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創客工坊就像是我在學校的第二個家!”

更新時間:2017-08-03 18:2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651283

“創客工坊就像是我在學校的第二個家!”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園裏,有一處特殊的所在——“稷下創咖”,這裏既是創新創業大學生聚會的沙龍,也是該校2015級畢業生韓劍文的首個創業項目。

作為該校團委為創新創業學子提供的功能區域之一,“稷下創咖”與“創客工坊”“創業苗圃”一起構築起三大功能區域,為學生搭建起互為補充、無縫對接的校園創客空間。

2017年3月,韓劍文的“稷下創咖”正式開張。在提供咖啡、茶點的同時,這裏更多地承擔起了創客服務的職能。

每逢課餘、周末,這裏會變得熱鬧非凡——有正在創業的學長分享經驗、有夢想創業的夥伴交流切磋,還有共同創業的合作者商量方案……“通過組織開展創新創業沙龍、校友講堂、投資人下午茶等活動,這裏專門吸引有創新創業想法的年輕人分享經驗、交流思想。”該校團委負責人介紹,利用創咖的線上、線下聯動資源,以及“信息牆”等渠道,還能幫助創業學生完成合夥人招募、創業項目推介宣傳,為他們提供全方位支持。

目前,這裏先後舉辦的多場“青創彙”創新創業沙龍、校友講堂,已邀請多位知名校友、企業代表、學子創業典型、學校專家教授、律師事務所負責人等前來分享經驗、開拓視野,幫助大家在創新創業的過程中少走彎路。

“創咖經營前期,主要是營造樂於分享、樂於交流的創新創業氛圍。”韓劍文告訴記者,後期,這裏將逐步引入創客商務服務,提供企業咨詢、項目推介等,並建立投資人見面機制,舉辦面對面活動等,增進項目間的認知程度,促成資源整合與項目合作。

創咖還將凝聚更多的校友資源,講述校友故事、分享校友觀點、推介校友產品、傳播校友信息,增進校友與學校間的互動,打造與西農校友合作共贏的平台。

“創客工坊就像是我在學校的第二個家!”該校機械與電子工程學院學生孫彥告訴記者。

2016年,孫彥和學長發起成立了“極飛創客模型協會”,20多名不同學院的同學參與其中。創客工坊成立前,要開展航模活動,成員們不是占個教室,就是在宿舍、戶外湊合場地,“像打遊擊一樣,很不方便”。

創客工坊成立後,他們得以通過申請加入工坊。除了上課、考試,這些志趣相投的小夥伴幾乎每天都呆在工坊。大家討論創意、交流觀點,一起解決實踐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成員們的制作水平也大大提高。“現在,班級裏同學在課程設計、綜合訓練等方面遇到問題,首先想到的也是找我解決。”孫彥開心地說。

同樣入駐創客工坊的,還有學校的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院機器人團隊。今年5月舉辦的第十六屆全國大學生機器人大賽RoboMasters2017機甲大師西部賽區決賽中,該團隊在西部22所高校隊伍中首次躋身八強,榮獲全國分區賽二等獎,同時獲得全國踢館賽資格。

團隊成員陸夢可告訴記者,“在工坊展開活動,最大的感受就是增強了創新思維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和團隊意識。”目前,他和同伴已被保送研究生。

創客工坊還積極鼓勵學生展開各種體驗和實踐活動。“學校購置回3D打印機等設備,後期還將引進VR等各類先進裝備,吸引更多同學參與創客工坊。”校團委負責人表示。

“我的發明,大多源於曆年的全國大學生競賽類的項目,我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改進,然後就查看相關資料,在學院老師的指導下,對可行性進行探討,最後把想法擴大化,就是一個專利或者一個科研項目。”今年即將畢業的黃河科技學院機械工程學院過程裝備與控制專業的學生李鵬偉,在校期間成功申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3項,其中個人專利2項。專利《用於汽車鈑金的電磁拉錘》已經做出實物,專利《高層住宅樓煙道密封系統》參加河南省大學生“創青春”創業大賽獲得三等獎。

在機械工程學院,像李鵬偉這樣的創新發明“小達人”其實還有很多。今年學院2017屆畢業生獲發明專利的在150人次以上。“你最近在忙什么項目?”如今已成為機械工程學院學生中間流行的問候語。創新發明在學院蔚然成風。

機械工程學院院長張洛明介紹說:“近年來,學院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主線,課堂教學、項目培養、校企合作都圍繞這條主線鋪開,逐步形成了四年不斷線、全方位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

王永帥是2013極普本電氣的學生,在學習“工程力學”“機械設計”等課程中,陳幫軍老師給他們展示了一代自引導搬運小車,受老師講授的啟發,王永帥萌生了改進小車裝置的想法。他和學長一起用三維建模軟件繪制出第二代小車的模型圖。最終在團隊的努力下,加工出的小車參加全國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大賽獲得河南賽區三等獎。如今,這款自引導搬運小車被擺放在了學校的創客工廠展示。

“學院精選、優化、整合教學內容,將機械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發展趨勢和學術動態引入課程,建立創新的課程體系,逐步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主動型”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陳幫軍老師告訴記者。

在陳老師等的指導下,大學四年王永帥先後參與申請了14項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其中個人專利2項,並獲得“高教杯”全國大學生先進成圖技術與產品信息建模創新大賽建模一等獎、個人全能二等獎等,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大賽省一等獎、全國大學生機械創新設計大賽省三等獎等。豐富的創新實踐經曆也幫助王永帥在研究生複試時實現了逆襲。初試成績“墊底”的他,去河南理工大學參加面試時並沒有十足的把握,面試時四個考官輪番問的都是“你在這個自引導搬運小車的設計制作中主要負責哪部分”“你獲得的這個建模一等獎是國家級別的還是省級別”......考官們對他的創新創造實踐經曆與能力尤為關注。走出考場,從面試考官的眼神中,王永知道這次自己成功了!

“除了在基礎課、專業課中融入創新創業內容,學院還從政策傾斜到平台建設,從師資培養到團隊組建,要求教師全過程參與、全程監督,實行導師制和項目化教學,為學生搭建良好的學科競賽平台和創新創業平台。”教學辦主任張法廳說,在這樣的教學生態中,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明顯提高。

李鵬偉說,從大一對參賽一無所知的一只“菜鳥”,到加入科協接受Cad、Inventor等比賽常用軟件和畫圖技巧的培訓,到後來作為科協副會長帶領會員參加高級別的專業賽事,學院對他們的支持力度很大。“‘高教杯’省賽是5月份開賽,而我們從3月份就開始備賽,每個周末陳幫軍、王震虎等老師都會在創客工廠的蘋果機房裏指導我們做題,對制圖進行點評指導。”經過多年的培養和鍛煉,機械工程學院已經湧現了一批比較成熟的學科競賽團隊,這些團隊已基本形成“學生自我創新為主,教師點撥指導為輔”的模式。

2016年4月,李鵬偉“莽撞”地叩開鄭州大學化工與能源學院教師辦公室的大門,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長談,熱能與動力工程系主任系主任聽他介紹了自己的發明專利、參與科研項目以及獲獎的情況,當即決定破格錄取他加入了學院的保研夏令營。最終,他憑借大學期間的發明成果展示與創新想法的展示等,被評定為優秀等級。今年4月份,他作為項目負責人,與肖娜老師申報了省教育廳大學生實踐創新訓練計劃項目。在楊漢嵩老師的指導下,他和團隊設計的吸盤式機器人手臂目前正處於研發階段。近日,李鵬偉順利拿到西安石油大學石油與天然氣工程專業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