小姐稱,從新聞報道得知高鐵「一地兩檢」的消息,表示支持,稱「哪裏方便就從哪裏過關」,認為這是真正的「惠港惠民」。另一名巿民張太則認為,「一地兩檢」的設想非常好,可以方便市民,但高鐵暫未運行,實際管理情況無法預知,暫時不予評價。

政策有利加強兩地合作

廣州遊客王女士昨日搭跨境巴士來到香港,她形容過關時「折騰了近40分鐘」,對高鐵以及「一地兩檢」表示歡迎。她說,粵港兩地的貿易愈來愈頻繁,快速的交通是保障,「一地兩檢」又大大縮短通關時間,讚揚此政策有利於加強兩地合作。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