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綠色發展”對於大亞灣區而言成績斐然

更新時間:2017-08-15 09:2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40535

“綠色發展”對於大亞灣區而言成績斐然

在大亞灣區科創中心孵化樓裏,來自港科大的曹文彬正為抗菌材料項目的落地忙碌著;在他的樓下,中山大學惠州研究院院長紀紅兵則忙著和研究生討論納微膠囊的產業化路徑;在孵化樓窗外不遠,是蔥翠的紅樹林和碧波蕩漾的大海,是正在喂料試投產的惠煉二期煉油項目,是光弘科技、長潤發、科萊恩、博磊達、敏華控股等一大批在大亞灣增資擴產的企業項目。

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主題之一就是綠色發展,更加理性地勾勒出了中國未來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發展路徑。“綠色發展”對於大亞灣區而言,也是成績斐然。

2016年,大亞灣全區G DP達437.8億元,與2005年相比約翻了三番,形成了石化、汽車、電子信息、濱海旅遊和港口物流業為主導的“1+4”產業發展格局;目前,石化區已落戶項目79宗,總投資1678億元,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優勢產業鏈。世界500強及行業領先企業投資項目多達53宗,總投資約1500億元,占石化區總投資比例高達九成;2013-2017年,石化區連續五年獲“中國化工園區20強”稱號,並連續四年綜合實力排名全國第2位。

當前,大亞灣石化區循環經濟產業鏈關聯度高達90%,化工原料就地消化率達到80%,獲得廣東省循環經濟工業園、清潔生產示范區、綠色升級示范工業園區、循環改造試點園區等稱號。不久前,該石化區獲評國家循環化改造重點支持園區和國家第一批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示范(綠色園區)。

2 0 1

6年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7.1%,飲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100%,石化區地下水、入海河流和石化區排汙口附近海域的水質均無汙染。在國家環保部重點監測的74個城市中,惠州空氣質量排名全國第三,大亞灣則在惠州5個監測點排名前列,環保考核排名全市第一;2014年、2015年連續兩年以全市第一的成績完成節能考核,2016年節能措施落實情況排全市第一。

一系列可見的成績無不描述著大亞灣區綠色生態文明建設先行者的角色。

經驗A

生態規劃引領發展

2014年以來否決53宗項目

對項目進行嚴格的“生態”評估帶來的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大亞灣全區GDP達437.8億元,與2005年相比約翻了三番;2016年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7.1%,飲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100%……

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大亞灣區”)成立於1993年5月,是全國重點建設的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從珠三角的小漁村成長為世界級石化基地,大亞灣區委、管委會更是清醒認識到,生態環保關系人民福祉和可持續發展。

大亞灣長期以來努力堅持將生態和自然條件的約束作為各項規劃的前置條件:當潛在的生態環境風險一經察覺就主動做減法,抬高招商引資門檻,精准招商;綠色發展的機會窗口一旦開啟就主動做加法,積極作為。這就保證了生態紅線和底線不會在發展中被突破。

近年來,大亞灣相繼編制了《生態區建設規劃》《惠州大亞灣海洋綜合規劃》等系列生態規劃,劃定了生態保護紅線,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綠色生態環保規劃體系,並在“四規合一”中落實了其統領性的作用。

與此同時,大亞灣區黨委政府堅持把生態環保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銳意實施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持安全環保形勢分析會等制度,全力強化綠色規劃引領、環境綜合整治、生態環境建設、生態環境監管等工作。

“想進大亞灣投資可不是那么容易。”國內某知名民營化工企業負責人坦言,盡管曾因為想進入大亞灣投資而屢次碰“一鼻子灰”,但她對大亞灣環保安全審批的“寸步不讓”豎起了大拇指:“舍棄財稅收入也要保證碧水藍天,要做到這點不容易。”

事實上,近3年來,大亞灣區大力實施產業優化升級戰略,一方面全力消除環境隱患,通過部門聯動、交叉執法,開展專項行動對轄區內未批先建、未驗先投等環境違法違規建設項目進行全面排查,實施分類處理整頓,落實“三個一批”(即淘汰關閉一批、整頓規范一批、完善備案一批)要求,徹底解決了一批環保重點難點問題;另一方面制定“招商圖譜”,修訂了《項目評估辦法和評估標准》,對項目實行安全、環保“一票否決”制度。據統計,2014年以來一票否決53宗項目,涉及投資額405.98億元。

經驗B

用世界級標准建石化區

世界500強及行業領先企業占90%

對環境更加嚴苛的要求得到了世界500強和行業領先企業的認可,發展環境更加被外界看好,綠色發展帶來的是產業後勁勃發。大亞灣石化區已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石化企業投資79宗項目,總投資1678億元。

對企業實行網格化管理,把全區232家企業納入日常監管范圍,其中對11家重點汙染源實行一年不少於6次的現場檢查;邀請環保專家參與,采取“體檢式檢查”的精細化檢查方式,對區內已投產企業進行全生產過程排查;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的隨機抽查機制,深入開展“4+2”專項行動、危險化學品環境安全專項檢查和石化區異味源專項檢查行動……

連續多年來,大亞灣對環保投入占G DP比重超過3%,近幾年更是探索出“控、減、補”的治理策略,即控源頭汙染、減總量排放、補生態短板,全面化解發展對環境的沖擊。2016年,大亞灣區獲評“全國環境執法大練兵表現突出集體”,是廣東省唯一入選的縣區級先進集體。2017年以來,對環境違法行為實施查封扣押4宗,立案數101宗,同比上升134%。

以大亞灣石化區為例,該園區目前已吸引了來自美國、日本、荷蘭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石化企業投資79宗項目,總投資達1678億元。其中,33宗項目由11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世界500強及行業領先企業投資占總投資的90%。同時,世界化工巨頭紛紛前來投資洽談,大亞灣石化區成為名副其實的“優等生俱樂部”。

經驗C

探索產城人融合

近年投入約6.8億元建生態之城

近3年來,大亞灣區每年將超過70%的財政收入投向民生領域,精心呵護生態環境,著力建設“活力灣區、魅力灣區、幸福灣區”。2015年以來,大亞灣區共投入逾20億元完善環境基礎設施及改善生態環境的薄弱環節。

盡管石化區用地緊張,但是大亞灣自始至終只允許在石化區范圍之內布局石化項目並實行封閉管理,避免了生態風險對居住區的威脅。2013年-2016年,大亞灣連續投入1.5億元,沿石化區東西北三側建立了綠化隔離帶,完成綠化面積233萬平方米,全面改善石化區的小生態和大亞灣區的大生態。

為打造生態之城,近年來,大亞灣區先後投入約6.8億元,按“環、面、線、點”規劃建設生態大亞灣,著力補齊生態短板:如建成虎頭山公園一期、板樟嶺公園、澳頭公園、社區(村)公園等公園綠地項目,兩年已建社區(村)公園49個,具備條件社區(村)公園覆蓋率78.7%,今年底覆蓋率將達到95.3%,2018年底將實現具備條件社區(村)公園全覆蓋,為老百姓打造“三百米見綠、五百米見園”的文化娛樂活動場所;建設石化區東、北、西側3條防護林帶,總投資約1.5億元,總綠化面積約233.2萬平方米,形成環繞石化區的“綠色屏障”;加緊推進亞公頂森林公園、大亞灣森林公園東西兩個跨界森林公園建設,抓緊規劃南北兩個森林公園,努力打造大亞灣生態屏障,形成多元化立體化公園綠地網絡。

數據

2016年,大亞灣全區G D P達437.8億元,與2005年相比約翻了三番,形成了石化、汽車、電子信息、濱海旅遊和港口物流業為主導的“1+4”產業發展格局;目前,石化區已落戶項目79宗,總投資1678億元,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優勢產業鏈。

“十二五”期末和“十三五”期間,大亞灣區先後出台《大亞灣區建設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和產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實施方案(2015—2020年)》,啟動升級發展“1523”行動,制定了“五個提升年”活動方案。圍繞該目標,大亞灣區全面鋪開經濟、社會、生態、環保、海洋、旅遊等各類重點專項規劃編制。同時,全面對標深圳,規劃建設臨深“1+N”創新產業聚集區,主動承接深圳創新產業溢出和創新資源輻射,加快創新產業發展。

這些舉措取得豐碩成果。2016年,大亞灣地區生產總值(GDP)達437.8億元,比2014年增長8.7%(按不變價計算,下同),年均增長4.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50.3億元,比2014年增長5.5%,年均增長2.7%;第三產業增加值90.9億元,比2014年增長23.6%,年均增長11.2%。2015年至今,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894.4億元,兩年年均增長36.5%。2016年,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47億元,是2014年的1.27倍,財政收入結構和質量處於較好水平,稅收占財政收入比例達到82.5%;稅收總額286.9億元,占全市的34.4%,為全市稅收作出較大貢獻。

今年1—6月(初步統計),全區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23.1億元,增長1.5%。其中石化產業工業增加值139.5億元,增長2.5%。

全球引資打造產業鏈

石化圖譜中誕生“優等生俱樂部”

石化產業的“招商圖譜”成為大亞灣圍繞大項目發展大產業、用產業鏈打造創新鏈的一張名片。在招商圖譜指導下,大亞灣區鎖定全球500強和國內行業排頭兵,先後引進普萊克斯、東進世美肯等一批優質項目。目前,石化區已落戶項目79宗,總投資1678億元,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領先企業投資占比近九成,石化區“優等生俱樂部”基本建成。

此外,該區充分利用汽車零部件產業、電子信息產業的優勢,順利推進日上光電一期、洲明LED一期、光弘科技二期、東風本田一體化、科達利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結構件一期、住成二期線速等項目。

2015年以來至2017年6月,全區招商選資新簽約項目368宗,總投資額1054.84億元。2015年以來至2017年6月,新動工項目337宗,投資額921.19億元,累計完成投資額460.41億元。新竣工項目223宗,投資額305.87億元。

目前,大亞灣區加快構建“1+4+N”現代產業新體系,已形成以石化為支柱產業,以電子信息、汽車等裝備制造、港口物流和濱海旅遊為四大主導產業的“1+4”產業格局,同時大力發展新材料、物聯網、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生命健康等新興產業。其中,煉化二期全面建成投產後,煉油乙烯規模將躍升至全國前列,石化區產值有望在現有基礎上翻一番。2016年,全區工業技術改造投資189.9億元,增長20.8%,總量在全市排名第一。

2016年,該區電子信息、汽車等裝備制造業工業總產值分別比2014年提高16.8%及35.4%,第三產業占GDP比重及高技術制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比2014年提高6個百分點及3.2個百分點。同期,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128.3億元,創曆史新高,比2014年增長239.7%,年均增長84.3%;實現盈利企業92家,盈利面為74.8%,比2014年提升4.1個百分點。

灣區熱土連起創新鏈

深港惠融合加速高端要素聚集

實施產業優化提升活動以來,大亞灣區創新驅動發展碩果累累,背後是獨具特色的創新創業政策體系逐步建立、完善和落實。

2015年,大亞灣出台“1+7+N”創新創業政策體系,在全市率先出台創客扶持政策,2016年財政科技投入2.27億元,占本級財政支出4.3%,引導企業加大投入,全社會R&D經費支出15億元,占GDP比重3.41%,比2014年增長1.27個百分點。

在政策和資金支持下,大亞灣的創新隊伍不斷壯大。累計引進進站院士4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4人、國家自然科學獎科技二等獎獲得者1人、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1人、享受國務院津貼專家7人、長江學者2人、廣東省“特支計劃”專家2人、惠州市“天鵝計劃”領軍人才13人,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33個進駐科創園。在第三批“天鵝聚惠工程”領軍人才和科技創新團隊中,來自大亞灣區的離子液體開發團隊、高速光通信光器件智能制造技術研發團隊等5個科技創新團隊入選,數量占全市入選名單一半,入選的創新領軍人才數居全市各縣(區)第二。

隨著人才不斷聚集,創新平台不斷增加。大亞灣科創園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培育單位,截至2017年6月,大亞灣科創園孵化器現有在孵企業84家,畢業企業43家,引進和培育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30多個。中山大學惠州研究院成為省內唯一的專業服務石化產業新型研發機構,區內的高新技術企業、工程技術中心分別達到20家、27家,建成新型研發機構1家、孵化器2家,組建院士工作站1個、產學研示范基地1個。目前,正積極籌建國家千人計劃化工(惠州大亞灣)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惠州研究院。

在政策、人才和平台多重合力支撐下,大亞灣的創新能量不斷聚集。大亞灣區累計獲國家科技進步獎1項、省科技進步獎6項、市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1項。實現專利申請2228件,比2014年增長1倍,其中發明專利申請497件,比2014年增長112%。

為引導國企與民企合作共建,大亞灣盤整西區中海科技新建廠房、西區成松公司新建廠房資源,該區科創中心與歐蒂姆公司、湖工成松公司簽訂孵化體系合作框架協議。歐蒂姆加速器今年初投入運營,歐蒂姆眾創空間即將投入運營;成松產業園正在建設一期項目,預計年底可竣工,可有效緩解場地問題。

臨近深港是大亞灣發展的區位優勢,為細致跟進港科大教授項目工作,該區科創中心指定專門工作人員跟進港科大教授項目服務工作,協助陳國華教授的高性能錳系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產業化項目、溫維佳教授的安全長效納米抗菌材料項目、高福榮教授的模塑集成智能制造技術產業項目分別注冊公司。

為吸引更多周邊城市的高端要素集聚,大亞灣主動對接香港、深圳、廣州的創新企業和創客,今年第一批引進的8宗孵化加速項目涵蓋新材料、高端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包括高性能耐熱稀土鎂合金開發及應用、可穿戴智能醫療信息采集電子設備等一批科研實力強、產品潛力大、綜合效益高的優質項目,正在進一步打開引進、培育和發展精細化工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局面。

數據顯示,2016年,在國際油價低迷、國內化工品市場持續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該區地區生產總值(GDP)437.8億元,比2014年增長8.7%(按不變價計算,下同),年均增長4.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50.3億元,比2014年增長5.5%,年均增長2.7%;第三產業增加值90.9億元,比2014年增長23.6%,年均增長11.2%。2015年至今,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總額894.4億元,兩年年均增長36.5%。財政收入結構和質量處於較好水平,2016年,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是2014年的1.27倍,稅收占財政收入比例達到82.5%;稅收總額286.9億元,占全市的34.4%,為全市的稅收作出較大貢獻。

14年科研生涯後

“下海”創業

曹文彬團隊促新型抗菌材料項目落戶大亞灣

7月6日上午,在大亞灣區科創中心孵化樓裏,接過曹文彬的名片,記者很難將眼前這位有些學生氣的年輕人和“惠州清水灣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CEO”的名頭聯系起來。

從2002年到2016年,曹文彬在高校和研究機構度過14年的研究生涯,2013年到2014年讀博期間還休學到中關村的中科院物理所學習。在北京期間,他感受到社會對創新的關注在增加,創新創業的環境在發生變化。

曹文彬的導師溫維佳做的電流變液智能材料項目,雖然技術先進,但產業化一直沒成功。曹文彬分析,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在學校做精力分散,“還是在研究的岸上,沒有到創業的海裏,在岸上做轉化存在局限。”曹文彬開始有了創業的心思。

2016年,溫維佳受邀到大亞灣考察項目,曹文彬等學生跟隨,參觀了大亞灣科創中心。當溫維佳仍在擔心能否吸引足夠多的高層次人才,曹文彬已經在籌劃將自己的研究項目在這裏落地。“也在深圳找地方,但那邊太熱鬧,大亞灣安靜的環境正適合。”回去後,曹文彬特意從穀歌地圖上研判大亞灣的區位特點,認定高速公路、軌道交通、跨區公路等組成的現代交通,良好的石化產業基礎等方面比深圳更有優勢。2016年8月,曹文彬的項目正式落地大亞灣科創園,並於2016年底開始采購設備。

曹文彬所研發的產品是他在港科大攻讀期間研發的抗菌材料。他介紹,該項目屬於與大亞灣現有石化項目隔牆供應的精細化工領域,日本研究了幾十年,主要是用銀離子,可以起到抗菌效果,但存在無法長效保持、無法在透明材料中使用等短板。他研發的銀納米線不僅有良好抗菌作用,而且永久有效,不影響原有顏色並可做成透明,還可用在日常服飾的布料上,擁有廣闊發展前景。目前,曹文彬的團隊組建基本完成,有7名成員。他透露,目前產品處於“小試”階段,預計明年進行“中試”。

為了幫助曹文彬的項目發展,科創園通過場地租金減免等進行扶持,還提供20萬元孵化資金,“注冊挺容易,早上來,下午基本辦成。”曹文彬說,科創中心工作人員全程陪同他辦理入駐手續,效率很高,目前正在申請住房補貼和人才補貼,“都是科創園的人在催我,我一心忙著科研,希望可以馬上運轉起來。”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