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軟件、硬件、服務三位一體是粵港澳灣區的優勢

更新時間:2017-08-01 10:0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74409

軟件、硬件、服務三位一體是粵港澳灣區的優勢

從“工匠精神”到“創新驅動”,佛山的創客之路走過了短短的數載時間,但各區的孵化基地已是遍地開花,目前全市人社部門主導建設或認定的創業孵化基地達46個,不少初創者在這裏找到資金、思路、空間等各方面支持。

“佛山對創客的待遇正在慢慢提高,現在帶有“創客”標簽的基地、場所也漸漸多了起來,但限於對象、地域、主打孵化功能的限制,想要找到一家真正適合的孵化器並不容易。”創業者小楊說道。真的是這樣的嗎?目前,禪城的創業孵化器大多瞄准制造產業,通過產業文化、產業創新實現傳統行業轉型。

改革開放初期,一些港台企業已經在深圳福田區上海賓館往西的車公廟一帶投資設廠,從事勞動密集型加工生產。當時中小企業規模小、數量多、分布散,難以組合成產業集群,構築集聚發展的力量。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成長型中小企業最需要一個能夠整合產業鏈、集聚企業發展的平台,於是1990年,深圳福田區車公廟誕生了第一座天安數碼城。

27年來,天安數碼城集團親曆中國的產業變革,始終踐行創新企業生態圈的搭建,為構建兩岸四地科技創新創業平台不懈努力。紮根深圳的天安數碼城,項目分布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等地,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城市群不謀而合,極具前瞻性的企業布局下是一顆想要引領產業升級、推動區域發展的初心。深耕粵港澳大灣區,區位的優勢預示著天安數碼城作為粵港澳橋梁上的紐帶,是未來超級都市圈成長的強大助力。

“共享時代”的到來,往往意味著資源、技術、資金的無縫對接,也許一間陶瓷公司,佛山區域只負責推廣銷售,而需要意大利的高級設計師進行品牌設計,這一片瓷磚,顯然已經成為全球化的產物,

如果國內外出現了一些新商機能夠及時傳播宣傳,也能瞬間攪動起不一樣局面。全球無時差對接的重要性也愈發凸顯。

天安數碼城有著深厚的港澳台資源,服務1000家港澳台資企業的經驗及與港台服務機構合作的經驗,使之深諳企業需求。為加強深港兩地科技產業園區的交流與合作,實現資源共享與整合,促進深港兩地高新產業優勢互補,早在2009年12月11日,深圳龍崗天安數碼城就與香港科技園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香港科技園作為香港特區相關政府部門全資興建的科技園,擁有良好的集成電路設計技術支撐服務體系、EDA設計軟硬件平台、IP服務、測試驗證分析設施、固態光源實驗室、失效分析實驗室、材料分析實驗室、無線電通訊測試室等一大批國際領先的技術服務平台。協議的簽署,大力推動了深港兩地科技園在各個領域開展全面、深入而具有建設性的合作與交流,雙方共同謀劃,共建深港IC產業基地、共享技術服務平台,實現資源優勢互補,並為科技企業研發中遇到的技術檢測問題提供一條綠色通道,促進企業自主創新。

資源的流通,資訊的互通使企業快速打通發展通道,結合園區企業需求,使粵港優勢互補,廣州天安番禺節能科技園與廣東省行業協會聯合會共同組織駿彙汽車、金熙商業建設等園區18家會員企業負責人組成聯合代表團,赴港參加2015年亞洲金融論壇,並赴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交易所探討合作,受到澤昊集團主席鍾立強,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文、香港中華總商會幾位會董的熱情接待。雙方就兩地經貿、市場、產學研氛圍及技術、人才等問題密切交流。2016年6月,香港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文先生回訪廣州天安,考察交流,互通商訊,共商合作。真正實現了走出去,引進來,兩岸溝通互聯的友好合作關系。

打通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渠道,落地年輕項目吸引資金注入,天安數碼城有為更有料。2014年,彙聚眾多國內外一流創業服務機構、創新資源的龍崗天安數碼城創業大道順利啟動。作為創新型企業一站式成長的綜合服務平台與成就創業夢想的孵化器與加速器,為深入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引領廣大青年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潮流,天安數碼城龍崗園區率先吹響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夢想集結號,在深圳團市委、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等11家單位共同主辦下,成功舉辦了首屆“深港青年創新創業節”。在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展覽上,來自深港兩地的45個創業服務機構和42個創業團隊,展示了他們的最新成果,激發了兩岸青年的創新活力,一個兩岸青年創新創業的夢工場躍然而出。

廣州天安番禺節能科技園,已連續3年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共同舉辦“贏在廣州”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並建立“南方雛鷹”大學生創業基地。經過多年發展,“贏在廣州”創業大賽積極搭建項目選拔、對接推介、落地轉化的平台,已成為珠三角地區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業品牌賽事和兩岸青年人才創新創業的理想舞台。2016年的“眾創杯”大學生啟航賽暨“贏在廣州”第五屆大學生創業大賽雛鷹集訓營,吸引了廣東省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的40個項目參加了比賽,項目覆蓋了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文化娛樂等多個行業,經過層層篩選,一路披荊斬棘的優質項目已入駐廣州天安“T+SPACE”眾創空間培育孵化。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腹地的東莞,在全市科技企業孵化器中,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人員超過1000人,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項目超過200個,創立企業100多家,其中東莞天安數碼城便是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天安數碼城東莞園區經過3年運營即被評為國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視打造東莞及兩岸四地的創新創業示范平台為己任。2016年9月,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在東莞園區拉開帷幕,在此之前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已在此舉辦兩次,濃鬱的創新創業氛圍及優越的空間環境讓東莞園區一次次被選擇。

粵港澳青年共創的種子已然撒播在這片資源共享、機遇共享、信息共享、共同進化的沃土之上,兩岸青年拼搏奮進的力量正恣意汲取著這片土地的營養,實現夢想的綻放,也將見證兩岸血脈相融、攜手發展的美好未來。

在天安數碼城各個園區的孕育之下,數個港資企業正蓬勃發展。東莞園區借助東莞民間金融街(11.880, 0.11,

0.93%)、集團金控平台、基金公司、企業家商學院、研發工程師俱樂部等組織優勢,創新打造金融對接平台、人才合作平台、專項服務平台等,為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金融、人才、技術以及場地、導師、宣傳等各項扶持,促進了粵港澳技術合作、人文交流和經濟融合。

目前,東莞園區內的港澳台企業數量已達到了62家,港澳台就業人數203人,兩岸四地交流合作項目31個。雷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藍瞳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明祥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等新興產業的港資企業和創業團隊,將港澳人才聚集,在港科研團隊支持並整合國內外創新技術資源以致企業與產業共同發展,氛圍令人欣喜。此番園區計劃乘粵港澳大灣區春風再引進港澳青年創業團隊100個,孵化港澳創業企業30家,全面深化粵港澳科技服務合作,推動互聯網+科技成果產業化。

未來,科技創新發展的趨勢,軟件、硬件、服務三位一體,缺一不可,這是粵港澳灣區的優勢,是香港、深圳等地企業具有的優勢,更是深耕珠三角的天安數碼城集團的優勢。天安數碼城集團以其27年來創造創新企業生態圈的經驗與決心,以其獨特的深港血脈和引領區域發展的情懷,挺身而出成為企業出海的良灣,攜手共建粵港澳灣區生態圈。粵港澳大灣區高密的創新要素,缺乏香港的金融跟深圳的創造、東莞的制造之間、三地的產學研之間的互動與催化,這也正是天安數碼城一直在不懈努力的。

根據經濟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