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英國法學權威挺港律政上訴

更新時間:2017-09-06 17:39來源:網絡作者:@missdream人氣:440362

​英國法學權威挺港律政上訴

■英國法學權威Ken Macdonald在香港報章撰文,力挺香港律政司對衝擊政總東翼前地的上訴過程公開公正、尊重權利及符合法律。圖為當日衝擊現場及黃之鋒被捕及判囚。 資料圖片

指過程公開公正 攻擊合法程序即攻擊法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外國政客、團體早前紛紛加入反對派行列,抹黑律政司就反東北衝擊案和「雙學三丑」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的上訴是「打壓民主」,就連英國權威法律學者也不得不發聲。牛津大學瓦德漢學院(Wadham College)院長Ken Macdonald在香港報章發表文章,力挺香港律政司的上訴過程公開公正、尊重權利及符合法律,並直言有人詆譭香港高級法院是個「可悲的錯誤」,而抹黑香港法治者「不過是一群自稱擁護法治的人,因應某宗判決的政治需要,而調整他們對法治的理解」,倘若法庭根據公眾感受而作判決,就會出現「暴民統治」,令法治蕩然無存。

Ken Macdonald於1997年獲委任為英國御用大律師,曾出任英格蘭及威爾斯刑事檢控專員,並曾於2010年檢討過香港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的運作及提出改革建議。他昨日在《明報》上以《法治不是一席流動的饗宴》為題發表文章,表達自己對近日律政司上訴案件判決的看法。

Ken Macdonald指出,法治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須結合民主、人權及合法性(legality),並強調須謹慎對待法治,「忠於法治的基礎,就是忠於合法性。」

他指出,英國與香港一樣,當檢控官認為某一判刑過度寬鬆,他或會就此提上訴,而上訴庭亦不時會上調刑罰,「有關訴訟會在高級及獨立的法庭公開進行,被告均會獲代表。這過程公開公正、尊重權利及符合法律。香港的情况亦沒有不同。」

指按公眾好惡判案 法治即蕩然無存

對於法官有時會作出對部分公眾人士而言「不受歡迎的決定」,Ken Macdonald認為,若法庭根據公眾感受而作判決,就會出現「暴民統治」,令法治蕩然無存。

他指出,大家可以表達自己的異見,「但當分歧的意見變成攻擊合法及舉世認同的法律程序,例如檢控官提上訴的權利,或作裁決的法官之個人誠信,受攻擊的便不單是有關法律程序或法官,而是法治本身。以誇張言辭作抨擊的人,正冒着侵蝕他們聲稱想要捍衛的價值之風險。」

詆譭上訴法庭是可悲之錯

Ken Macdonald類比道,若有人闖進英國國會旁的保安範圍,造成破壞及令保安人員受傷,「入侵者很容易會被英國法庭判監。」

他認為,詆譭與香港法治關係最密切的高級法院,似乎是個可悲的錯誤,並批評「有些人」,包括對事情理應有較深了解的國際非牟利組織,聲言香港上訴庭最近的判決是「打擊民主」,「這不過是一群自稱擁護法治的人,因應某宗判決的政治需要,而調整他們對法治的理解。假如有人只是在判決合心意的時候,才支持法治,其他人也可在判決合其心意時支持法治。應盡量避免行這危險之路。」

英國法學權威對港上訴案的觀點

■上訴過程公開公正、尊重權利及符合法律

■若有人闖進英國國會旁的保安範圍,造成破壞及令保安人員受傷,亦很容易會被英國法庭判監

■法庭若根據公眾感受而作判決,就會出現「暴民統治」,令法治蕩然無存

■大家可表達異見,但若攻擊合法及舉世認同的法律程序,如檢控官提上訴的權利,或作裁決的法官的個人誠信,就是攻擊法治本身

■詆譭香港的高級法院似乎是個可悲的錯誤

■有些人聲言香港上訴庭最近的判決是「打擊民主」,不過是自稱擁護法治的人,因應政治需要去調整他們對法治的理解

香港文匯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