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俄合作始終順應時代的潮流,造福著兩國和世界人民

更新時間:2017-08-17 09:4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390536

中俄合作始終順應時代的潮流,造福著兩國和世界人民

近年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持續保持高水平運行,高層交往更加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國際協作日益密切,政府間、企業間、民間各領域交流機制運行良好,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系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不斷鞏固。成熟、穩定、健康的中俄關系,已成為當今世界新型國家關系的典范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世界經濟複蘇緩慢、大國關系深刻調整的大背景下,中俄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客觀必要和主觀願望不斷增強,這需要雙方找到新的著力點和驅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是凝練曆史經驗、彙聚當代智慧、體現大國責任與擔當的創新全球治理方案。作為中國最大鄰國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俄羅斯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中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充分表明兩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極大地拓寬了雙方戰略合作空間,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繼續向前推進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2011年1月1日,當汩汩黑流由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的斯科沃洛季諾穿行至中國東北的石油基地大慶,一個曆經15年輾轉起伏的選擇,一場為期二十載的約定終於落定。綿延近千公裏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開通,中國開始接收來自俄羅斯每年1500萬噸的原油供應,一條聯通東北亞的能源要道終於打通。

能源通道貫通了中俄能源戰略格局調整中相向而行的路徑,也貫通了兩國共同發展振興的大動脈。作為兩國雙邊合作的關鍵領域,能源成為中俄全方位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基石,並成為兩國發展戰略的契合點。

2015年5月20日,中俄在聯合聲明中提出建立全面的能源合作夥伴關系,能源合作被置於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新階段的框架與高度之下。

“一帶一路”的東風吹向這片有著深厚合作基礎的大陸,兩國發展的同頻共振得以加強。跨境能源通道建設、核能一攬子合作務實開展,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速推進,能源合作模式創新不斷湧現。一個又一個利益交融、命運相通的選擇,把中俄合作共贏的效應不斷加深、衍生與放大。中俄能源合作正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高水平的合作格局,正走向更深層次的理解互信,更寬領域的合作交流,更長遠的共襄共榮。

2017年4月12日,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在莫斯科舉行,一系列能源領域合作重要共識得以推動,這一國家副總理級別的能源談判機制正將中俄能源合作推向落實,將兩國共同發展意向推向切實成果。

中俄能源合作機制的建設發展已走過二十餘年的曆程。早在1996年,中俄兩國政府簽訂了共同開展能源領域合作的協定,並在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框架下設立中俄能源領域合作分委會。中俄能源合作的高層對話機制就此開始。

隨著中俄能源合作水平的不斷提升,兩國建立副總理級能源談判機制,納入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框架下,中俄政府間能源合作委員會開始運行,成為我國最高級別的雙邊能源合作機制。

機制的建立基於兩國長期深厚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基礎,基於兩國經濟結構以及能源資源稟賦的互補特質。

作為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的中方秘書處單位,國家能源局始終在推動兩國能源領域交流對話、協調合作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相繼成立的電力領域、煤炭領域、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工作組為兩國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合作發揮著直接作用。

2011年,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機制下煤炭領域合作工作組正式成立;

2015年,電力領域合作工作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2016年,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工作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隨著中俄合作政治共識的不斷堅定,民意基礎的不斷加深,以及內生動力的不斷增強,兩國能源合作與能源發展所呈現出的新趨勢、新需求共進,能源合作機制亦不斷補充、完善。

高層次、常態化的能源合作機制為中俄能源務實合作搭建了高水准平台,運行高效、運轉順暢的合作機制推動兩國在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等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2016年,俄羅斯已成為我國第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第一大電力進口來源國和第五大煤炭進口來源國。其中原油進口量5248萬噸,電力進口量33億千瓦時,煤炭進口量1885萬噸。中俄原油管道、東線天然氣管道等能源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相繼運營或開工建設,成為兩國合作的標志性工程。

黑河——北京——莫斯科。2015年6月29日,當機器的轟鳴聲響徹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上空,三地,兩國,共同見證著一條聯結中俄兩國的陸上能源通道全線啟動建設。“西伯利亞力量”將與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聯通,途經中國東北、京津冀與長三角地區,直通中國政治經濟核心區域,這項全球天然氣大單的落定再次造就了中俄能源經濟合作中裏程碑式的一刻。

中俄東線天然氣項目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之一,是全球天然氣合作重大戰略性項目,是中俄兩國最大的務實合作項目,是中俄高水平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集中體現和突出成果。這一項目的實施有利於將俄羅斯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進一步改善中國的能源結構,有利於帶動中俄兩國沿線地區經濟發展,促進兩國能源戰略多元化並保障兩國能源安全,對全球能源合作格局將產生積極影響。

由此,俄羅斯境內近4000公裏、中國境內近5000公裏管道將貫通,俄羅斯最高每年向中國輸送380億立方米天然氣,中國東北方向能源進口通道實現“油氣兼備”。

油氣領域合作及跨境能源通道建設是中俄能源合作的基礎性領域,是中俄雙邊貿易的重頭戲。

2011年投產的中俄原油管道改寫了中國進口原油80%必經馬六甲海峽水路運輸的曆史,邁出了原油進口多渠道和運輸方式多樣化的標志性一步,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2013年,中俄兩國原油貿易進一步擴大,俄羅斯通過中俄原油管道複線向中國每年增供原油1500萬噸,由此,俄羅斯成為中國最大的管道原油進口來源國。

以油氣領域合作的突出成果為先導,中俄在核能、能源基礎設施互聯、電力、煤炭、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構成了兩國全方位、寬領域的能源合作發展格局,各領域發展均走在積極推進的軌道上。

——兩國《和平利用核能領域戰略合作聯合聲明》的簽署為其框架下的核能一攬子計劃加速。田灣核電站成為兩國能源合作的奠基之作,二期項目將於2018年投產發電。

——電網互聯使俄羅斯成為我國第一大電力進口國。500千伏阿黑線是中國電壓等級最高的境外購電跨國輸電線路。4條中俄跨國線路輸電能力達150萬千瓦,截至2016年底9月底,累計完成對俄購電逾200億千瓦時。

——《中俄煤炭領域合作路線圖》出爐,利用俄羅斯遠東地區豐富的煤炭資源,吸引中資合作,在當地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目前,俄羅斯已成為中國第三大動力煤進口來源國。

——以合資公司方式開發水電項目,三峽集團與俄羅斯水電公司成立合資公司開發俄羅斯下布列亞水電項目,裝機32萬千瓦,並納入兩國元首峰會合作框架。

能源務實合作牽動著兩國國家安全之重、發展之要、民生之需,能源動力如血液交融聯通著中俄兩國的現實與未來。

千百年來相鄰守望的中俄兩國共同走過多次世界格局大變革大調整的浪潮,兩國友誼曆久彌堅,深厚綿長。

多年來,中俄兩國始終積極探索互利共贏的契合點,努力尋找共同發展的方向與路徑,在這過程中,兩國能源稟賦與需求的極強互補性與互利性使兩國目光共同聚焦能源領域。能源合作成為中俄務實合作中成果最突出的領域之一,對充實中俄關系內涵發揮了關鍵作用。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在核能、煤炭等領域具備雄厚的實力,而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石油進口、原油消費和天然氣消費量均居世界前列。

在兩國堅實的政治基礎、成熟的機制基礎和深厚的合作基礎之上,中俄能源合作長期穩定,雙邊能源貿易在兩國雙邊貿易及世界能源市場的占比都相當可觀。俄羅斯對中國能源出口額占其總額的70%,而中國對俄的大部分直接投資也走向了能源產業。能源合作成為兩國關系重要的基礎性因素。兩國高層次、成熟完善的能源合作機制為兩國各領域的全面深化務實合作發揮著重要的衍生推動作用。

2013年,“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提出再次讓中俄捕捉到了發展軌跡的交點。

俄羅斯是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亞到歐洲的橋梁,地緣特質使俄羅斯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貫通中西、聯通歐亞的關鍵一環。中俄合作對於探索並拓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共同發展空間,實現歐亞互聯融通至關重要。而中國“一帶一路”的構想恰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有著許多的契合之處。

2015年5月8日,中俄兩國元首共同簽署《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中俄以戰略對接的方式深化利益交融,拓展共同發展空間。以此為標志,“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到戰略對接新階段。

同頻共振,相向而行的中俄兩國開啟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的曆史最好時期。而能源領域依然是兩國利益交融、戰略對接的重要內容。全面的能源夥伴關系也為兩國能源事業的共建共贏搭建了更寬廣、更高水准的平台。

在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中俄雙方對下一步能源合作達成共識。雙方要繼續將能源合作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優先方向,堅持穩中求進,在確保東線天然氣、亞馬爾液化氣等能源領域重大合作項目順利實施的同時,積極推進西線天然氣項目合作,拓展能源技術裝備、可再生能源合作,確保兩國能源合作不斷邁向更高水平。

中俄合作始終順應時代的潮流,造福著兩國和世界人民。兩國戰略的對接以及長期性、戰略性、全方位的務實合作將把雙方推向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中俄夥伴關系為鄰國間、大國間、新興經濟體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了穩定、健康、成熟的國家關系典范。

中俄元首對雙邊關系深入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戰略引領作用。今年5月以來,兩國元首已兩次會晤,再次重申了雙方加強戰略協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取得更多實際成果的願望與決心。7月,習近平主席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將實現年內第三次會晤。兩國元首將為雙邊關系發展作出戰略部署,著力將“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助力兩國經濟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引領“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得到了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和參與,在國際社會引起了廣泛反響。我堅信,中俄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開展的合作,將成為鞏固兩國世代友好的新紐帶,也將為歐亞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