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更新時間:2017-09-05 11:42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587547

“種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產業規模最大的國家級高新區,西安高新區已成為西安最大的經濟增長極和對外開放窗口。

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高新區規劃面積35.67平方公裏,邊界范圍總體呈“y”型,以科技路-唐延路金融商務區和軟件新城為東西兩翼,錦業路-西太路CBD為延伸軸,區域最南端為西安高新綜保區。

西安高新區是陝西自貿試驗區各功能區中產業基礎最為雄厚、市場環境相對成熟的區域,集中了陝西省約80%金融總部機構和對外貿易活動,是承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大國家戰略,推動“雙自聯動”的疊加區域。

日前西安高新區企業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全球首屆年度3D打印OEM大獎,且是中國惟一獲此殊榮的金屬3D打印上榜企業。這表明,西安高新區3D打印產業已經在全球形成強有力的競爭優勢。與此同時,浪潮集團宣布總投資超過100億元,在西安高新區建設“技術研發中心”“西北運營中心”及“一帶一路中心”。這證明,西安高新區已經成為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也使得西安高新區在陝西經濟發展中的“引擎”作用更加凸顯。

近日,西安高新區與賽伯樂投資集團舉行項目合作簽約儀式,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宣告賽伯樂投資集團西北區總部、產業投資基金、科技金融服務平台等項目落戶西安高新區。

此次簽約,西安高新區和賽伯樂投資集團達成四個合作項目:一是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賽伯樂投資集團將把西安高新區作為戰略投資重點進行長期深入合作;二是賽伯樂投資集團西北區域總部正式落戶高新區眾創示范街區;三是雙方將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10億元(一期3億元)的產業投資基金,為高新區中小科技企業和賽伯樂投資集團將引入的優質項目進行股權投資;四是雙方將共同設立科技金融服務平台,並計劃與西安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開展投貸聯動業務,爭取在西安打造一個“矽穀銀行”。

此外,為適應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滿足中國制造2025的人才需求,雙方還將圍繞應用型人才培養,建設中德產教融合總部基地,針對智造領域國際化領軍人才、智造企業高級管理人才、智造產業創新應用型高技能人才、智造專業骨幹師資提供定制化培養方案。

當前,無論是區域間的競爭,還是國家間的競爭,已經從產業規模轉向產業核心競爭力之間的競爭。在這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揮著主導作用。作為國家高新區,西安高新區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全國發展的前沿,是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重要發展基地之一。

西安高新區一直堅持發展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招商引資也從“聚集”向“聚焦”轉變。這使得西安高新區在新一輪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過程中掌握了主導權。西安高新區通過聚焦優勢產業集群,實施產業鏈“擴鏈、強鏈、補鏈”工程,優先承接國際產業鏈的高端環節、龍頭企業和核心項目,著力吸引海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和團隊,主動融入全球價值鏈、創新鏈,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一流、國際知名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高地。

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將招商引資作為“一號工程”,進一步強化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通過優化投資發展環境、政策環境、人才環境等,使得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高端產業項目接踵而至,引領著西安高新區產業向高端加速邁進。

6月19日至20日,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率西安黨政代表團到深圳招商,走訪考察了華為、比亞迪、中興等知名大企業和研究院,就拓寬合作新領域、布局投資新項目等交流座談,盛情邀請廣大企業家到西安考察投資、創新發展。西安高新區在考察期間與多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並簽署合作協議。

2017絲博會暨第21屆西洽會期間,高新區累計簽約47個項目,總投資1361.53億元,實現招商引資數量質量雙突破。項目涵蓋了半導體、新能源、新材料、軟件、生物醫藥、先進制造、金融、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據了解,今年一季度,高新區實際引進外資8.02億美元,同比增長18.3%;引進內資195.82億元,同比增長58.58%,總量繼續保持西安市第一。

當前西安發展駛入快車道,全市圍繞“聚焦369,振興大西安”的奮鬥目標,奮力“追趕超越”,加快“奔跑沖刺”。高新區也謀勢而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吹響了“聚力5882,實施三次創業”的發展號角,將招商工作作為高新區發展的“一號工程”,緊盯“五資”大招商,牢牢堅持“項目為王、項目為先”的發展戰略,抓服務、優環境、求實效,發揮“五星級店小二”的服務精神,促進眾多高端產業項目競相進駐。

“招商工作是西安高新區發展的最大家底和本錢,也是高新區產業與經濟發展的基礎和基石。因此,我們要將招商工作作為高新區發展 一號工程,高度重視、全力做好招商工作,一切圍繞招商工作開展工作。”西安市委常委、新城區委書記、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李毅在高新區招商工作專題會上表示。

只有“種下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據了解,高新區發布了《西安高新區開展“行政效能革命”工作方案》和《西安高新區行政效能問責辦法》,工作方案重點提出“推進體制機制突破、推進權力清單

瘦身 、促進責任清單 強身 、明晰投資負面清單、推進 最多跑一次

改革”等8個方面33項工作,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努力打造“體制最順、機制最活、審批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政務生態系統。近期投用的自貿區高新片區“一站式”服務大廳共納入462項各類審批服務事項,其中“只跑一次”的事項有317項。高新區還制定了操作性強的“多證合一、多項聯辦”工作流程,確保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落實實施。

不僅如此,高新區還不斷突破攻堅瓶頸,加強服務意識,破解配套保障、審批手續等難點問題,使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在發展工作中,西安高新區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雙向聯動”,西安高新區領導帶隊主動出擊,杭州錦江、中興通訊、中科迪高、樂析醫療、林德氣體、海康威視、圓通科技、蘇寧等國內外眾多行業龍頭高端產業項目競相進駐。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區實際引進內資469.94億元,同比增長81.1%;實際引進外資18.36億美元,同比增長94.25%。其中累計引進央資51.93億元,引進國資114.56億元,引進民資303.44億元,引資額繼續蟬聯西安市第一。

今年以來,西安高新區所引進的項目,其技術水平處於國際最前沿。其中,杭州錦江集團光學膜生產項目和CIGS薄膜太陽能生產項目兩個項目總投資43億元。光學膜項目主要生產平板顯示面板的關鍵部件偏光片,項目建成達產後,將形成年產各類偏光板3200萬平方米的生產能力,達產後年產值約

27億元。CIGS薄膜太陽能項目生產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組件,組件轉化效率達16%,年銷售收入9億-10億元。樂析醫療系列腹膜透析產品及腎透析設備研發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26億元,計劃2019年建成投產,預計3年內實現年銷售20億元,10年內實現年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該項目是繼強生供應鏈生產基地項目後,西安高新區引進的又一生物醫藥重大項目。

眾所周知,西安不僅是科技大市,而且是人才強市。這一獨特的經濟驅動發展優勢,通過西安高新區體制機制創新,煥發出新的光芒。

在西安高新區,看到最多的不是連片的工業廠房,而是一棟接一棟的高端商務寫字樓,是我國西北區域商務寫字樓最為聚集的區域。這些商務寫字樓內藏著陝西經濟發展的強大“隱形”推動力,那就是研發經濟。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充分發揮西安科技、人才資源優勢,大力吸引國內外著名企業設立研發基地、研發中心。其中,華為作為全球著名科技企業,這些年來和西安高新區已經開展了良好的合作。華為目前在西安的機構有:華為西安研究所、華為全球技術支持中心等。華為公司在西安高新區總人數達到1.4萬人,其中研發人員超過1萬人,技術服務人員2000人。2016年,西安華為收入達64億元,向地方納稅達10億元,成為華為在全球最重要的研發基地之一。

華為輪值CEO郭平表示,多年來,華為在西安高新區布局項目,開展合作,取得豐碩成果。西安高新區近年來采取紮實措施,投資環境日益改善,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受到投資者和年輕人的關注和青睞。華為也將全力以赴,在做好現有項目基礎上,繼續尋求合作,布局新的項目。

同樣,中興通訊作為國際著名通信企業,其在西安高新區已經擁有近萬人的研發團隊,而且還在不斷布局新的研發項目:中興通訊終端智造總部暨終端制造二期、中興眾創空間(西安)基地、中興微電子無晶圓設計工廠項目、專用無線通信系統產業落地項目……

智能終端產業是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西安中興通訊終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經成為西安市又一家年產值過百億元的企業,是我國西部最大的智能終端生產基地。通信終端的科技含量高、創新速度快,研發與生產的銜接非常重要,“西安元素”在此過程中的作用尤為突出。“中興通訊在西安有研發基地,生產也放在這裏就意味著創新成果能更好地轉化。”該公司財務總監康莉萍說道,正是研發創新與生產的完美銜接,讓中興手機在全球市場的份額不斷擴大。

當前,西安高新區已經聚集了微軟、英特爾、應用材料、NEC、富士通、三星、西門子、中軟國際、增材制造國家創新中心等眾多國內外著名企業設立研發與技術開發基地。這使得西安高新區成為全國名符其實的科技創新中心,並使高新區產業發展實現新動能。

西安高新區作為陝西經濟的排頭兵,目前綜合排名處於全國第四位。即使在經濟總量已經很大的情況下,經濟發展速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長態勢。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3680.1億元,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今年上半年,實現生產總值再次提速,增速達12.3%,再次上演“中國速度”。

那么,西安高新區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來自何處?

西安高新區聚集各類金融服務機構和要素平台達到1272家。彙集了人民銀行西安分行、陝西銀監局等金融監管機構,聚集了銀行、證券、保險、信托、汽車金融公司、財務公司、期貨公司等金融機構全國或區域性總部61家,其中全國性金融總部10家,陝西省10家銀行科技支行中的9家都設立在西安高新區,境內外上市上櫃企業達到129家。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活則經濟活,金融興則經濟興。作為西安高新技術產業和創新驅動發展的名片,西安高新區擁有眾多的優秀企業資源。科技金融有效融合,成為支撐起西安高新區經濟發展的強大基石。

此外,經過26年創新發展,西安高新區在形成電子信息、先進制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四大主導產業基礎上,在軟件和服務外包、半導體、智能終端、軍民融合等領域已經形成完整的產業鏈與產業集群。

在智能終端領域,西安高新區不斷加大招商與產業培育力度,中興通訊、比亞迪等行業龍頭企業聚集於此,已經形成完整的智能手機產業鏈,一個全球重要的智能終端產業生產基地正在關中大地強勢崛起。

在軟件和服務外包領域,陝西絕大多數軟件企業聚集於西安軟件園與軟件新城,軟件出口占到西安市接近100%。

在半導體產業領域,西安高新區聚集了三星、美光、紫光國芯等著名企業,形成從研發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完整產業鏈,成為全國存儲器產業第一極。

在生物醫藥領域,聚集了強生、力邦、樂析醫療、康拓醫療等高端研發生產企業,在中醫藥研發、生產、醫療器械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成為陝西生物醫藥發展的窪地。

在現代服務業領域,西安高新區是陝西總部經濟最為聚集的區域,陝西省內外眾多龍頭企業總部均聚集於此。

此外,西安高新區長期以來是陝西對外開放的窗口,2016年進出口額達1517.69億元,占西安市的83.05%,陝西省進出口總額的76.9%。今年上半年,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了904.49億元,同比增長26%。

在新的曆史時期,西安高新區適時提出聚力“5882”戰略,實施三次創業。相信,隨著“5882”新戰略的實施,西安高新區在產業發展中將呈現出更強大的發展動能,推動西安高新區向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目標邁進。

根據新華社、人民網、西安晚報、陝西日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