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回收業促環保更進一步

更新時間:2017-09-05 09:00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15846

回收業促環保更進一步

綠在區區」自推動之始,就以推廣環保教育及提升收集回收價值相對低的物料為兩大目標,不過有區議員認為,兩者的比重或間接造成環保站訪客不足,運作效能不高的問題。

沙田區區議員、新民黨黃宇翰估計,「綠在區區」在教育和回收的工作比例約1:1,但指出外國社區環保站的回收與教育比例主要都是8:2甚至9:1,「綠在區區未有處理廚餘等重要的回收物料,實際環保作用相當有限。」

電器回收 僅佔全港0.17%

不過,其餘物種的回收量則未如理想。「綠在區區」回收量第二多的廢物分別為電器、電腦及充電池,沙田和東區全年分別回收了52.1公噸及46.6公噸,而全港一年的電器及電子設備(包括電器、電腦及充電池)回收量多達58500公噸,兩環保站合共回收比例僅為全港的0.17%。

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及亞太可持續固體廢物管理協會主席黃煥忠認為,「綠在區區」的成本效益偏低。「環保回收站在外國相當普遍,但外國人多數自己駕車將電器送至回收站,香港很難仿效這種模式,所以需要靠外展工作,如果在社區內加設一定數量的電器回收點,主動出擊就最好。」

區議員:選址遠離民居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峰指出,「綠在區區」應加強與社區、回收商合作,如邀請回收商將價值低的物品收集後,與「綠在區區」回收價值較高的回收物品交換,達至雙贏。他又指,「一些辦公室搬遷通知有大量可回收物,但環團沒有地方暫存,但『綠在區區』可能有條件。」

此外,「綠在沙田」去年訪客人次約為沙田區總人口5.2%,「綠在東區」的訪客量則佔東區人口約22.5%。「綠在沙田」回收站位於沙田碧湖區,當區區議員黃冰芬認為訪客少,相信因選址遠離民居。

就回收數字,環保署回覆指,他們會不時檢討項目的運作情況,並聽取社區上的意見。署方又指,每個「綠在區區」環保站的訪客數字均受不同因素影響,認為沙田和東區兩個環保站已達令人滿意的使用率,但署方仍會不時檢討運作情況。

亞太可持續固體廢物管理協會主席黃煥忠認為,「綠在區區」投放在回收的比例太小,他質疑只回收玻璃和電器的作用始終有限,就算教育活動多,亦未能見到明顯成效,「因為教育的作用未能化成實質的回收量增長。」

就功能上的比重,環保署稱,教育和推動社區回收兩方面的工作相輔相成。

本港約九成出口廢料輸往內地,國務院辦公廳早前宣布,今年底起禁止入口廢塑料、未經分揀廢紙等24類固體廢物,廢塑料必須加工成「塑膠粒」,廢紙則須分類為報紙、瓦通紙及辦公室用紙三類。本港回收業界表示,在內地新措施下,不排除在本港「停收」廢塑膠、廢紙等回收品。

每項上限100萬

針對內地新措施要求,回收基金昨日公布,預留2000萬元,在現有「企業資助計劃」下,新增一項「標準項目」計劃,資助回收商購買塑料分揀機、塑膠樽標籤和樽蓋去除機、清洗機、烘乾機和造膠粒機,共五項塑膠「拉粒」機器。

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稱,基金採配對形式,即日起接受申請,每項資助上限為100萬元,每間公司最多可申請三個項目,最多可獲300萬元資助。公司申請後翌日已可自資購買機器,但必須跟足採購程序,包括證明膠粒去向、購買機器後會確切使用等,預料明年初可獲發放首批資助款項。

郭振華稱,本港每日回收約300噸廢塑料,佔整體回收量10%,一部「拉粒機」的市價約200萬元,本港目前只有10間以內的企業有能力進行「拉粒」,估計2000萬元已足夠應付需求,若日後有需要,會考慮「加碼」。

目前,部分回收公司缺乏地方儲存滯留的回收品,基金預留5000萬元,鼓勵業界購買回收壓縮車,壓縮廢紙及膠樽等,方便儲存及運輸。廢紙回收商也可透過現有的「標準項目」,申請資助購買碎紙機、運輸帶、鏟車和打札機等機器,或增聘額外人手。

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支持新資助項目,預料有四、五間公司申請,但認為未就廢紙回收困境對症下藥。他指出,廢紙回收商面臨內地進口廢紙的批文不足,內地傾向把進口配額留給歐美廢紙回收商,變相放棄香港的廢紙。政府應與內地部門商討,增加進口批文數量。他歡迎資助購買回收壓縮車,「一架普通貨車只載300至400公斤膠樽,一架壓縮車卻能回收三、四噸」,增加每趟車的回收量。

環團倡增撥土地

綠惜地球表示,新資助項目有助回收業界對應內地新政策,增加回收品的出口競爭力,挽回公眾對回收系統的信心。但該會同時指出,回收商即使獲得基金資助,仍面對回收品無法出口內地的困擾,預計業界需經歷數個月的艱難期,建議政府增撥土地,儲存及分揀回收品,長遠應盡早推出「廢物按量收費」和「塑料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創造更大減廢誘因。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