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國港口不斷走向世界,帶動的是中國建設標准、中國技術“走出去”

更新時間:2017-09-08 11:59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7631498

中國港口不斷走向世界,帶動的是中國建設標准、中國技術“走出去”

作為2017東亞海洋合作平台黃島論壇重要板塊之一,2017東亞港口聯盟大會7日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來自德國、法國、澳大利亞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的港口航運專家、學者及企業界代表等100餘位嘉賓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未來港口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及21世紀港口的建設發展,並成立了東亞航運發展研究院,推動青島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2017東亞港口聯盟大會以“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共創海鐵聯運新空間”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國際港口合作、智慧港口、港口轉型升級、航運企業商業模式和國內港口整合等發表了主旨演講,會上發布了《東亞航運發展大數據報告》和《青島港航發展藍皮書》。

青島港口航運業的發展成為與會嘉賓關注的焦點。據悉,由新華(青島)國際海洋資訊中心與青島國際航運服務中心聯合編制的《青島港航發展藍皮書》,分“世界港航發展環境”、“青島港口的現狀分析”、“青島航運業的發展”、“國內外港航業發展曆程和經驗”、“青島港航發展的路徑與建議”五部分,立足“一帶一路”,結合當前世界港航發展趨勢及先進經驗,著眼青島國際航運中心的長遠發展建設,從港口和航運兩個角度對青島港口航運業的發展進行了全方位剖析。

“青島港吞吐總量很大,在法律服務、資金服務、大宗商品航運運費服務、風險管理對沖服務和港口信息技術服務等方面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東亞航運發展研究院將為青島港口航運業的發展提供一種智庫的力量,研究成果可為決策提供科學依據,推動青島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上海交通大學航運金融研究所所長王東生說。

伴隨著2l世紀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化進程的加速,港口面臨著提供增值服務和拓展功能的新曆史使命。港口作為國際運輸的樞紐接口和國際經貿的支撐平台,其參與經濟腹域的資源要素配置、綜合物流的作用正在凸現。具有海陸兩大輻射面的港口,不僅已成為鏈接世界性生產貿易的中心紐帶,而且開始成為主動策劃和積極參與上述經濟活動的運營基地。因為現代港口已成為全球綜合運輸的核心、現代物流供應鏈的重要節點,世界很多國家已經或正在對港口部門進行改革,以適應國際交通運輸業新發展的需要,其中包括:重新制定港口發展戰略、改革港口規劃與管理的立法程序和體制、港口管理機構重組等。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不斷深入和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港口產業也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和巨大的變化,特別是在經曆了屬地化管理、政企分開等管理體制變革以後,港口發展呈現出新的發展狀態和趨勢。

近年來,中國港口建設發展持續走在世界前列。據統計,截至2016年,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10餘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國港口均占有7席。中國港口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317個,億噸大港數量達到34個。已形成了環渤海、長三角、東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5個港口群。

港口發展輝煌業績的背後,是中國港口建設體系的強力支撐。當前,以中國建築、中國交建等為代表的一批企業,在港口規劃設計、碼頭施工、航道治理、地基處理、吹填造陸以及港機設備制造等涉及港口建設的多個方面均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作為世界第一大集裝箱港上海港的一個重要港區,洋山港充分體現了中國港口建設的水平。洋山深水港區位於杭州灣東北部,蘆潮港東南的舟山崎嶇列島,距國際遠洋航線104公裏,距離上海32公裏,是世界最大的海島型人工深水港。

洋山港承建單位中建旗下中建港務建設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徐梅坤向本報記者介紹,洋山深水港分四期建設,一至三期工程已經建成投產,共有5.6公裏深水集裝箱碼頭岸線、16個7至15萬噸級深水集裝箱泊位,釋放出超過1500萬TEU(標准箱)/年的吞吐量。即將收尾的洋山港四期工程,建設7個大型深水泊位,將形成400萬TEU/年的吞吐能力,後期吞吐量能達到630萬TEU/年,將把上海港的吞吐能力提升到4000萬TEU/年以上,繼續穩居世界第一大港。

值得一提的是,將於2017年底建成的洋山港四期工程處處都體現著“高大上”。據介紹,在洋山港地基加固中,企業自主開發的振沖自動監控系統能把采集的各項原始數據轉換成直觀、形象的施工曲線,實時監控整個過程;在沉樁施工中應用GPS遠程定位技術,克服了常規測量方法在外海施工中的種種困難,提高了沉樁定位精度;首次大規模推廣使用PBC預拌混合膠凝材料進行高性能砼施工,減少了運輸、貯存困難,節省了攪拌時間;洋山工程基礎置換全部采用直徑1000毫米大直徑深水砂樁,是國內首次大面積使用……先進技術在洋山港建設過程中比比皆是,並從不同方面體現著“中國智造”。

“洋山港四期是全球綜合自動化程度最高的碼頭。比如,海側的岸橋全部是自動化遠程操控,在陸一側使用的軌道吊也實現了自動化著箱,這些雙箱自動化軌道吊是我們自主研發的產品,並首次投放全球市場,將能夠提升50%的工作效率。AGV實現機器人自動更換電池,確保地面運輸連續性作業,這一自動化換電技術屬於國內首創。自主研發的ECS軟件系統(設備控制系統)和碼頭方的TOS(碼頭操作系統),則讓洋山港四期成為國內唯一一個具有‘中國芯’的自動化碼頭。”承擔了洋山港全自動化碼頭設計研發制造和安裝調試任務的振華重工副總裁張健對記者說。

國內港口建設的快速發展為中企在世界范圍內建設港口奠定了紮實基礎。中建港務黨委副書記顏志凱對記者說,在洋山港15年的建設過程中,我們積累了大量的經驗,港口建設的能力與水平不斷提升,這為我們“走出去”拓展海外港口建設市場提供了充分保障。我們從2014年開始出海承建港口,近兩年海外業績綜合貢獻度已達1/3左右,考慮到今年我們在東南亞、中亞等水上工程建設市場的進一步發展,今年海外業績貢獻將能保持在1/3以上。

近年來,一大批由中企承建的海外港口項目開始落地。今年5月投入運營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中企在東北非地區承接的最大規模港口項目。據介紹,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項目合同金額為4.217億美元,由中建港務和中建八局負責港口施工,上海振華重工提供“中國制造”的大型港口設備。港口年設計吞吐量最高可達20萬標箱和708萬噸散雜貨,港口運營3個月以來已完成50多艘大型貨輪裝卸。

2016年,由中國招商局集團建設、管理、運營的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吞吐量突破200萬標箱,成為整個南亞區域港口行列的新亮點。由中國交建承建的港口城2022年建成後將拓展科倫坡市發展空間,拉動投資和就業,助力斯裏蘭卡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

中交三航院常務副總工程師浦偉慶介紹,作為世界最大的港口設計建設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起重機制造公司,中國交建目前已在世界范圍內建設了一百多個深水碼頭,遍及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南美洲等地,包括緬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和卡西姆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卡塔爾多哈新港、埃及塞得港、科特迪瓦阿比讓港、尼日利亞萊基港、納米比亞鯨灣港等重要港口。同時,中國交建為世界提供了80%以上的集裝箱起重機,遍及98個國家和地區。

一大批港口建成或在建的同時,新的項目也在持續增加。6月份,坦桑尼亞港務局同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簽署了一份價值1.54億美元的合同,以擴建首都達累斯薩拉姆的重要港口。根據合同,中國港灣將在達累斯薩拉姆港建造一個滾裝碼頭,並加深和加固7個停泊位。

坦桑尼亞工程、交通和通信部部長馬卡梅·姆巴拉瓦在簽署該合同的時候說:“加深和加固這些停泊位將使得大型集裝箱船能停靠在達累斯薩拉姆。”

中國港口不斷走向世界,帶動的是中國建設標准、中國技術“走出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課題指出,港口建設的中國標准正加快走向海外。以中國交建為例,該企業參與主編行業標准,在境外推薦使用中國標准實施項目,推動國內技術和標准國際化,目前開工項目中使用中國標准的港口有:中緬原油工程——管道碼頭及航道、喀麥隆克裏比深水港一期、莫桑比克貝拉漁碼頭重建項目;蘇丹薩瓦金港項目、吉布提ASSAL鹽湖鹽業出口碼頭、蘇丹牲畜碼頭一期水工項目。

“隨著像中國建築等這樣的中企加快參與海外港口建設,中國港口建設的技術優勢不斷呈現,這包括從設計到建設到設備再到管理等多個方面。首先,現在海外港口建設中,中國標准的運用正越來越多;其次,在港口施工中,防腐蝕混凝土、防淤技術、導航定位等先進工藝已廣泛應用;再者,港口自動化加快發展,中企的技術水平不斷提升;此外,在管理方面,信息系統構建、國際優秀人才的吸引等持續提升中國港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徐梅坤說。

在碼頭使用率、裝卸效率要求提升的背景下,自動化正成為港口建設的大趨勢。2014年12月,國內首個自動化碼頭——由常規碼頭升級改造的廈門遠海自動化碼頭試運營。2015年7月,振華重工與青島港攜手打造亞洲首個集裝箱全自動化碼頭,今年5月在青島港成功投產。今年底,世界最大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也將在洋山港投入運營。

張健介紹,中國交建於2002年開始在全球推廣自動化碼頭設備,目前在歐洲、美洲、澳洲、亞洲的共15個國家的26個碼頭提供了相關產品,為荷蘭鹿特丹港、美國長灘島港、英國利物浦港等全球重要港口的自動化碼頭提供幾乎全部單機設備。當前正在研發推廣全球最先進的全自動化碼頭系統,將為行業帶來革命性的產品。

業內人士指出,可以說,只要有需要,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現在中國都具備了提供港口成套建設和運營的能力。目前中國的港口建設已經實現了全產業鏈、全要素的比較優勢,技術水平是當之無愧的全球第一,持續為國際貿易提供物流支點,成為又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

根據齊魯壹點(山東)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