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6-2017)

更新時間:2017-08-29 16:5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433651

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6-2017)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發行《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6-2017)》黃皮書。黃皮書指出,西方對非合作複蘇的基礎不牢導致“援助疲勞症”可能再現,其他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或效仿中非合作,或以中非合作為潛在競爭對手,進一步凸顯中國引領國際對非合作的重大潛力。

受世界經濟複蘇艱難情勢的影響,2015年以來國際社會對非洲投資規模出現持續性下滑態勢。2015年,國際社會對非洲投資規模同比下降7%,降至540.79億美元;2016年,非洲吸引外資規模同比進一步下降5%,降至510億美元。南北區域分布變動呈現“北升南降”的態勢,非洲內部五個次區域國際投資流入變動差異較大,吸引國際投資最多的五個非洲國家增幅相差懸殊,並購金額雖然翻兩番,綠地投資仍占主體,發展中國家在非投資日益活躍,發達國家仍是非洲的最大投資者。未來,部分非洲國家投資體制自由化和國有資產私有化將吸引更多國際資本流入,服務業和制造業國際投資流入將持續增加,東非地區將吸引更多制造業國際投資流入。

隨著中國在非洲將深入開展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以及非洲積極推進工業化進程,中國對非直接投資規模有望整體性實現恢複性增長,投資前景更加廣闊。近年來,受當前世界經濟複蘇乏力、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等因素的影響,中國對非洲投資出現一些波動。2015年,中國對非直接投資29.8億美元,同比下降7%;截至2015年末,中國在非洲地區的投資存量為346.9億美元,占中國對外投資存量的3.2%。總體看,中國對非投資呈現以下兩大特點:其一,投資國別覆蓋率較高,但分布仍相對集中,2015年中國對非洲投資主要流向加納、肯尼亞、南非、坦桑尼亞、剛果(金)、阿爾及利亞、烏幹達等國家。其二,投資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投資領域不斷拓寬,但仍相對集中於采礦業、建築業、制造業,金融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五大領域。未來幾年,在非洲經濟增長提速,非洲中產階級規模擴大和基礎設施建設需求增加等系列利好因素的推動下,加上中非合作機制日臻完善,中國對非投資的規模有望回升並進一步擴大,投資行業分布有望更加多元平衡。

報告指出,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後,大國對非政策的差異化發展明顯,西方發達國家在非洲的優勢重建努力效果逐漸顯現,同時新興大國對非合作後勁不足態勢也開始顯現。但2016年的發展似乎預示著某種新的轉變。

首先,歐美對非可能“援助疲勞症”重現:盡管歐美對非合作的傳統優勢在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後有所恢複,但由全球權勢轉移決定了西方對非合作優勢重建的根基不牢,盡管歐盟與非洲的經濟夥伴關系談判取得部分進展,但其他發展卻相對消極:一是歐盟與非洲在和平安全領域的合作可能出現某種倒退,特別是歐盟的非洲和平基金預算結構調整可能對其在非洲的和平支持行動產生較大影響;二是英國脫歐不僅可能導致歐盟與非洲次地區的經濟夥伴關系談判更加困難,也可能拖累歐洲整體對非援助,並使歐盟在非洲和平安全領域的影響力下降;三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可能進一步激發歐美發達國家的“援助疲勞症”,同時強化西方內部對非政策的軍事化傾向。

其次,中非合作開啟轉型升級進程:2016年,中國與非洲創新性地通過雙邊和多邊努力,推動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得到了快速和有效落實:一是中非雙方於2016年7月29日成功在北京召開協調人會議,重大地推動了中非領導人共識和論壇峰會成果落實;二是中非合作的熱度、廣度和頻度均達到新的高度,作為中非合作核心要素的經貿合作呈現合作結構升級、合作主體轉變與合作觀念轉變三大變化;三是中國大力推進涉非三方合作,推動非洲發展夥伴關系的更好建構;四是中國大力促進非洲在全球治理進程中的地位提升,特別是通過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推出多項惠及非洲的政策努力。

最後,中非合作日益被當作潛在競爭或效仿對象:2016年,第六屆非洲發展東京國際會議在肯尼亞內羅畢召開,這是日本首次在非洲大陸召開這一會議;韓國則通過推動總統訪問非洲、舉辦第五屆韓非經濟合作部長級會議及第五屆韓非論壇等使2016年成為韓國的“非洲年”;印度總理納南德拉·莫迪於2016年7月訪問非洲四國,暗中加大與中國競爭力度;土耳其經濟部則將2016年定為“非洲年”,試圖消除其國內政治的潛在影響。

中國成為國際對非合作的引領者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這既可能使中非合作成為國際輿論聚焦,也為中國進一步完善機制體制、提升能力建設、加強對非夥伴關系建設等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雖然中國企業對非投資前景更加廣闊,但風險與挑戰不容忽視。非洲地區局部安全風險仍將繼續存在,非洲投資的國際競爭壓力將進一步加大,負面輿論困擾短時間內難以消除。

在所有與非洲有關的負面印象掩蓋下,各種統計數據揭示了非洲投資的現實潛力。中國以務實的態度投資非洲,並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機遇和優勢。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非洲的外國投資回報率高於世界主要的發展中國家。

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計劃在非洲投資600億美元開發項目。這對非洲國家的好處包括減少貧困、增加衛生基礎設施和工業化。

中國在非洲長期投資的原因,歸根結底是作為全球首要新興市場的雄心勃勃的增長目標。中國繼續經濟增長的願望使中國共產黨認識到對自然資源、原材料和產品日益增長的需求。

地緣政治影響力進一步推動了中國,因為它能夠將其政治影響力擴展到非洲欠發達的非洲大陸。例如,中國在公用事業、教育和電信等領域的直接投資,打破了西方電信巨頭在非洲的壟斷地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和中興也加入了非洲市場。中國的參與只會加深其在這些非洲國家中的政治影響力。

2017年中國在非洲新興市場的信心增加。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與非洲國家的貿易總額增長16.8%,至388億美元,這是自2015年以來的首次同比增長。主要是由於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從非洲進口增長46%,農業進口增長18%,而中國的出口相比前一年下降了1%。

不過有人認為,大宗商品是近年來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與非洲增長放緩有關,中國的利益將會變得更為渺茫。北京德恒律師事務所駐北京律師、非洲問題專家凱雪認為:

“在衰退的情況下,每年仍有可能出現增長(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因為中國經濟仍在大幅增長。但是這一溫和的增幅不能與過去的高峰時期相媲美。”

在我看來,非洲經濟體的抗風險能力不應被低估,尤其是在市場繼續多元化的情況下。預計到2018年,非洲大陸的整體經濟增長將達到3.2%,2019年將增長3.5%。非洲的年輕人口將為其勞動力提供動力,因為隨著技術變革,非洲國家繼續城市化和發展,希望釋放非洲的潛力。

中國受益於對非洲增長基本面的早期注意。雖然非洲新興市場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和波動性,但中非貿易往往會持續互利。

中非關系並不是沒有缺陷,因為許多人並不信任中國的地緣政治影響力,甚至有時將其描述為“新殖民主義”。非洲礦產的基礎設施和金融的回報顯然是非常依賴外國政府,特別是中國。雖然不情願,但許多人不得不承認,非洲國家已經從與這個亞洲強國的密切關系中獲得了回報。

2015年,中國政府宣布了“一帶一路”建設計劃,旨在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應對不斷放緩的全球經濟和複雜的國際以及地區形勢。

乍一看,中非關系似乎很簡單,即以中國對非洲資源的開采為基礎,但實際上雙方的關系非常複雜多層。從本質上講,非洲是中國嘗試將世界發展中經濟體聯合在一起的試驗場。

正如中國在非洲所做的那樣,它將致力於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幫助其他國家複制成功。正如中國7月份的國際貿易報告所指出的,中國與非洲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關系的重要性將會放大。隨著中美之間緊張關系的升溫,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重要性預計將增長。唐納德·特朗普將對中國的貿易和知識產權行為進行打擊。

非洲大陸的投資機會仍然充裕並隨時准備資本化,盡管政治動蕩給非洲大陸帶來了負擔。中國的投資並不僅僅是為了保持中國的增長數字,更是非洲國家將自己建設成為強大的獨立世界國家的一個機會。

總之,非洲國家面臨著許多困難,但只有通過經濟穩定才能獲得保證,並掃清阻礙發展的障礙。

中非貿易研究中心分析,關於某些國家稱中非合作為“新殖民主義”,小編就引述一段知乎上的回答:“中國現在沒有輸出意識形態,沒有輸出革命,也沒有輸出價值觀。當各方勢力你方唱罷我登場,最終留下一個亂糟糟的戲台子的時候,中國人默默地重建這個爛攤子,幫當地人重建他們的國家。如果這樣也能叫做新殖民主義的話,那我不知道當年的葡萄牙殖民者、蘇聯顧問、美國援助、古巴志願軍和南非白人派遣軍團應該怎樣被稱呼了。”

根據新華社、中非貿易研究中心、人民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