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社會房屋共享杯水車薪

更新時間:2017-09-20 09:29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826589

社會房屋共享杯水車薪

由政府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牽頭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昨日啟動,目標助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人士改善居住環境,社聯初步已獲26名業主提供332個市區潛在單位,首批34個單位料今年底推出。單位租金不超過租戶入息四分一。整個計劃目標募集500個單位,惠及1000個住戶。市區重建局繼早前提供14個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廈單位外,再加推48個西環安置大廈單位;恆基地產預期,首批約有100個旗下單位納入計劃。

為期三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初步已有的332個單位,面積介乎二百至七百平方呎,分布於九龍城、油尖旺、黃大仙、中西區、南區和東區,大部分由發展商恆基地產、華懋以及市建局提供。社聯負責統籌,承租及翻新單位,再分租給社會服務機構或社企營運,為有需要基層住戶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公益金捐出五千萬元,用於單位勘察及維修等;公益金及社創基金另合共撥出1150萬元,支援配套開支。香港律師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協助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

人均空間最少七平方米

入住共享社房需符合基本條件,包括輪候公屋最少三年,或住在不適切住房,或是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住戶。租金水平定於綜援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及公屋租金,租用期起碼兩年,人均空間不少於七平方米。社聯根據房屋委員會數字推算,1.44萬個劏房住戶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社聯下月為有意參與的機構舉行簡介會。

最快今年底推出的34個共享單位,包括14個市建局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廈單位,以及恆地提供的九龍城福佬村道新益樓的20個單位,其餘單位料於明年上半年推出。據悉,旺角豉油街項目已收到八份申請,有待審批;恆地將九龍城項目委託九龍樂善堂營辦。

報喜:部分劏房租金回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出席啟動禮時表示,發展局、運房局、勞工及福利局均支持該計劃,強調共享社房僅是開始,呼籲各方「有屋出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他又稱,有前線社工反映宣布計劃後,部分劏房租金已回軟。

社聯主席陳智思致辭時稱,冀社會房屋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多一個選擇,呼籲更多業主、有心人及機構支持計劃。

關注團體普遍歡迎計劃,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期望更多業主參與,受惠人群可涵蓋包括公屋單身申請人等;基層住屋聯席成員李大成稱,全港有八萬多個劏房戶,但計劃提供的單位數量偏少,期望政府重新考慮實施租金管制。

對於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有劏房住戶認為,計劃目標的五百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只是杯水車薪,無法滿足龐大的居住需求,希望社會熱心人提供更多單位。

劉小姐一家四口現居於西營盤的劏房單位,深受漏水困擾,輪候公屋七年仍未上樓。她認為,社會房屋有助改善居住環境,加上租金較市價低,對低收入人士而言是「福音」,希望可以入住。

不過,她亦擔心計劃「咁筍」,定必吸引很多人申請,五百個單位不足夠應付,「申請完唔知排幾耐先到我」,又認為租用期限若只有兩年,並不足夠,「如果兩年後仲未有公屋,咁點算?」她擔心屆時要再次回到劏房居住。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