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更新時間:2017-09-17 11:33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183837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創建國家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實現由大到強戰略性轉變的強力引擎。面對這一重大機遇,煙台市堅持以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將其作為帶動全市發展的“一號工程”謀劃,作為量增質優能強的“一流工程”推進,在新舊動能轉換中當先鋒、打頭陣、挑大梁,推動創新發展、持續發展、領先發展,為全省乃至全國探索可借鑒可複制經驗。

思路目標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近期視察山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聚焦“四新四化”,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項目看發展論英雄,著力集聚重大項目、突破重要產業、實施重大工程、爭取重大政策,促進制度創新與技術創新融合聯動、新動能培育與傳統動能改造提升協調互動,與濟南、青島共建全省“三大經濟中心”,努力形成引領科學發展、帶動轉型升級、輻射山東的核心增長極,打造泛濟青煙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先行區、策源地、排頭兵。

發展定位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全國重要的智能制造領航區。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制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從制造向智造轉身,產業結構從中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培育智能制造“煙台力量”,建設“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形成具有豐富智能因子的高端制造體系,引領制造大市向制造強市邁進,打造國內領先、具有一定國際知名度的智造城市。

國家海洋經濟集聚發展先行區。以國家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城市、國家海洋高技術產業基地建設為引領,瞄准海洋經濟發展前沿,以高端產業、高端技術、高端產品為引領,建設國內藍色經濟領軍城市。加快海洋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健全完善海洋產業發展政策支撐體系,率先構建有利於海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

國家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示范區。加快科技研發、成果孵化和產業化步伐,加強創新平台、中試基地和孵化器建設,打造國家級科研成果轉化基地。完善科技創新激勵機制,引進培育一批國內外知名研發機構,集聚一批高端科技領軍人才,打造區域性科技人才富集區,推進科研成果落地轉化。

面向東北亞的對外開放合作新高地。發揮國家首批沿海開放城市的基礎優勢、瀕臨日韓的區位優勢、“一帶一路”重要港口城市的戰略優勢,創造便利化、法治化、國際化的開放環境,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中日韓自貿開放合作示范先行區。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進一步拓展內引外聯空間范圍,打造設施齊全、功能完善、服務到位、深度融合的互利開放新格局,構築全球經濟合作與競爭的“制高點”。

發展目標。通過建設泛濟青煙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推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壯大,實現產業智慧化、智慧產業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構建具有持續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現代經濟發展體系。到2021年,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顯著成效,生產總值向萬億邁進,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向千億邁進。

空間布局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按照“核心引領、軸帶展開、高地支撐”總體思路,傾力構建“一核、三帶、八高地”空間發展格局。

一核:以西部新港城、蓬長協作聯動發展區、東部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招遠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心城區功能與產業更新帶、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核心,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舊動能轉換核心區、引領極、排頭兵。

三帶:以北部動能轉換支撐帶、南部動能轉換協作發展帶、中部綠色發展示范帶為軸帶,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工程全面展開、全域推進。

八高地:以裝備制造、海洋經濟、電子信息、醫養健康、文化旅遊、新材料、現代金融、高效農業等八大產業高地為支撐,培育新舊動能轉換核心競爭力。

優化提升汽車制造、海工裝備、電子信息、化工新材料、休閑旅遊、高效農業等優勢產業,推動核電裝備、航空航天、航運物流、醫養健康、現代金融、文化科教等新興產業集聚發展。

轉換動力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用工程式辦法、項目化管理聚力突破具有牽引性、支撐性、戰略性的重大工程,帶動引領全市新舊動能加速轉換。

實施科技創新驅動工程。一是突出政策引導,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保障。堅持問題導向,著眼關鍵環節,組織開展政策調研,研究梳理進一步加快人才引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成果轉移轉化、技術市場培育、大學大校和大院大所招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打造“1+N”政策支撐體系。二是突出重點環節,實施“科技創新倍增行動”。以科技企業、科研機構和孵化培育三個“創新短板”為突破口,組織開展“科技創新倍增行動”,到2019年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800家左右;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突破1萬億元,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45%左右。三是突出科技人才支撐,打造創新創業高地。更加重視抓好人才的培養、引進和使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引進大學大校大院大所,大力引進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搭建更多創新平台,打造“門檻最低、限制最少、政策最優、環境最好”的人才、創業高地。

實施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工程。一是推行制造業添“智”模式。在工業領域企業中推行產品“加芯”、設計借“雲”等十種模式,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名城。重點突破智能機器人、虛擬現實、前沿材料、大數據等新產業,加快培育醫藥健康、精細化工、航空航天、核電裝備等新興產業,爭取用5—10年再造4個千億級新興產業。積極爭取中德工業設計中心落戶煙台,籌辦“中國制造2025”年會、國際工業設計高峰論壇等具有影響力的重大活動,提升煙台制造業的品牌形象。二是推進服務業發展添“高”模式。加快生產性服務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在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汽車制造、軌道交通設備、電子終端等領域,加快建設個性化定制服務平台,大力發展個性化定制服務。實施“互聯網+商貿”“互聯網+旅遊”“互聯網+物流”等行動,以商業模式創新增強服務業發展核心競爭力。鼓勵發展分享經濟、平台經濟、標准經濟等新模式。三是推行農業發展添“融”模式。實施一二三產業融合行動,圍繞果品、葡萄及葡萄酒等特色產業,推進生態種植、生產加工、休閑采摘等產業鏈鏈疊加、產產融合,培育發展農業“新六產”。

實施開放合作帶動工程。一是打造“海外中國”的“煙台群體”。積極推進柬埔寨恒睿現代農業產業園、巴基斯坦煙台園區等建設,加快橡膠輪胎、電解鋁建築材料、紡織服裝、食品加工等行業國際產能轉移,在俄羅斯等國家建設一批境外能源資源儲備基地,持續強化對外產能合作。二是高水平建設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示范市。以省級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為重點,實施“跨境電商進千企工程”,推廣“產業集群+品牌商品+電商平台+海外倉”四位一體發展模式,鼓勵企業在日本、韓國、美國、歐洲等目標市場,建設一批海外倉。三是積極創建國家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支持煙台港集團發揮鐵水聯運、河海聯運等優勢,打造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雙向交彙物流中心。借勢中韓自貿區建設,以中韓(煙台)產業園為載體,創新“兩國雙園”模式,打造中韓自貿區產業合作示范區、東北亞綜合國際物流樞紐。

實施高端品牌創建工程。一是培育壯大高端產業品牌。重點圍繞汽車、黃金、手機等主營業務收入過百億的工業產品集群,打造制造業品牌精品。加大海工裝備、生物醫藥、航空航天設備、核電裝備等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品牌創建支持力度。借鑒煙台蘋果、大櫻桃品牌戰略實施模式,培育一批知名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知名農產品企業品牌,全力打造農產品整體品牌形象。

二是培育壯大高端企業品牌。重點支持煙台萬華、張裕等龍頭企業向世界500強、全球領軍企業邁進。引導激勵全市企業參與國家標准、行業標准的制修訂,重點支持萬華、冰輪、綠葉等企業參與制定國際標准,形成煙台的“世界標准”。三是培育壯大高端產品品牌。推動煙台龍大食品、玲瓏輪胎等產品品牌,努力向國際知名品牌企業進軍。實施“振興老字號工程”,支持北極星、三環鎖等企業加快創新發展。高水平建設中國(煙台)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爭創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實施基礎設施提升工程。一是突破鐵路建設。加快推進環渤海高鐵濰坊至煙台快速鐵路前期工作,力爭納入國家幹線鐵路規劃,早日完成可行性研究和項目批複;盡快完成大萊龍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可研批複,爭取早日開工建設。二是突破煙大海上大通道建設。爭取“十三五”期間啟動項目前期工作,盡早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三是突破港口建設。重點推動西港區30萬噸級原油碼頭二期、4個20—25萬噸級通用泊位、4個10萬噸級液體化工泊位建設;加快推進疏港鐵路建設,提高港口集疏運能力;以資本為紐帶加快港區整合,打造錯位競爭優勢,增強港口整體競爭力。四是突破空港建設。加快煙台國家級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加強與國內外航空公司戰略合作,開通並加密與主要機場及重要旅遊機場航線,合理布局通用航空機場,打造輻射全國、連接日韓、面向世界的航空服務圈。

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工程。一是堅持“放”要徹底。通過“減事項壓時限”,及時依法取消、下放、調整行政審批事項,做到在材料要素、時限、收費等方面居全國先進。實現“兩集中兩到位”,全市應進廳事項100%進廳,窗口100%授權。

二是堅持“服”要到位。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務理念,讓群眾和企業到政府機關辦理行政審批事項,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要求時,實現特定事項或環節一次性辦結,確保在全省、力爭在全國14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做到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發展服務最優的“三最環境”。

煙台市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總體設想

三是堅持“管”要有效。強化監管力度,創新監管模式,依法監管、鐵腕監管、無縫監管,切實提高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性。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嚴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切實保護好煙台的碧海藍天、綠水青山。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