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中國夢 >

馬雲帶領阿里巴巴緊跟一帶一路

更新時間:2017-08-20 15:0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38722

馬雲帶領阿里巴巴緊跟一帶一路

為更好支持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建設, 8月19日,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西安表示,將在西安建設阿裏巴巴西北總部。

馬雲表示,西安是西北重鎮,是國家西部大開發的中心城市之一。阿裏巴巴一直關注西安,關注西北發展,注重在西安的發展和服務機會。近年來,西安發展很快,國內大學和科研院所等科教基礎實力雄厚,阿裏巴巴決定建設西北總部,為“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西部大開發更好地貢獻力量。同時,菜鳥網路也將加大在西安市的投資力度,在西安打造中國智能骨幹網西北核心節點,服務大西安建設以及西北地區經濟發展和服務業轉型升級。

當天,西安市政府和阿裏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也將在西安探索實踐“新零售”,以推進大西安發展步伐,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大力發展新經濟。同時,阿裏雲將同西安交大共建大數據學院,面向“一帶一路”培養高端人才。西安市還和螞蟻金服簽署合作協議,宣佈共同推進西安“移動智慧城市”建設、推動“互聯網+政務”智慧升級,在交通、商業、民生、政務和信用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

此前的8月17日,馬雲曾在第三屆世界浙商高峰論壇上表示,國家的穩定、政治的穩定是中國企業家的先天優勢,當下是中國企業營商最好的時代。他表示,我國正通過兩大戰略理順內外關係。對外,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理順中國和外部的關係,對內,則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順內部的經濟結構,而任何一個企業想要做大、做好、做強,必須吻合國家戰略。

目前,阿裏巴巴已在西安落地物流、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等業務。隨著集團西北總部建設的推進,西安也將承載更多核心業務。有趣的是,就在前不久,天貓宣佈啟動北京中心戰略,新開啟的北京專享城市平臺將為北京消費者提供專屬的商品和服務。

早在2015年9月,阿裏巴巴便開始實施杭州、北京“雙中心”戰略,正式推進其在北京的總部建設工作。

而今,北京已成阿裏巴巴繼杭州之後的新主場。在西北的佈局,會在今後成為阿裏巴巴總部戰略的第三支點嗎?

5月11日,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課題組(執筆人:王海峰、劉栩暢)發佈報告《共建“一帶一路”:來自民間的故事》,首次系統梳理民間機構和民營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機遇、前景、方式和責任,並對精彩案例進行了全景式的展示和分析。

報告介紹,我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始終注意構建以市場為基礎、企業為主題的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廣泛調動各類企業參與,引導更多社會力量投入。在電子商務、資訊技術服務等領域,阿裏巴巴、華為等民營企業作出了表率。尤其幫助中國品牌走向世界,連通國內外市場,重塑全球中小企業間貿易規則、標準、技術方面,阿裏巴巴以eWTP的理念和實踐創新取得尤為矚目的成果。

報告同時引用菜鳥網路重塑沿線國家物流體系、螞蟻金服在沿線國家打造本地支付寶等案例說明:民營企業共建一帶一路,極大帶動了區域商業基礎設施的升級,並普惠眾多中小微企業融入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需要民間力量參與

報告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民間力量種類多、數量大、機制活、親和力強,民營企業和商會參與具有民間外交的突出優勢,容易建立互信。此外,民營企業以商業利益為主要目標,社會經濟溢出效應明顯,可以帶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更好地服務當地市場,比國有企業更有效率,便於身份認同,也更受歡迎。

“一帶一路”政策溝通和對接也需要民意的支持和民間力量廣泛參與,加強政府間合作對話、政府和企業間合作對話、企業間合作對話,才能使政府真正瞭解企業發展和公眾訴求,才能有效集聚民間智慧,構建起政府間多層次高效率宏觀政策溝通交流機制,推進區域內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和金融國際化水準。

事實上,“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高層對話和政策溝通,均有民間機構和民營企業參與,行業協會、商會、僑聯等非政府組織發揮著積極的作用。2017年4月,東盟財長投資者研討會就邀請螞蟻金融服務公司、騰訊財付通支付科技公司,菲律賓的優步(Uber)公司、東南亞的貝寶 (Paypal)公司、美國東盟商會、歐盟東盟商會等數百家民間機構與政府官員,就貿易便利化、電子商務、東南亞消費市場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專題進行了研討對話。

2015 年 3 月,中國政府公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 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了共建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民間機構承擔著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民營企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

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 20 多個國家建立的 56 個經貿合作區,大多由民間力量建設、經營和管理,帶動了近1300多家中小企業集群式發展,累計投資180億美元,提供了16萬個就業崗位,為當地創造了10億美元稅收。

共建“一帶一路”存在多種機遇

報告對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思路和方式進行了系統梳理,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報告分析認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基礎通訊網絡、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規劃、標準、規範等對接,需要民營企業的參與。民間力量已成為以互聯網、大數據為基礎的、以電子商務為特點的新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同時,“一帶一路”需要社會資本和私人機構等民間力量參與重大基礎設施投融資、重大專案建設管理和運營。例如,杭州菜鳥網路作為大數據物流基礎設施平臺,在“一帶一路”重點國家馬來西亞、俄羅斯和西班牙等建有自己的物流倉儲設施,在全球有 50 多家合作夥伴,服務於“一帶一路”沿線的眾多中小微企業和消費者。

貿易投資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內容,民間力量是合作的主體。而消除投資貿易壁壘,改善營商環境, 同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商共建自由貿易區,也需要民間力量的參與和配合。

以民營經濟為主體的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在建立健全服務貿易促進體系、大力發展現代服務貿易、創新貿易方式、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方面,做了很多積極的探索,試驗成果豐碩,已開始在國內其他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進行複製和推廣。

資金融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也需要民間力量參與。2016 年 11 月,在中國支付清算協會 支持下,螞蟻金服、騰訊財付通、百度金融、京東金融以及美團大眾點評共同發起“金融風險資訊共用聯盟”,應對互聯網金融面臨的資訊安全挑戰,更好地服務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

eWTP重塑

全球中小企業貿易規則

阿裏巴巴是參與“一帶一路”的民營企業中的先行者。

2016年3月,馬雲在博鼇論壇上正式提出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構想,得到了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很多國家的支持。2016年9月6日,eWTP倡議寫進了G20杭州峰會公報。

eWTP(全球電子商務平臺)是旨在服務全球中小企業和消費者的電子貿易平臺,旨在通過促進政府和企業對話,推動建立相關貿易規則,為跨境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政策基礎和商業環境,進而幫助發展中國家、中小微企業、青年人更方便地進入全球市場,參與全 球經濟發展。

在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專家此次發佈的報告中,eWTP被稱為是“民間機構參與共建 一帶一路 迄今為止最有影響的理念和實踐創新”。該報告認為,馬雲的 eWTP 構想正在逐步變成現實,並開始走出國門,搭起“網上絲綢之路”。“螞蟻金服、菜鳥物流、一達通、天貓國際、速賣通、 阿裏雲、飛豬旅遊成為參與eWTP的民營企業代表,搭建起鏈接全球、服務國內外中小微企業和消費者的綜合園區平臺。”

海外的第一個eWTP試驗區已經落地開花。2017年3月,阿裏巴巴與馬來西亞宣佈建設數字自由貿易區,這是中國以外的第一個eWTP試驗區。數字自貿區由菜鳥網路和馬來西亞電商平臺 Lazada 牽頭,在吉隆玻國際機場打造一個超級國際物流樞紐,為馬來西亞中小企業跨境貿易提供物流、倉儲、通關、貿易、金融等一系列供應鏈設施和商業服務。菜鳥負責國際物流樞紐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化通關平臺的搭建,並探索提供“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幫助“一帶一路”沿線中小企業更方便、高效地進行貿易,受到國際組織和中小企業普遍支持。

民營企業共建“一帶一路”漸入佳境

共建“一帶一路”的民企佼佼者,通過積極耕耘,已經取得了豐碩成果,精彩案例不勝枚舉,《共建“一帶一路”:來自民間的故事》報告中進行了全景式的展示。

天貓國際在“一帶一路” 沿線 21個國家開展進口貿易,與沿線重點國家和地區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先後上線了泰國、俄羅斯、西班牙、 義大利、新西蘭等“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館,促進了這些國家出口的快速增長。2016年,以色列商品在天貓國際的總成交額翻了近兩番,洗發護發為主的個人護理產品占了成交額的三分之二。

與此同時,天貓國際也帶動了出口國當地經濟發展。天貓國際統計,泰國商品銷售額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位居第一,乳膠枕和乳膠床墊為主的家居用品占泰國出口商品總成交額的58.6%,2016年增長1.5 倍。

支付寶出海是螞蟻金服參與“一帶一路”金融和企業合作的主要方式。

螞蟻金服採用技術合作模式,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家與當地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本地支付寶”,幫助這些國家建立面向本地的普惠金融基礎設施。通過與合作夥伴分享技術和經驗,能為當地電子錢包縮短 5 至 8 年的研發時間,並幫助本地企業迅速開拓市場。

螞蟻金服與印度電子錢包 Paytm 的戰略合作已被哈佛商學院編成案例。Paytm 是印度一家面向消費者的互聯網與移動支付平臺,成立於 2010 年。2015 年 2 月,螞蟻金服與 Paytm 開始技術合作。當時Paytm用戶不到 3000 萬,發展遇到不少技術瓶頸。到了2017年4月,Paytm 用戶上升到 2.2 億,成為全球第三大電子錢包。Paytm創始人表示,對Paytm發展具有標誌性的兩大事件之一,就是和中國螞蟻金服的合作。

菜鳥網路圍繞“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建設了超過40萬平米的保稅倉,提高了貨物流通效率。在境外,菜鳥在俄羅斯、印度、東南亞等地佈置了17個海外倉。 在此基礎上,菜鳥在香港設有全球訂單履行中心(GFC),用來服務“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

民間力量參與“一帶一路”成果豐碩,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專家發佈的報告認為,民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意義重大,不僅會使市場真正發揮作用,也有利於降低系統風險,使“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長久的生命力。

“一帶 一路”建設不僅有助於促進國內改革開放,也有利於維護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還會創造新需求、提升新供給,為民間力量和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巨大空間。

根據中新網、網易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泰中羅勇工業園累計實現工業産值超百億 爲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崗位

    作爲中國企業最早“走出去”建立的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泰中羅勇工業園區自2005年設立以來,已吸引百余家中國企業入駐,帶動中國企業累計在泰投資超過29億美元,累計實現工業總産值超過100億美元,爲當地創造了3[詳細]

  • 2“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今年夏天,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精彩紛呈,而在非洲塞內加爾的很多村落,球迷們也度過了一個狂歡的盛夏。由于中國在非洲啓動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塞內加爾300個村落因此受益,球迷們通過電視機觀看了這[詳細]

  • 3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王義桅:貿易暢通是應對逆全球化之道

    貿易暢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貿易暢通成果豐碩,對于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全球性[詳細]

  • 4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孔子學院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6年 架設了解與友誼橋梁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以及世界對了解中國語言文化需求的日益增強,應運而生的孔子學院從2012年開始相繼落戶于南太平洋地區一些島國。位于瓦努阿圖首都維拉港的南太平洋大學艾瑪盧校區主管魯本·馬克沃德盛贊孔子學院是一[詳細]

  • 5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探訪俄遠東跨越式發展區:“一帶一路”倡議助力區域發展

    出了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區,開車向北大約30多分鍾,就來到了俄羅斯遠東濱海邊疆區四個跨越式發展區之一——納傑日金斯基跨越式發展區。“納傑日金斯基”是俄語“希望的”意思。將在這片面積爲806公頃的土地上建設的俄羅[詳細]

  • 6“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一帶一路”為波黑發展提供“加速器”和“穩定

    波黑12日舉辦“一帶一路”5周年研討會。波黑主席團塞爾維亞族成員伊萬尼奇盛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一帶一路”不但在經濟領域產生重要影響,也促進了不同社會間的交流,將影響未來數個世紀。[詳細]

  • 7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物流樞紐已成形 “一帶一路”促進中哈投資

    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大倡議。五年來,從無到有,由點及面,“一帶一路”建設成果顯著。 昨日(9月7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一帶一路”中哈智庫媒體人文交流論壇上,多位嘉賓指出,[詳細]

  • 8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衢州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

    6月28日,由衢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務廳、南南合作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8“一帶一路”(中國 衢州)國際經貿合作活動盛大啟幕。近年來,衢州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衢州的區位優勢,大力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有力務實地推動[詳細]

  • 9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必將給世界帶來一個美好的未來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提供了一項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許多國家的熱烈響應和熱情參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應運而生。[詳細]

  • 10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拉美已成“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參與方

    5月28日,由察哈爾學會主辦的“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在京舉行。此次研討會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中拉全面合作夥伴建立三周年的背景下召開,多位前駐拉美國家大使、拉美研究學者就新時代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進入關鍵實施階段,中拉關係和[詳細]

  • 11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搭“一帶一路”民心相通橋,中國校企聯盟培養“一帶一路”建設人才

    身處經濟全球化洪流中,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詞匯已成為國際通用的“技術語言”。5月20日,由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5所高校共建的“一帶一路”標準化教育與研究大學聯盟(下稱“標準化大學聯盟”)在浙江杭州成立,希冀以標準化文化交流搭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詳細]

  • 12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中剛共同開發黑角經濟特區 助剛果(布)打通“夢想之路”

    9月5日,在習近平主席和剛果共和國總統德尼·薩蘇·恩格索見證下,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剛果共和國政府在北京簽署《剛果共和國黑角經濟特區開發框架協議》。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胡懷邦和剛果共和國大型工程部長讓·雅克·布亞[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萬村通”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預計年底完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