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香港無疑是一個國際文創傳播的節點城市

更新時間:2017-09-09 13:34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721027

香港無疑是一個國際文創傳播的節點城市

4天的“川港澳合作周”於8月21日在香港拉開帷幕。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內容,成都舉行的“金融”和“文創”專場推介會備受關注。

近幾日,“蓉港合作”成為“雙城”熱詞。

通過此次“川港澳合作周”,成都、香港這兩座各具魅力的國際化大都市將“雙劍合璧、強強聯動”,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也將“如虎添翼”。

隨著“一帶一路”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推進,中國資本“組團出海”的趨勢日漸明顯,海外資產配置需求迅速提升。眾多的中資機構加快構建金融生態圈,提高在全球范圍內資產配置和定價權的競爭力,試圖通過利用海外市場和資源,實現突破與增長。

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飆升44%,達到1830億美元,首次成為全球第二大對外投資國。跨境投資大軍成為全球市場令人矚目的新力量,占有大量市場份額的跨境項目浮出水面。一些“走出去”的中資機構開展全球范圍內的合作,促成資源共享,在國際市場上形成了相當的合力。

時間一晃,香港回歸祖國已二十載,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下的香江故事更加娓娓動聽。二十年來,香港與內地“同心前行”在多個領域已建立廣泛密切的聯系。

成都為何選擇“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與“建設國家西部文創中心”兩大主題在香港進行專場推介?綜觀到港參會媒體的報道可以找到答案,正如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所說,推介內容主要是結合香港的特點,優勢互補。

范銳平在推介會上表示,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增強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西部金融中心”;5月,《成都金融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出爐,提出“到2020年底金融業增加值要達到2200億元以上,金融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12%以上”的發展目標。事實上,近年來,成都已成為“外資東進、內資西移”的首選之地,數據顯示,成都的外資金融機構數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外資金融機構資產規模和盈利能力均位居全國前列。

當前的成都,站上了新的發展起點。作為“萬億俱樂部”中的一員,成都今年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111.4億元,同比增長8.2%。

在范銳平看來,成都有著三個關鍵詞——“成名、成長、成功”。因“天府之國”、“休閑之都”的美譽而成名;因建設國家級天府新區、國家中心城市而成長;因“國家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倡議而成功。

隨後,7月12日,成都正式發布《關於創新要素供給培育產業生態

提升國家中心城市產業能級若幹政策措施的意見》,用50條措施為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保駕護航”,這便是備受矚目的成都“產業新政50條”。

決心和動作已然取得效果,各類人才、資金、技術加速彙聚成都。根據CCG全球化智庫發布的《2017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成都在海歸就業創業最愛的城市中位列第三位,僅次於北京上海。而在近期多個機構發布的榜單中,成都多項數據排名前列,表現亮眼,無論是應屆大學生還是海歸人才,都對紮根成都、成為“蓉漂”表現了出極大的興趣。

在范銳平認為,因為成都有著包容的文化。“我們對各種新的要素、新的文化進入有著非常開明、包容的心態。”

新創意環球資源的總經理郭鈞瀛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他去過重慶,但從未去過成都,希望能去看一看,因為在未來蓉港合作中,發展潛力很大。郭鈞瀛認為,香港和成都各自具有優勢。

香港是國際金融港,在國際金融領域的地位處於前列的位置。同時香港也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這個節點的作用,實際上是把外資通過香港“引進來”,成都也可通過香港“走出去”。

根據GWC發布的世界城市評價報告,成都城市綜合競爭力躍居靠前,在內地排名僅次於“北上廣深”。又據2017年中國城市商業排行榜顯示,成都商業資源集聚度、城市樞紐性、生活方式多樣性、未來可塑性四項指標均為滿分成績,高居中國四榜中新一線城市榜首。

南端的香港,既有中華傳統文化的底蘊,又有“國際范”,是國際文化潮流到內地的傳遞窗口,香港無疑是一個國際文創傳播的節點城市。成都與香港的文創企業合作,實際上就是占據了國際文創的節點。

另一端的成都,在文創方面發展潛力同樣巨大。這座擁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天府之國”,正在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天府文化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努力建設世界文化名城。2016年,成都文創產業實現營業收入2614.2億元,創造增加值633.6億元,占地區生產總值5.2%,已成為支柱產業之一。

不得不提的是,成都的樂觀、包容、開放對各種新要素、新文化的進入提供了最佳的時代機遇。

8月22日在香港舉行的“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專場推介會”現場,16項蓉港金融合作項目簽約。這也是“川港澳合作周”重磅活動之一,16個項目協議總金額157.39億美元。

在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看來,成都是國家重要的經濟樞紐,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和成都在經濟貿易、科技創新以及藝術文化方面都有著密切的交流,而蓉港兩地在金融方面更是很重要的合作夥伴。很多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都紛紛進駐成都,作為拓展西部的重要據點,香港也是成都企業融資的理想平台。

成都市金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則表示,本次活動將加快建立成都與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合作機制,打通國際資本通過香港融入“一帶一路”的西部航道,開辟內地參與香港乃至東南亞商業往來的南洋航線,構築起新的“一帶一路”南向金融極核,加速驅動蓉港兩地聯動發展,助推絲路經濟邁向繁榮。

“文創”專場推介會以香港為支點,搭建文創領域交流合作平台,將成都建設國家西部文創中心的曆史機遇推向全球,讓世界更懂成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獨特印記,是一座城市的根與魂。在全球化時代,文化往往是傳播國家主流價值觀、提升國際影響力的主陣地。天府文化,已成為彰顯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幟。

當前,成都已經完成從省會城市到區域性中心城市到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三級跳”。成都的城市定位不僅僅如此,瞄准的是全球N個中心於一身的“超級都市”。通過文化的創造、城市戰略目標的發展躍升、城市功能的轉換、經濟的跨越,這座城市離“蝶變之日”越來越近。

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在貿易、金融、管理、會計、法律等領域具有領先優勢,香港已成為中資出海的首選地。然而中資機構出海,並非總是一帆風順。“走出去”意味著需要按照海外的交易規則、法律體系、監管規則、市場准則開展業務,中資機構往往會遭遇到很多難以突破的瓶頸:

其一是監管牌照。海外市場發展早,擁有非常成熟的牌照制度和法規准則,只有擁有相應的牌照才能從事相應的業務。中資機構在運營環節中缺乏相應牌照資質,那么肯定會導致整個業務無法掌控,無論是法律風險還是經濟風險都難以規避。

其二是人才黑洞。一個高效運轉的跨境金融生態圈離不開背後的強大支持體系,IT和金融精英是中資機構重塑其業務的重要推動力。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屬於第二梯隊,日益增長人才資源需求與現實的供給不匹配。此外,香港的文化理念和管理方式與內地有所差異,大多數中資機構缺乏管理國外資深金融從業者的經驗,跨境機構的團隊建設工作成為業務發展的重大瓶頸。

其三是市場開拓。涉足海外,必須要深入市場競爭腹地,充分研究市場上同類競爭企業的市場運作策略、產品結構、投資人群、細分市場、各品牌市場占有率等。進入陌生的市場,缺乏相應的資源,市場開拓將會變得格外困難,在某些情況下,一些本土的競爭對手甚至會設置壁壘。另外,香港市場腹地狹小,更多的金融機構是以香港為跳板,面對的是全球范圍內的市場。

其四是軟件設備。在海外,所有的IT設備、機器的操作系統、各種應用軟件都需要重新搭建,測試、調整、上線將是一個漫長的周期。香港的軟件設備不符合大陸投資者的操作習慣,用戶體驗有待提高,且昂貴的資金成本也成為機構出海的承重負擔,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資金鏈一旦供應不上,很可能耽擱整個市場的發展。

其五是彙率風險。跨境投資當中,彙率、利率,甚至稅率的風險也要充分考慮,特別是彙率風險。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化、政治沖突都是影響彙率市場的重要因素。當今全球彙率市場的波動遠大於以往,出海投資的機構稍有不慎可能導致嚴重的彙兌損失。

現實的困境擺在眼前,只有突破僵局才能揚帆起航。每一個中資機構都有各自優勢和短板,如何將這些優勢互補,幫助他們合作共贏、協同發展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獅子金融向中資機構拋出了共同開拓海外市場的橄欖枝,並提供一整套解決方案:融資、投資、清算、策略分析、培訓、全套系統搭建。

以金融科技為技術依托的獅子金融集團是一間立足香港、連結中國大陸與海外市場的金融企業集團,持有香港證監會1/4號牌(證券業務)、2/5號牌(期貨業務)、9號牌(資產管理),同時持有香港保險經紀牌照、貨幣兌換牌照、英國FCA和開曼基金監管牌照。

搭建資產管理平台。獅子金融通過搭建海外資產管理平台,為中資機構進入國際資本市場提供了“通行證”,促進境內外資本結合,使得投資者的需求匹配度達到最大化,為投資者帶來更全面的資產配置服務。中資機構既可以直接參與海外投資,還可以吸引海外資金,極大的豐富了投資手段和工具,整體上提升了中資機構的全球資金管理能力。

提供交易清算通道。基於最先進的大數據底層技術和系統流程改造,獅子金融為機構參與國際證券、期貨、衍生品提供交易通道和海外清算服務,所有的訂單都直通全球頂級交易所,極大降低了運維成本。此外,獅子金融充分運用優秀的海外資源,建立了完善的內部決策和風險控制系統,創造出全方位一站式系統的技術產品及支持方案。

智能策略分析系統。運用專業數據建模及算法分析為機構提供智能投顧和量化投資,輔助投資者預測金融市場變動趨勢,監控投資主題相關因子,迅速發現潛在投資標的,以大數據解決方案助力行業服務升級,提升中資機構在金融領域的競爭力。

自成立以來,獅子金融積極布局全球化戰略,市場版圖已覆蓋中、美、英、新西蘭、香港等國家及地區。未來,獅子金融將在中資機構布局全球的戰略中繼續提供多維度、多層次、多形態的支持,成為全球一站式投資平台的領航者。

根據新華社、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