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創新是一個開放的系統”

更新時間:2017-09-04 16:05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06671

“創新是一個開放的系統”

今年是騰訊泛娛樂戰略提出五周年。五年過去,泛娛樂已成行業共識,而ChinaJoy也成為泛娛樂推廣的重要承載平台。

而隨著用戶數量和活躍度的不斷增長、在線視頻廣告的投放規模逐年上升、商業模式逐步完善、付費模式的日趨成熟,都讓視頻產業牢牢站穩了終端。網絡視頻和網絡自制內容的崛起,讓娛樂和互聯網的結合找到了非常有效的突破點,視頻內容平台已成為打通諸多樞紐的關鍵。

作為“源頭”和“終端”,如何將所有內容的表現形式打通、轉化,將以1+1>2的模式綜合打造出“一個核心、多種形式”的明星IP,更好地構建一個基於泛娛樂的內容生態,企鵝影視適時站了出來。

上海電視節的首日,企鵝影視發布了一系列重磅消息,近60部新作在這場發布會中亮相,內容涵蓋頭部精品到用戶細分,企鵝影視整體項目儲備已突破百部。成立不到兩年的時間裏,企鵝影視迅速完成從“破殼”到“引吭”的蛻變,在各視頻平台爭相布局泛娛樂的當下,企鵝影視的“飛躍”也宣告騰訊泛娛樂戰略布局成效已現,如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發言中向外界所宣告的:“騰訊的泛娛樂矩陣已經完成了全方位的整體布局。”

泛娛樂是什么?按照行業內公認的說法,泛娛樂指的是基於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多領域共生,打造明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識產權)的粉絲經濟,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個故事、一個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戶喜愛的事物。正如大川大江源自雪峰溪水,要推進泛娛樂,也必然以ip為源頭,而制造IP,正是騰訊的拿手好戲。

2012年,騰訊提出了以IP為核心的騰訊泛娛樂戰略。圍繞IP授權,展開多領域、跨平台的商業拓展。打破不同產品的運營邊界,實現資源的共享和產品間的聯動,圍繞IP構建一個基於內容的生態體系。

為什么要打造這樣一個體系,奠定了騰訊遊戲地位,被業界稱作“遊戲之王”的任宇昕有著這樣的思考:“騰訊的遊戲業務從Social規模角度來講做到了中國的第一,甚至做到了全世界所有Social規模最大的遊戲公司。雖然規模最大,但是我們自己感到越來越焦慮:不管我們今天做得多好,我們永遠都會擔心下一款遊戲會不會成功;不管今年我們的日子好不好過,永遠都會擔心明年有多少個爆款的遊戲成功。所以我們就想必須跳出過去簡簡單單做遊戲的思路,而去開拓和發展一些新的機會。”

可以這樣去理解騰訊布局泛娛樂的目的,一款遊戲的生命周期可能是有限的,但是一個遊戲所衍生出來的IP生命力非常長。比如日本的“馬裏奧”,經過十年、二十年,直至今日它仍然是日本遊戲的象征,其帶來的持續變現能力,也正是布局泛娛樂的意義。

經過數年的精心打造和戰略布局,騰訊泛娛樂已經形成幾大板塊:遊戲——全球最大的遊戲發行平台;文學——中國最領先的網絡小說閱讀平台;動漫——中國最大的正版動漫原創平台;影視——國內領先的視頻播放平台騰訊視頻,在影視內容制作方面,騰訊影業、企鵝影視源源不斷地鍛造優質作品。騰訊在各個細分板塊取得了相對領先的成績,泛娛樂版圖不斷擴張,初步構建了一個開放、協同、共融共生的泛娛樂內容新生態。

對於泛娛樂戰略,任宇昕在發言中提出對未來的願景:“在整個布局當中,我們希望每個組成部分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能夠形成有機的整體。在我們的理想當中,盼望未來有很多的作品都是從小說、動漫開始發源,經過影視、視頻平台進一步放大,通過遊戲把商業化做到最佳。我們希望在整個泛娛樂矩陣裏面各個部分充分聯動,從而能夠實現“1+1+1+1+1”並不簡單等於5,而是超過10的效果。”

任宇昕的發言中還提到,當一個國家的人均GDP達到5000美金以後,整個國家的文化創意產業將會進入到一個蓬勃發展的時期。目前互聯網的線上文化創意產業所產生的年產值,包括文學、影視、遊戲、動漫,粗略的估算有3000億人民幣,他認為這一數字在三年後完全有可能翻倍,“因為我們看到今天在每一個內容領域都有非常大的潛力可以被挖掘,而我們還可以跨領域共同挖掘更大的潛力。”

得院線者得天下。這是一條在電影娛樂產業裏被反複論證過的商業模式。當時代滾滾車輪前行至今,互聯網時代的“院線”,就是視頻播放平台。誰掌握了終端,誰就掌握了話語權。

在泛娛樂戰略的布局上,騰訊視頻無疑是重要的發力點。

任宇昕詳細闡述了騰訊視頻在泛娛樂戰略中的重要使命:“騰訊視頻將充分調動企鵝影視的潛能,加碼優質原創內容的孵化力度,打造頭部精品、實現細分用戶題材的探索,完成泛娛樂源頭內容的生產和分發。同時,會進一步發揮騰訊視頻的平台優勢,打通上下遊及產業鏈,充當騰訊內容生態的整合器和轉換器,實現IP價值的最大化挖掘。而在外部連接上,騰訊視頻也將繼續發揮’連接器’的優勢,通過與頂尖團隊的合作、戰略投資、人才引進的方式,連接優質夥伴,推進中國文創產業的全面發展。”

企鵝影視的快速發展,也與騰訊視頻平台的快速成長密不可分,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分享了一系列數據:“中國在線視頻市場規模達到609億元,同比增長56%。在線視頻日活躍用戶數字增長了32%、平均每日觀看時長增長了4%。從騰訊視頻自身來看,在線視頻日活用戶數提升了43.7%,平均每日觀看時長增長了28%,廣告收入同比增長47.2%,均高於行業平均水平。付費用戶規模也不斷擴大,騰訊視頻曾在去年11月公布過一次2000萬的會員數。從今年來看,估計年均3000萬才是不被行業淘汰的基准線。”

孫忠懷指出,這些數據的核心其實都指向一點——欣欣向榮的市場需要源源不斷的優質內容去填充。

什么樣的內容可以定義為優質?“許多人會覺得頭部即是優質,這其實是個誤區,在我們現有的項目儲備中,針對不用性別、不同年齡、不同喜好的細分用戶內容,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孫忠懷這樣認為。

他進一步解釋稱:“作為一個服務全市場人群的平台,騰訊視頻目前的用戶超過3億,如此龐大的一個用戶群體,這就要求我們既要照顧到主流的觀眾人群,也要盡量去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頭部內容和小而美的作品缺一不可,這是平台,也是整個行業構築良性生態系統的關鍵所在。”

占領“制作力”高地:獨立研發自主控盤能力決定戰局

當源頭已開,終端當定,泛娛樂布局一脈還缺的就是“制作力”。

IP內容如何變現,視頻平台因誰而立,考驗的自然是處於中間的制作環節。也正是因此,自制能力成為了各大機構、平台之間戰鬥最激烈的戰場。

在發布會公布的項目中,最為震撼的是《鬼吹燈》系列全本八部的環節。

去年底,侯鴻亮擔任制片人、孔笙執導,靳東、陳喬恩主演的《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已經取得驚人成績,將在暑期檔上線的《鬼吹燈之黃皮子墳》由管虎執導,阮經天、徐璐、郝好、劉潮、李玉潔等主演,此外,他還將繼續與企鵝影視聯手打造《南海歸墟》、《怒晴湘西》、《巫峽棺山》三部“鬼吹燈”系列作品。

剩下的三部《龍嶺迷窟》、《雲南蟲穀》、《昆侖神宮》,將交給導演張黎——豆瓣評分最高國產劇《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的導演。至此,在2015年9月11日企鵝影視成立發布會上宣布的這一項目,已經可以給書迷一個滿意的交待——我們是用心打造精品。

發布會中,孫忠懷分享了目前企鵝影視在內容打造上的合作模式,主要分為三種——版權、定制和自有IP研發。

版權即跟隨電視台內容播出,不享受任何的額外權益。“這種模式簡單講就是賭大小,僅有跟播權力,買輸買贏純看播出效果而定。”

另一種是為騰訊視頻定制,它和版權劇相比,最核心的就是制作方根據平台的需求量身定制內容,同時平台享有“先網後台”的權益,“在這個過程中,合作方可以選擇像版權劇一樣的保底售賣模式,也可以和我們一起風險共擔,分享部分的平台收益。”

最後一種就是類似《鬼吹燈之精絕古城》這類自有IP的研發,“我們歡迎優秀的制作團隊以承制方和聯合投資方的身份和我們一起打造。我們也願意將投資收入、制作利潤、劇情植入、影遊聯動等衍生收入,在一定程度上開放給大家。”

而這次企鵝影視首部自主控盤的諜戰大劇《風聲》則為自有IP的開發打開了全新的局面。企鵝影視天璿工作室總經理方芳在采訪中表示,自主控盤一方面能夠為平台節省成本,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企鵝影視制片能力的提升,只有從上到下全面打通貫徹,才能真正把企鵝影視購買能力、定制能力全面提升。

從對內容源頭的滲透,到產業上遊的布局,最終以此實現內容全產業鏈的開發,騰訊泛娛樂矩陣的形成將為IP帶來持續的活力,而依托生態雄厚的平台的企鵝影視也勢必為業界帶來源源不斷的精品內容。

不久前,馬化騰先生專門提到,中國數字內容產品正在逐漸得到國際文化市場的認可,手遊、影視、文學、動漫、音樂等跟內容有關的數字文化產業,正在蓬勃發展,走向海外,成為新的“絲綢之路”,中國應該抓住現在的大好機會,去布局全球的數字文化產業。

那么,未來,我們怎么進一步開拓這條數字文化的“新絲路”呢?我想,有三個點值得我們一起關注:

首先,提絲綢之路,先要有優質的絲綢,我們必須聚焦,打造有民族文化積澱,並被這個時代所歡迎的IP。

一方面,我們要注重傳統文化的挖掘。去年,騰訊與故宮開啟戰略合作,在h5裏唱RAP的永樂大帝,一下變成了年輕人喜歡的表情包,而之前和故宮博物院的領導交流時,大家甚至討論能否開發一款關於故宮的手機遊戲;

另一方面,我們應該充分發揮互聯網的連接優勢,廣泛、開放地去網羅年輕人的創意與天分。比如騰訊在過去六年中打造的NextIdea創意平台,今天已經成為,彙聚年輕人優秀文化創意的重要平台。

其次,打造文化IP,需要完善的產業鏈。我們需要以IP增值為核心,來構建一個著眼於長期價值的協作共同體,專業互通,價值共享。

關於這一點,我們一直在做嘗試,比如,端遊《地下城與勇士》,正通過“共創”的模式,與小說作者、漫畫制作團隊、原創音樂人、影視公司以及人氣KOL、聲優等民間創作團體,在文學、動畫、音樂、影視等方面展開合作,在各個文化圈層進行不同的IP演繹。

又比如《西行紀》,我們借鑒日本動畫制作模式,由騰訊影業、百漫、騰訊視頻,一起成立IP制作委員會,整體統籌,然後聯動天聞角川、法國達高集團等優質合作夥伴一起開發,在統一的版權管理下,按照動畫、影視、遊戲逐級增值的節奏,進行IP打造。

這些機制的形式不唯一,但核心是有助於IP長線價值的打造。我認為,這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希望未來,有機會跟更多夥伴,做更多有益的探索。

第三,我認為要積極接入全球產業體系和市場,不要等,先把船開出去,在融合中成長。

比如我們做遊戲,很早就開始在全球范圍內去尋找優秀的研發力量,所以才有了享譽全球的RiotGames和《英雄聯盟》,現在騰訊自主研發的《王者榮耀》也已經在港澳台地區、部分亞洲和歐洲國家,陸續推出海外版本;騰訊動漫從成立開始,就跟日本的幾大出版社合作,除了引進日漫,也陸續把《從前有座靈劍山》《狐妖小紅娘》等優秀的國漫作品推向日本市場;閱文集團今年剛推出了起點中文網的海外版;而騰訊影業,也從成立一開始,就和傳奇、華納等好萊塢電影公司展開合作。

只有融入全球的產業體系,我們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優勢,才能逐步獲得全球視野和全球布局的能力,才能真正讓中國文化走出去。

今天基於泛娛樂,談了許多文化層面的個人思考。

我深知,文化,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也不是一家企業的事,它必須彙聚這個時代最優秀、最前沿的力量。不僅如此,打造優秀的文化IP,還需要時間的沉澱,需要我們拿出真正的耐心和匠心。騰訊非常期待,能夠和所有行業夥伴一起,共同構建一個開放、協作、共生的泛娛樂文化生態,通過締造優質的民族IP,在全球文化市場中,開拓出一條屬於中國的“數字絲綢之路”!

根據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