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山東濟南“僑夢苑”弘揚齊魯文化

更新時間:2017-09-14 11:3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63855

山東濟南“僑夢苑”弘揚齊魯文化

 “僑夢苑”

為充分發揮僑務資源優勢,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引導僑胞參與中國建設、共用發展機遇,形成萬僑創新局面,國務院僑辦會同相關地方政府,共同建設一批示範性僑商產業聚集區和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基地——“僑夢苑”。

到2020年,在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佈局中的精華地帶,掛牌設立並建設好一批“僑夢苑”。狙擊產業集群和科技創新上的“僑資源”有事,促進僑資僑智僑技與園區融合發展,加強“僑夢苑”與國內外開展科技創新交流合作,構建全球科技創新要素網路,努力將“僑夢苑”打造成僑商產業和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區、萬僑創新行動核心載體、國家科技創新中心特色園區。

山東濟南“僑夢苑”

山東濟南“僑夢苑”設立在濟南高新區,輻射槐蔭科技產業園,規劃總面積366平方公里。總的思路是:以濟南高新區(300平方公里)為核心和主體,以槐蔭科技產業園(66平方公里)為產業配套和拓展區域,形成互為補充、錯位發展的一體化發展格局。兩者結合在一起,可以更好的形成合力,使“僑夢苑”成為優勢互補、協作發展的有機整體。

濟南高新區是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擁有國家級的齊魯軟體園、留學人員創業園、生物醫藥大平臺,僑資企業聚集,創新資源豐富,創業服務完善,具有高新技術專案孵化、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等優勢和功能,是吸引海外華僑華人創新創業的成熟園區。

槐蔭科技產業園作為“僑夢苑”的產業發展基地,土地資源豐富,交通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良,發展潛力巨大,具有專案承載、產業配套等優勢和功能,是海外華商投資創業的增長極。

濟南“僑夢苑”建設將突出發展生物醫藥、電子資訊、智能裝備三大產業。著力打造國際合作平臺、投融資平臺、人才智力平臺、知識產權保護平臺、股權交易平臺、科技支撐平臺等六個服務平臺,繼續實施“海右人才”計畫,加大對來園區創新創業的華僑華人資金及服務支持力度,形成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全鏈條服務體系。

發揮齊魯文化優勢 向世界講好山東故事

概括起來主要是“1133”,即:強化一個品牌,實施一個規劃,建好用好3個平臺,做好3篇文章,擦亮中國故事的山東元素,奏響中國聲音的山東音符。

一、強化品牌帶動,打造“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品牌

山東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孔子及其創立的儒家思想,是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歷史文化資源,是山東對外傳播和文化交流最亮麗的名片。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視察時指出:孔子及儒家思想廣為傳播“對傳播中華文明、讓世界更多瞭解中國起到了積極作用”。2012年,山東省第十次黨代會明確提出,“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努力打造‘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文化品牌,不斷擴大齊魯文化的影響。”

多年來,圍繞孔子及儒家文化,山東持續實施了一系列專案、活動和載體,形成了一節一會、一壇一堂、一屋一網“六個一”的研究、傳播、交流孔子文化的國際性、規範化、機制化的六大平臺。“一節”即中國曲阜孔子文化節,“一會”即世界儒學大會,“一壇”即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一堂”即孔子學堂、“一屋”即尼山書屋,“一網”即中國孔子網。經過持續努力,孔子文化品牌打造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6月召開的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山東“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孔子故鄉·中國山東’品牌更加響亮。”

自1984年起,連續舉辦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目前已經舉辦33屆。孔子文化節通過祭孔大典,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孔子教育獎”,舉辦儒學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吸引了大量外國元首和政要、專家學者、遊客到典阜。省政府新聞辦、孔子基金會、省文化廳等部門赴國外舉辦近百餘次“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孔子文化世界行”、“孔子文化周”、“儒學對話會”、“文物文化展”、“民間文化展”等國家級和省級層面的文化交流活動。向外國80多個城市贈送了孔子像。實施齊魯文化典籍翻譯出版工程,出版了多語種的《論語》、《孔子語錄》、《圖說孔子》、《孔子之路》、《論語詮解》、《孔子家語通解》等圖書;不斷更新製作中、英、法、俄、西班牙等語種的外宣形象片《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推動尼山書屋海外落地,自2013年7月第一家海外尼山書屋落地至今,共有26家尼山書屋在歐洲、美洲、大洋洲等14個國家落地。

二、強化規劃引領,健全完善大傳播工作格局

為更好地統籌資源、整合力量,增強國際傳播工作的戰略性、系統性、延續性,增強傳播的廣度、深度和亮度,建立健全對外傳播工作長效機制,省政府辦牽頭編制了《山東國際傳播規劃》,對“十三五”期間山東省國際傳播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目標任務、保障措施進行了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提出了36項重點任務,確立了“重點任務分工方案”。以《規劃》為引領,省直各相關部門及各市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全省形成了各負其責、各展所長、整體推進的良好態勢,進一步推動形成了大傳播工作格局。省直部門牽頭的一些長期任務已經開始啟動、扎實推進,一些階段性重點專案取得了成果。

2017年,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中華文化走出去和“一帶一路”軟力量建設的指導意見,在深入學習、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研究起草我省進一步加強齊魯文化走出去工作的實施意見,著重加強工作謀劃,著力統籌全省資源,加大文化走出去工作力度。

三、強化陣地平臺,擴大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建好用好三個陣地平臺:

一是學術平臺。組建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山東師範大學齊魯文化研究院、曲阜師範大學孔子文化研究院和國學院、山東理工大學齊文化研究中心、山東社科院國際儒學交流中心等開放性學術研究平臺,組建孟子研究院,辦好孔子研究院,推出了一批研究闡發、典籍出版、對外譯介成果。

二是對外傳播平臺。與中央外宣媒體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傳播山東聲音逐步加大。用好海外傳媒平臺,與海外主流媒體合作,推動節目、稿件海外落地。目前,全省初步形成了一臺(泰山電視臺)、兩報(大眾日報海外版、山東僑報海外版)、兩網(中國山東網、孔子網)、三刊(《走向世界》、《金橋》、《中國觀察》雜誌)的融媒體、寬領域、多平臺對外傳播格局。泰山電視臺通過長城平臺在全球實現落地覆蓋;大眾日報、山東僑報與境外媒體合作辦版,每年向海外輸出“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專題版面500多個,覆蓋了北美、南美、歐洲、澳大利亞、韓國、印尼、日本、臺灣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山東網和澳大利亞今日悉尼網、韓國中央日報、釜山日報、漢拿日報等建立合作關係,開通上線“感知山東”外宣移動客戶端。

三是海外陣地平臺。山東省屬重點外宣媒體通過與海外媒體合作、自辦或者參股、收購等方式,逐步在對象國家和地區實現機構本土化。《金橋》雜誌在韓國首爾成立韓國支社,走向世界雜誌社在日本東京成立日本支社,並積極籌備阿聯酋(中東)支社和澳大利亞支社。山東僑報在美國、義大利、印尼、南非等十幾個國家建立了支局和辦事處。青島出版集團成功收購日本渡邊淳一文學館100%股權,成為山東文化企業第一筆海外收購。依託巴西聖保羅市魯能體育中心籌備設立的巴西“‘孔子故鄉 中國山東’文化交流中心”,將於2017年9月30日正式揭牌。下一步,我們將聚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若干海外山東文化中心。

四、強化能力提升,增強齊魯文化國際影響力

整合全省資源,用好國家平臺,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借臺唱戲。積極參與國家打造的“感知中國”、文化中國、親情中華等品牌活動。去年配合國家領導人重大外事活動,成功承辦“感知中國拉美行”演出活動,把富有中國傳統文化韻味的大型戲曲服飾藝術演出《大羽華裳》搬到了秘魯,在當地掀起了感知中華文化的熱潮。抓住世界儒學大會、世界歷史科學大會等重大活動在我省舉辦的重要契機,宣介和展示中華文化、齊魯文化的獨特魅力。

二是借船出海。山東積極組織出版單位參與海外“中國館”建設。今年4月,共向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人文大學“中國館”、墨西哥阿納瓦克大學“中國館”分別提供145種、134種共2000餘冊(本)出版物,山東提供的出版物品種和數量居各省份之首。積極申報國家出版專案,多種圖書列入“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畫”、入選“國家文化出口重點專案”。通過搭建中韓圖書版權貿易洽談會、中國·山東“一帶一路”圖書版權貿易洽談會、孔子家鄉山東文化貿易展等平臺,推動我省優質版權資源走向世界。2016年,山東出版集團向國外輸出版權39種,向港臺地區輸出繁體中文版權23種;在2017年8月結束的中國·山東“一帶一路”圖書版權貿易洽談會,山東出版集團與國外出版機構簽訂了265種圖書版權輸出協議。

三是借筒傳聲。實施“外媒看山東”採訪工程。2016年以來,圍繞經濟強省建設、改革開放發展、新舊動能轉換,精心設計議題,相繼組織“開放的山東”全媒體採訪活動、“工匠精神 山東製造”全媒體採訪活動、美國主流媒體代表團山東行、亞洲媒體聚焦山東、烏茲別克斯坦媒體團山東行、柬埔寨國家主流媒體採訪團山東行、拉美西語國家新聞官山東行、“新動能 新發展”全媒體採訪活動等集中採訪活動,累計邀請30多個國家的100多名境外媒體記者來山東採訪考察,聆聽精彩山東故事,感受齊魯文化魅力,激發情感共振。採訪期間,這些記者們在知名社交平臺上對採訪過程進行全程直播,數萬人即時線上收看;回國後,他們在電視、報紙、網站等各類平臺上刊發了大量介紹山東的稿件,產生了很好反響,有效向世界講述了山東故事、傳播了山東聲音。

山東省政府新聞辦供稿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