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廣東社總挺「一地兩檢」利港發展

更新時間:2017-08-10 17:56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434630

廣東社總挺「一地兩檢」利港發展

■約八百會員見證廣東社團總會向政府遞交「一地兩檢」立場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高鐵通車惠各業 籲議員為民利益速通過立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擁有約62萬會員的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行「認識『一地兩檢』座談會」。在約800名會員代表見證下,總會主席梁亮勝向政府代表遞交堅決支持「一地兩檢」立場書。總會立場書強調,高鐵實施「一地兩檢」通車後,有利於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旅遊中心的地位,有利於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縱深交流合作。該會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從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盡快通過有開安排。

梁亮勝在座談會上呼籲各界支持「一地兩檢」和宣讀了廣東社團總會的立場書。總會認為,高鐵實施「一地兩檢」通車後,能有效縮短時空距離,使香港高鐵與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高鐵網互通,並連接廣東省擬建的濱海公路,有利於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旅遊中心的地位,有利於香港拓展未來發展空間,有利於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縱深交流合作。

提升國際地位 促進「灣區」合作

總會強調,高鐵實施「一地兩檢」通車後,將對香港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並呼籲全體立法會議員從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積極配合政府,盡快通過「一地兩檢」方案,讓高鐵如期通車,齊心推動香港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座談會上,從基本法立法宗旨及相關條款逐一反駁反對派散佈的種種錯誤言論(見另稿)。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副處長陳彩偉則向總會介紹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一地兩檢」詳情。

他表示,香港高鐵是全國高鐵網的一部分,實施「一地兩檢」後市民可以毋須轉車直達深圳、廣州、汕頭、長沙、廈門、武漢、南昌、福州、鄭州、杭州、上海和北京,經高鐵樞紐站轉車則可快速抵達全國高鐵網沿線各大城市,並強調如果不實施「一地兩檢」,往來香港旅客只能在少數有通關口岸車站上下車,港高鐵將失去高效靈活的功能。

拓港發展機遇 經濟效益百億計

陳彩偉介紹了高鐵給香港帶來的益處,包括直接促進本港交通、旅遊、商業、零售、地產、餐飲業等各行各業發展,促進兩地人流、資金流、物流往來,保障香港不被邊緣化,保持國家「南大門」交通樞紐地位,若錯失高鐵機遇,鄰近城市很可能替代香港的功能。

他強調,高鐵令香港不僅與內地高鐵網連通,未來還將連接國際高鐵網,拓展香港更好發展前景,為港青增加更多發展機遇,令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據估算,高鐵實施「一地兩檢」通車後,累計每年節省市民3,900萬交通小時,相當於9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

陳彩偉介紹,港高鐵西九龍站處於香港商貿中心區,5公里半徑涵蓋本港30%居住人口,50%勞動人口,15分鐘內可抵達本港大部分商業區,30分鐘內可抵達大部分住宅區。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後,與大灣區核心城市實現一小時生活區,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的距離。

他重申,建立高鐵網是世界發展趨勢,內地目前高鐵線逾兩萬公里,2020年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後,高鐵里程逾3萬公里,涵蓋內地逾80%的城市。要落實「一地兩檢」,才能保持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香港必須把握這個機遇。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