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走出去 >

中拉合作是政府主導下的企業合作模式

更新時間:2017-09-19 12:40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24125

中拉合作是政府主導下的企業合作模式

紀念中國-秘魯建交45周年文集《中國-秘魯:海內相鄰,攜手並進》發布會在京召開。秘魯駐華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下稱“卡普納伊”)在致辭時表示,2016年兩國簽署了“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中秘兩國應通過這個“五年計劃”爭取更多的合作和發展。

秘魯共和國駐華大使Juan Carlos CapunayChavez表示,秘魯強烈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這不僅僅是因為“一帶一路”的經濟影響力。據其介紹,秘魯有著拉美最大、全球第二大的華人社區,很多中方企業到秘魯投資興業,所以兩國有著良好經貿聯系。此外,秘魯與中國也有著非常深入的人文交流。Juan Carlos Capunay Chavez表示,兩國都面臨著水資源短缺,能源限制,糧食安全,自然災害等問題,需要攜手合作“。

“秘魯可以為‘一帶一路’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我們也正在努力這樣做。秘魯不僅是亞投行的成員,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保持著良好的關系。我們正在努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延伸至拉丁美洲。”當日,卡普納伊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稱,中國在電信通訊技術領域具有領先優勢,通過與中國的技術合作能夠幫助拉美地區實現數字化互聯互通。

基礎設施建設是中拉合作最重要的領域之一。為了進一步改善中拉經貿關系,習主席提出“1+3+6”的合作框架,李克強總理提出“重點以國際產能合作為突破口,推動中拉經貿轉型,打造中拉合作升級版”,為中拉產能合作量身定制了“3×3”新模式。不僅有政策支持,王萍指出,中國還有大量的外彙儲備,同時中國企業有很多經驗和專業知識,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和核能方面。而拉美國家雖有大量自然資源,但是基礎設施遠遠不能滿足發展需求,制約了其經濟發展。

對於中國企業,拉美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王萍指出,拉美國家需要改變現狀,他們目前的基礎設施建設情況並不理想,而基礎設施項目大多是大項目,需要較長工期、充足的資金支持和先進的技術,但拉美缺少技術和資金。王萍認為,拉美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巨大缺口,為中拉合作創造了空間。在王萍看來,盡管中國企業在拉美的基礎設施項目不那么成功,遇到了很多問題,但是這種現象非常正常,別國企業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意味著中拉需要更多的溝通,增強相互理解,為未來的合作奠定基礎。

在卡普納伊看來,“一帶一路”以設施聯通為基礎,公路、鐵路、港口等歐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正在大力開展,但對拉丁美洲而言,與亞洲在物理上加強“互聯互通”是很難實現的。

“所以我們希望參與‘一帶一路’的‘軟聯通’,也就是‘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秘魯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媒體、論壇闡述了這一概念,希望能夠推動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參與‘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他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秘魯國家統計和信息局(INEI)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秘魯有27%的家庭接入互聯網,電腦家庭普及率為34.8%。為改善信息基礎設施,秘魯政府計劃建設一條3萬公裏的光纖網絡,為21個大區的1519個城市提供寬帶網絡服務。

中國已成為秘魯手機和電信設備的主要供應者,華為、中興等企業參與了秘魯的網絡與通信設施建設,獲得廣泛認可。2016年11月,在第二次中秘經濟合作戰略對話舉行期間,中秘兩國簽署了“關於促進信息互聯互通的諒解備忘錄”。

中誠信國際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光纖光纜產能已居全球首位,而東南亞、非洲和拉美三個區域對光纖光纜的需求旺盛,依賴進口。“一帶一路”鐵路、港口、公路等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也將帶來更多信息化方面的需求。粗略估計,未來十年,數字“互聯互通”總需求市場增量將超200億美元。

卡普納伊特別強調了兩國在學術和研發領域合作的重要性。“中國和秘魯可通過互聯網進行學術與技術合作,搭建中國與拉美智庫、研究機構的合作平台。電信通訊領域的技術合作是一大重點。”

另一大研發合作的關鍵領域是農業。“糧食安全是中國和秘魯共同面臨的挑戰,希望能夠通過兩國研究機構的聯合研發,提升糧食作物的產量和質量。”卡普納伊說。

基礎設施建設仍是中秘合作的重點。為提高競爭力、成為拉美與亞太地區的物流樞紐,秘魯計劃加大基礎設施投資。據秘魯國家基礎設施推進協會(AFIN)估計,要完成2016-2025年的計劃,秘魯的交通基礎設施還需要574億美元的資金投入。政府期望在融資過程中將公共融資降至10%以下,在私人部門獲得更多融資,這給中資企業帶來了投資機遇。

針對中秘共同推進的橫跨南美洲大陸的“兩洋鐵路”,卡普納伊稱,該項目需要一些時間,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更多努力。目前成本太高是最大的問題,但秘魯方面仍是積極的。

“在經貿領域,跨境電商是中秘合作最有潛力的方向之一,尤其是B2B的跨境平台,能夠極大地帶動雙邊貿易發展。比如中國B2B電商平台‘聚貿’與很多拉美國家簽署了合作協議,我們未來也會加強合作,這是促進中拉‘一帶一路’貿易聯通的一個很好的方式。”卡普納伊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稱。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5月造訪阿根廷和墨西哥時表示,將推動電子商務、普惠金融和中國的物流公司進入拉美市場。

“阿根廷和墨西哥的市場和政府對阿裏巴巴的期待非常高。”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存海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他分析稱,跨境電商能夠對接中拉最具活力的市場主體——中小企業,有助於糾正中拉貿易失衡,對中拉經貿關系的可持續發展有巨大的積極影響。

郭存海進一步解釋道,長期以來,中拉合作是政府主導下的企業合作模式,中國國有企業對拉貿易集中於原材料、礦產能源等領域。今天,廣東、福建、江蘇、浙江的民營企業成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拉美市場對輕工業制成品也有巨大需求,但中小企業進入拉美市場難度大、成本高,跨境電商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他同時指出,拉美的交通、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薄弱是開展跨境電商的瓶頸;南方共同市場是統一關稅聯盟,稅率較高;跨境電商平台技術層面的問題也值得關注。

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對拉美直接投資已經超過1500億美元。中國在秘魯擁有34%的礦產投資,是最大的投資國,也是秘魯對外出口的第一大市場。

“當前中國和秘魯開展投資貿易合作最主要的領域還是礦業。但礦業項目已不僅限於開采活動,去年我們簽署了很多新的合作項目,包括修建道路、港口、冶煉廠,關乎礦業,但也是基建、產能合作的一部分,將使整個秘魯經濟受益。”卡普納伊說。

於2009年簽署的中國-秘魯自貿協定是中國與拉美國家達成的第一個一攬子的自貿協定,目前雙方有超過七成的產品實現零關稅。卡普納伊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今年中秘將進行自貿協定升級,推動更多高附加值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近年來,秘魯積極參與國際多邊體制,成為APEC等多個區域組織的成員國,並同27個國家簽署貿易投資協議。

“‘一帶一路’倡議已經證明,全球化、自由貿易對於全球經濟的發展仍是有作用的。‘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單一的模式,也不是政治模式,這是一個基於共識的倡議,它加強了成員之間相互了解、友誼與合作。”卡普納伊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說。

根據人民網、東方財富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

    拉美各國對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盼望它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貿易紐帶。阿根廷農業產業部長埃切韋雷日前在由中國駐阿根廷使館和阿根廷投資貿易促進局共同主辦的一個活動上表示,中國國際[詳細]

  • 2“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來自巴基斯坦瓜達爾市的納塞姆講述了“法曲爾小學”誕生的故事,打動了在場的400多位與會者。曾經,納塞姆的家鄉沒有一所學校。2016年8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出資建設的小學順[詳細]

  • 3“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國家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創造了條件

    在5月19日舉辦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論壇上,拉美多國大使及駐華代表表示,希望通過跨境電商等電子商務方式,促進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對接“一帶一路”機遇,拉動中國與拉美的經貿往來和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拉美的第二大貿[詳細]

  • 4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策略與英國的戰略規劃不謀而合

    每當談起汽車,一些專業人士言必稱“德”、“日”,除了賽車領域,對英國的汽車產業和汽車技術並沒有太多稱贊。的確,在過去40年時間,英國主要汽車公司要么被其他國家汽車制造商兼並,要么被市場淘汰,雖然英國本土[詳細]

  • 5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中企海外經營靠互利共贏

    在中國擁抱全球化的今天,不少中國企業紛紛「走出去」,多名中企負責人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表示,只有互利共贏,才能實現國際化經營的可持續發展。 [詳細]

  • 6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推廣中國經驗 化沙害為沙利

    ■王文彪獲得「地球衛士獎」中的「終身成就獎」。 新華社中國庫布其治沙項目負責人、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表示,希望將庫布其的治沙經驗分享給全世界,讓世界上的沙漠越來越少,綠洲越[詳細]

  • 7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特高壓技術“走出去”,有力推動“一帶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聯網戰略實施

    桌上有則舊聞,說的是國家電網公司堅持把特高壓建設當是一張央企的“金色名片”,中國特高壓先後獲得了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特等獎、中國電力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最高獎項)、國家重大工程標准化示范獎、國家優質工程[詳細]

  • 8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到2018年,世界純智能電網業務將需要1550億美元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到2040年,將約10億戶家庭和110億個智能家電將接入互聯電力系統,為新基礎設施節省超過2,700億美元的投資。預計智能電網將成為實現這些目標實現的關鍵推動因素,因為它可以減少輸電和配電損失([詳細]

  • 9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做大中美經濟蛋糕,讓兩國人民都有機會來分享,才是智慧的抉擇

    “機遇與挑戰——中美經貿合作新紀元”論壇暨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2017年年會29日在美國芝加哥舉行,中美政商界精英共同展望兩國經貿合作新紀元。本次活動由美國中國總商會芝加哥商會、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詳細]

  • 10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北非最長隧道貫通,未來之光”照亮中非合作之路

    經過6年多奮戰,中國鐵建承建的北非第一長隧――阿爾及利亞甘塔斯隧道於當地時間30日正式貫通。甘塔斯隧道項目位於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以西100公裏,是阿爾及利亞北方幹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該隧道設計為分離式雙[詳細]

  • 11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舟山港成全球首個10億噸港

    ■昨日,身披「紅妝」的貨櫃被穩穩吊裝至「美瑞馬士基 」輪上,寧波舟山港從此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超「10億噸」大港。着力提升航運服務能力 力爭2022年突破12.5億噸昨日上午9時許,浙江省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貨櫃[詳細]

  • 12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英國和歐盟會達成一個“過渡性協議”

    盡管歐洲已經進入夏季假期,人們紛紛外出度假,但布魯塞爾的歐委會所在地貝拉蒙大廈近日卻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英國“脫歐”第二輪談判於本月17日開始在此間舉行。在為期4天的談判中,就英國應支付歐盟的脫歐費,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你在別人幹渴時給予的一碗水,將換來天長地久的友誼”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