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各界看一地兩檢:合法合情

更新時間:2017-07-29 10:4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741628

各界看一地兩檢:合法合情

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方案本周出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高鐵的價值應從長遠衡量,未來可補航空交通不足。 

陳帆出席慶回歸活動後指,高鐵作為新的跨境基礎建設,不應該只看它今天的價值,因為大型基建都是為未來而造。他舉例指,70年代興建地鐵時也有很多巿民反對,「但今天很多巿民都『擁抱』地鐵」;又指西鐵線亦曾被評為「大白象」,但今日載客量已經超過100%。 

陳又舉例表示,英法隧道的「歐洲之星」列車現時它已取代了航班,佔巿場80%以上,所以高速鐵路與航空交通有一個競爭、同時互補的作用。對於「一地兩檢」,陳帆認為只要用平常心,由個人的角度看,就會明白「一地兩檢」的實際意義,反問「乘坐飛機由香港去北京,你會不會希望在深圳落機再轉機呢?」 

梁愛詩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唔係用釋法的方式去傾」「一地兩檢」,因為是次「一地兩檢」是根據基本法第20條「將原本無授權的東西,增加授權」。

地方法院無權質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

針對近日有人申請司法覆核「一地兩檢」方案,梁愛詩強調,一個下級的地方政府法院無權去質疑國家最高權力機構的決定。

梁愛詩稱,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能在10月討論並批准確認協議,到明年8月高鐵通車尚有10個月時間,不擔心香港「傾唔切」。她又呼籲社會「唔好搬石頭阻住自己,乜嘢都話做唔到啦!」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出席完動漫節活動後表示,內地高鐵網發展迅速,若香港能與此聯繫上,將帶來重大經濟效益。他又說,曾與旅遊業界溝通過,他們都對「一地兩檢」的高鐵非常雀躍,因未來可吸引更多廣東或其他省份的旅客來港消費,如果乘客要中途下車,拖着行李過關,高鐵的成效會大打折扣。 

邱騰華又說,去年港人前往內地高達8100萬人次,一旦高鐵通車,港人的生活圈、旅遊圈都會有很大的改變。他舉例說,自己喜歡到韶關丹霞山行山,以往需先到深圳北站再轉乘高鐵,單計從香港到深圳北所花的時間,就已經可以直接由香港乘坐高鐵到粵北。 

被問「一地兩檢」會否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邱騰華稱,沒有聽到這方面的擔憂,強調「一地兩檢」必然要符合基本法,他呼籲大家要集中關注整體利益,若從「普通人」角度看事件,會認為效益非常大。他又說,若香港不及時發展,會喪失很多機會,期望各界思考如何利用高鐵拓展商機。 

資深大律師、行會成員湯家驊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雖然香港特區有權將西九龍站的部分地方租予內地,但如果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有兩點是特區無權在內地口岸區做的,一是將口岸區的管轄權交給內地;二是同時保留一些香港民事法律繼續在口岸區適用,因此兩地政府簽署的合作安排,需要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引用基本法第20條作出決定,並批准實施。他認為,為了香港的經濟和市民的便利,基本法第20條值得引用。 

湯家驊又說,「一地兩檢」在憲制上、法律上「行得通」,政府要面對的是政治和信任問題。他指,反對派稱「一地兩檢」是「割地」屬情緒化反應,港人雖然要對維護基本法保持最高警覺性,但希望不要「物極必反」,做一些事迫使中央收窄「一國兩制」。 

他又說,談論「一國兩制」有無受影響,不應以面積衡量,正如過去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香港的領域多了,但不代表「一國兩制」擴大了,「有人話(西九龍站)少了十萬公呎的地,是否限制了香港在『一國兩制』的權利?我是不同意,這個是用量去看問題,我們講的是質的問題。」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