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中俄和金磚國家等許多國家的媒體開始建立世界信息新秩序”

更新時間:2017-08-16 09:2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83619

“中俄和金磚國家等許多國家的媒體開始建立世界信息新秩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在此期間,第三屆中俄媒體論壇及相關活動也將在莫斯科舉行。

據塔斯社報道,黃坤明指出,兩國均是捍衛和平與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中俄媒體應在國際主要議事日程上進行合作,就國際事件提供客觀理性的觀點,提高自身的國際影響力,讓世界秩序更加公正。

黃坤明指出,媒體應在報道兩國戰略項目上合作。他認為,鑒於“一帶一路”和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戰略,雙方應在這方面更積極地行動。

黃坤明還說,為擴大務實合作,媒體論壇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俄新社7月4日報道,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在第三屆中俄媒體論壇上表示,中國將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黃坤明指出,互聯網媒體的出現使網絡空間發生重大變化,大量虛假信息在網上迅速傳播,危害社會穩定和民眾利益。許多國家為此制定了管理互聯網的法律法規,維護了經濟和社會穩定。

對於此次論壇及其相關活動,中俄雙方均派出高規格的代表團參加。外界認為,中俄雙方有意加強媒體交流並希望媒體交流達到新高度,從而在媒體交流年結束後,更好為兩國交往服務。

自2015年以來,中俄媒體論壇分別在聖彼得堡和北京舉行了兩屆,均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國媒體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礎。

為參加本次論壇,中國國內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的高層代表數十人,組成了龐大代表團赴俄。而俄方也派出了對等規格的代表團參加論壇。有觀點認為,這表明了雙方對論壇的重視程度,凸顯了雙方希望加強媒體交流的思路。

據悉,論壇期間,除了進行主旨發言外,與會各方還將就“媒體協作助力中俄經貿合作”、“地方媒體交流”、“新技術與新媒體”以及“人文交流合作與文化、體育媒體發展”等四個分論壇話題進行分組討論。

從設置上看,這些話題內容廣泛且務實。不難看出,中俄均希望通過論壇使媒體交流合作達到一個新高度,從而更符合兩國間的全面戰略協作合作關系。

不管是從國家的發展趨勢來觀察,還是從企業自身感受而言,大家對中國影視文化“走出去”的一個基本判斷是現在是“華流出海”的黃金時期。而在這個進程中,打造“精品內容”才是中國影視走出國門的核心,因為“真正能夠跨文化引起情感共鳴的文化產品,必然擁有優質的故事內核,而且要有高品質”。

國際化是華策集團實現打造全球一流娛樂傳媒集團願景的一個重要戰略和路徑。作為“華流出海”的首倡者,華策在影視領域對文化走出去的探索可溯及20世紀90年代。到2013年,華策已與10餘家海外媒體共同建設覆蓋了包括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日本、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美國、加拿大等30個以上國家和地區的華語節目播出平台“華語聯播體”,並開拓非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此外,華策還在YouTube、JungoTV、nowTV、viki、Dailymotion、Dramafever等合作平台開設了“海外華劇場”。截至目前,已經累計將超過10000小時的中國影視作品授權發行至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

趙依芳表示,華策選擇開拓與俄羅斯同行的合作,首先是因為中俄兩國觀眾有著共同的曆史文化記憶,俄羅斯和中國的文化交流合作源遠流長,俄國的很多文學名著和很多文化名人對中國人的影響非常大,很多詩歌、小說、歌曲、影視作品在中國深入人心,讓中國人民吸收到這個民族很多優秀的文化。與此同時,中國傳統文化對俄羅斯的影響也廣泛而又深刻。

趙依芳認為,中俄文化交流和影視合作非常有利於推動兩國經濟社會發展,也有利於兩國同行之間的業務發展。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進程中,中俄兩國文化交流不斷升溫。作為高度重視海外發行的民營影視企業,華策集團一直積極探索參與推進中俄影視領域合作的進程。“中俄有很多自己的優秀電影人和創作內容。影視是一種很好的承載民族文化精神的藝術形態,中俄兩國的影視深度合作,可以創作生產更多兩國人民喜愛的電影,這不僅是文化的交融和創作,更有利於兩國電影市場的發展和空間拓展。”趙依芳說,“國家關系的發展,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電影和電視是很好的載體和手段,那些有著正向價值觀的文化和藝術一定可以在兩國人民之間產生共鳴。目前,華策集團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發行的中國影視作品總小時數也已經達到了10268小時,覆蓋了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

據趙依芳介紹,這次和俄企達成的戰略合作協議是全面合作的協議,包括影視內容的共同開發和合作,也包括一些內容的版權交流和播出合作。雙方將在IP改編和合拍合作在內的版權發行和內容合作等方向開展多層次合作。比如,被稱為“俄羅斯神劇”的俄優秀劇作《戰鬥民族養成記》正在計劃推出中俄合拍電影版,目前已在劇本創作階段,將由華策影業聯合國內相關企業同CTC傳媒合作推出,希望這些合作能夠對東北亞地區的傳媒業發展有積極的推動。

在習近平到訪莫斯科當天,中俄媒體人士還參加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與“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共同推出的“中俄頭條”新聞客戶端上線儀式和“2017感知中國——廣東文化歐洲行”活動的開幕式現場。

在未來兩天,雙方還將迎來《經濟日報》與俄羅斯《消息報》共同出版的《新對話·中國經濟》特刊首發儀式、“中國文化周”暨中國主題圖書展、俄羅斯2017中國(黑龍江)電視周等多個重要合作活動。

梳理這些活動,可以發現其中的部分合作具有創新性、長期性和戰略性。這些合作活動將使兩國媒體在交流年結束後,保持密切交往勢頭,繼續服務於兩國間交往的大局。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社科系教授、《外交》雜志主編塔夫羅夫斯基告訴記者,當前中俄媒體交流合作模式成熟有效,在媒體交流年結束後還將繼續發揮作用。中俄媒體合作是兩國政治、經貿和文化往來的客觀需要,未來雙方的媒體合作可能繼續得到加強。

俄羅斯社科院遠東所高級研究員安娜斯塔西婭告訴中新社記者,兩國密集的媒體交往活動將使兩國民眾更加關注對方。“為習近平訪俄打下民心基礎和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習近平此次訪俄將簽署包括媒體領域在內的多項文件。安娜斯塔西婭分析說,把俄中兩國媒體合作提升至國家水平是兩國領導人政治智慧的產物。此次兩國領導人再次簽署媒體方面的合作協議,將再次為兩國媒體未來合作發展指明新方向。

根據人民網、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