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雙創”已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

更新時間:2017-08-08 18:2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30569

“雙創”已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

放棄美國舊金山的高薪職位到中國深圳創業,加拿大人勞倫斯的選擇贏得了身邊許多朋友的支持。

“他們知道我要來中國後都十分羨慕,因為覺得中國擁有目前最令人浮想聯翩的市場。”勞倫斯說,“中國創業創新的氛圍很濃厚,你有無限可能去實現你想做的。”

事實上,越來越多海外“創客”和勞倫斯一樣選擇來到中國,吸引他們的正是中國總理所倡導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去中國創業!》,注意到這一現象的英國《金融時報》網站以此為標題進行了報道。《經濟學人》雜志也稱:“山寨商走了,創新者來了!”報道以深圳為例指出,這裏正吸引著全球試圖以新方式制造出新產品的各類企業家。發明和創新正把整個珠三角轉變成先進的制造業集群。

瑞典駐上海總領館商務官陳思宇表示,瑞典是“創新之國”,總人口1000萬就有2萬家左右初創公司。但近年來瑞典創業者紛紛來到中國,原因是在瑞典創業多數要靠自己發展,而在中國,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支持創業創新,加上各行各業比較完善的產業鏈,堪稱“創客天堂”。

《經濟學人》還發現,中國正在改寫另一條規則,即擁抱開放性創新。報道以深圳為例指出,中國的開放創新者並不遮遮掩掩,而是致力於為大眾提供解決方案。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策支持與完備產業鏈融合而成的“雙創生態系統”,是其他許多國家難以比擬的。

柔宇科技有限公司所生產的世界上最薄的折疊式全彩觸摸屏,從早期研究到制成產品需要大量的“集成創新”和“創客”生態系統。公司創始人劉自鴻說,當他著手創辦柔宇時,就很清楚企業必須在深圳立足才可能成功。

硬件行業投資人、美國紀源資本(GGV)合夥人Jenny Lee稱,在深圳,硬件創業公司把一個概念做成產品只要半年的時間,而這在美國通常需要兩年。加拿大“創客”Revols在蒙特利爾嘗試開發經濟型定制耳機時,發現那裏做事很慢,而且代價昂貴,而他把公司搬到深圳後,迅速做出了原型,目前產品已經投產。

“中國已然熾熱的創新步伐還在加快!”《經濟學人》表示。許多跨國公司都在中國開設了“觀察崗”,密切關注這裏發生的最新趨勢。中國的深圳已成為智能制造的全球創新中心之一,受到各路“創客”的青睞。

不少老外“創客”表示,在海外,許多“黑科技”僅僅是學術成果,而來到充滿可能性的中國創業,能讓其成為現實。

歐洲科學院院士烏思克爾特教授認為,中國政府和產業界正積極推動人工智能(AI)、大數據應用,來華創業是其研究成果落地的最好機會。這位人工智能領域的科學家今年5月在北京成立了深知無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京東、京東方等企業,在AI視覺識別、翻譯等領域幫助中國企業搭建創新生態體系。

韓國科學院電子工程學院院長柳會峻也帶著整個團隊落戶東莞。其“黑科技”AI-AR智能眼鏡將在當地量產,能實現汽車、飛機等的遠程精密維修。工作人員只要戴上這種智能眼鏡,就能看到維修場景並遠程遙控維修,過程中還能看到眼鏡背後的AI對故障作出的分析。

《金融時報》網站在那篇呼籲到中國創業的文章中寫道,在中國成功創業的海外創業者,為有志創業的年輕人指出了一條新路。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我們的創業創新是開放的,要總結經驗,吸引更多國家的企業帶著資金來、帶著技術來、帶著人才來,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首次提出是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總理強調,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紮實推進“雙創”,不斷激發市場活力潛力和社會創造力。

如今“雙創”已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從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創業者,到大企業“內部雙創”的大工匠,再到投身“互聯網+農業+扶貧”的農業創客,越來越多來自大中小企業、涵蓋一二三產業的人們投身其中。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從2013年的35位提升至第22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中國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12.84%,高於美、德、英、日等發達國家;2016年中國獲得的風險資本投資額約占全球總額的四分之一。

關於“雙創”,總理作過這些闡述——

“雙創”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體現,是培育新動能的有力支撐。

——2016年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深圳主持召開2016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中外創客領袖座談會

必須把創新驅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多依靠人才資源支撐,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增強發展新動能,促進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2015年11月30日,李克強總理在北京會見中國博士後青年創新人才座談會代表

“雙創”不僅帶動了大量就業,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它也是一場改革,因為它抓住了“人”這個生產力當中最重要的因素,讓人的聰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大家有改變命運、獲得縱向上升的平等機會。

——2017年3月15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采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核心在於激發人的創造力,尤其在於激發青年的創造力。青年願創業,社會才生機盎然;青年爭創新,國家就朝氣蓬勃。

——2015年“五四”青年節前,李克強給清華大學的學生創客們回信

“雙創”是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是擴大就業的有力支撐,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創新,更是促進社會公平的有效途徑。

——2015年9月10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打造支撐平台。要利用“互聯網+”,積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新模式,促進生產與需求對接、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融合,有效彙聚資源推進經濟成長,助推“中國制造2025”,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新格局。

——2015年9月16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雙創”既是小微企業生存之路,又是大企業繁榮興盛之道。希望工人、技術人員和社會創客群通過“互聯網+”推動中國品牌、裝備走向世界,展現競爭力,創出中國金字招牌。

——2015年9月23日,李克強總理考察河南洛陽礦山機械廠

大企業員工和草根創業者通過創新創業都可以成為更多財富的創造者和擁有者。這既是收入分配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也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雙創”為眾多人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讓有能力的人通過自身奮鬥獲得上升通道。

——2015年10月19日,李克強總理參加全國“雙創周”活動

我們這次既然確定了“雙創”示范基地要在一些領域先行先試,那就要把大家切實關心的問題理出來。不能光“吼一嗓子”,還要有“金剛鑽”。不能光給“雙創”示范基地戴個“帽子”、鋪個“面子”,還要有實實在在的“裏子”。

——2016年4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眾多創業者聚集起來,顯示出我們國家民族創造的智慧和力量。創意無極限,創業無止境。希望你們把創意腳踏實地變為現實。

——2016年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全國“雙創周”深圳主會場

內部“雙創”小團隊不僅調動員工積極性,更提高大企業的市場敏銳度和競爭力。這是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模式。

——2017年7月31日,李克強總理考察中國電信

根據中國政府網、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