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西環海濱將成爲下一個熱點

更新時間:2017-09-11 08:54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07758

西環海濱將成爲下一個熱點

西環海濱是不少市民假日休閒好去處,尤其是海傍被譽為港版「天空之鏡」的一段,更是近年潮人「打卡」熱點。由政府、海濱事務委員會及中西區區議會促成的「西環海濱計劃」各項目將於今明兩年陸續落成,屆時「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四個公眾碼頭,將搖身變成四個不同主題的公共空間;批發市場與中山紀念公園間被切斷的「海皮」,亦會進行連接工程,意味着全長1350米的西區海濱,最快於明年接通!中西區海濱工作小組主席陳學鋒期望西區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香港西大門」。

西區發展歷史悠久,除不少極具風味的舊式海味店,蜿蜒而上的橫街窄巷外,沿着水街直入海皮,近西區海底隧道香港出口,亦有一個臨岸的「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那原是本港著名的副食物批發市場,惟近年空置率高、欠租情況問題嚴重,貨物起卸區的五個碼頭中更有四個是長期閒置。

碼頭搖身變主題空間

有見及此,中西區區議會於2014年啟動「社區重點項目」,斥資9900萬元翻新市場對出四個碼頭,並興建長400米、寬6.5米的西區海濱走廊,冀打造成西環新地標,建設香港「西大門」。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成員、中西區議員楊開永表示,項目工程已於去年一月展開,今年底將竣工,四個不同的碼頭將會搖身變成四個不同主題的公共空間,24小時開放予遊人使用。

一號碼頭將以「兒童」為主題,設置兩組適合二至五歲及五至十二歲的兒童遊樂設施,打造一個臨海兒童遊樂場。二號碼頭將是「藝文空間」,碼頭鋪上木板,除涼亭長椅外,亦設置多功能活動空間,市民可在這個露天廣場打太極或者跳舞等康體活動,更會預留電力,供各大型活動使用。

冀西區重現昔日光芒

至於三號碼頭則以「休憩」為主,碼頭上鋪滿草坪,配以不同造型椅子,市民可選擇席地而坐野餐、乘涼,簡直是文青「打卡勝地」。四號碼頭就會保留原有的碼頭滑台(階梯),並加建涼亭設立垂釣區,讓釣魚愛好者感受「釣漁場」就在身邊的便利。海濱長廊的兩端設置洗手間,沿途設有綠化帶、座椅、蔭棚及健體設施,亦會有咖啡店、小食亭等。

身兼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的陳學鋒說,五號碼頭是私人擁有並仍在使用,故無法納入項目工程中,但他透露區議會正與有關方面聯絡,探討翻新及在卸貨時間外開放予市民使用的可行性。未來他們會就西區海濱的短、中及長期發展提出更多發展方案,如副食品市場東面、現時用作危險品物車停車場,亦將劃出通道連接中山紀念公園,屆時該處會增加照明、雨棚及長櫈等設施,料最快明年底可對外開放。陳學鋒希望,透過改善西區海濱的公共空間,西區能重現昔日光芒,使海濱一帶成為香港的新地標。

港島海岸線連綿不絕,但據統計,現時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只有30.5%是市民可到達的,9.5%正在重建。事實上,政府一直重視美化維港的發展,今年《施政報告》中就提出運用五億元優化海濱的新措施;有海濱事務委員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可於十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先設立類近「起動九龍東」部門性質的「海濱辦」,委任專員統一管理海濱用地,以免出現「政出多門」情況。

《施政報告》提出優化海濱的新措施後普遍受各界正評,那到底五億元的撥款到哪去了呢?發展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海濱事務委員會已於本年五月同意運用該筆撥款率先推行六個項目,這些項目均將在未來數年實施。此外,政府亦預留約200億元,在未來五年增加和改善現有的康體設施。當中部分項目位處海濱範圍,如香港兒童醫院旁海濱長廊、啟德車站廣場、擴建海心公園等。當局預計,所有工程竣工後海濱地區可增加近50公頃休憩用地,維港兩岸可連接的海濱長廊亦會延長約3.4公里。

打造世界級海濱

林鄭月娥曾於競選政綱上表明,會推動成立「海濱管理局」,專門負責管理香港海濱用地,讓市民及遊客可享用具吸引力、交通暢達及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級海濱。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顏汶羽表示同意,指「海濱事務委員會」只屬諮詢架構,沒有實權規劃及執行建設海濱用地工作,經常出現「政出多門」,部分互相推託情況。他建議,林鄭月娥於十月的首份《施政報告》中,可考慮先建立類近「起動九龍東」部門性質的部門,於發展局轄下設立「海濱辦專員」,定期與各部門聯絡統籌海濱用地,「林鄭月娥擔任發展局局長時,亦非常重視海濱用地規劃」,相信她有心有力推動此事。

根據新華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