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張曉明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當之無愧

更新時間:2017-09-23 07:4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532985

張曉明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當之無愧

9月21日,香港中聯辦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組部副部長周祖翼在會上宣布中央決定,任命王志民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不再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職務。

王志民在講話中表示,這次中央對香港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調整,體現了對香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完全擁護、堅決服從,深感這是中央的信任和重托。他深情回顧了自己與中聯辦多任領導班子共事的情緣,並表示張曉明2012年12月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以來,帶領香港中聯辦全體同仁,認真履行中央賦予的職責,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保障中央全面管治權,妥善應對風險挑戰,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積極貢獻。王志民表示,很高興再次回到香港這個曾經工作生活十五六年的「第二故鄉」,今後將繼續與中聯辦全體同仁團結協作、接續奮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港方針政策,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廣泛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張曉明在會上表示,到香港工作5年來,與中聯辦的同事們一起,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認真履行職責,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對此深感榮幸。特別是這幾年來,由於處理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辦法這一極具爭議性的政治問題,引發了一些社會亂象,香港局勢一度異常嚴峻複雜,中聯辦的同事們在有時甚至是風高浪急的環境下開展工作很不容易。但大家始終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風險共同面對,挑戰共同迎接,困難共同克服,壓力共同承擔,成功共同爭取,並在此過程中結下了深厚情誼。張曉明說,衷心感謝中聯辦的同事們對他的關心、支持、幫助和理解,並將永遠為自己曾經是中聯辦這個特殊集體的一員感到驕傲和自豪。張曉明表示,王志民曾在港工作長達15年,熟悉香港情況,後來又先後到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工作,經歷了多崗位的歷練,一定會挑好香港中聯辦主任這個重擔。

張曉明從事港澳工作超過30年,對港澳問題有着深刻而全面的認識。他在反對「港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及主權統一時理直氣壯,而且對問題的分析鞭闢入裏。

反「獨」絕不「養癰為患」

在中聯辦2015年新春酒會上致辭時,張曉明曾就反「港獨」作出重要宣示:一是表明態度,表達中央反「港獨」嚴正立場,維護「一國兩制」必須堅決反「港獨」;二是立規矩,強調「一國兩制」有「一國兩制」的規矩,需擺正「一國」之內的地方與中央關係,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三是劃紅線,不能容許藉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散布「港獨」言論,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與中央政府搞對抗。

在2016年3月,他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待「港獨」容不得「半點含糊」,無論是否只在言論上表達,都已經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已經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損害了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損害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更損害了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他強調,在「港獨」這些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一定要講是非、講原則、講底線,絕不可「養癰為患」。

在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上,張曉明也有不少正本清源的重要闡述。他曾指出,要求行政長官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是天經地義,這既是政治標準,也是法律標準。

精準闡釋習主席講話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香港各界歡慶「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巨大成功,習近平主席親臨出席慶典並視察香港,其間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總結了香港20年不平凡歷程,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成功經驗和未來方向作出精闢論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張曉明帶領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密切協同,確保了整個視察和慶典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習近平主席離港後,張曉明又從展現關懷、體現支持、闡明政策、正本清源、指路領航、加油鼓勁六個方面,概括習主席視察香港的重要意義,幫助各界深入領會。

張曉明表示,習主席剛下飛機就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無論是參加有關會見及宴請的人士,與主席近距離接觸的小朋友,還是通過媒體了解相關情況的市民,都傾心於領袖風采,被真誠關懷所感動。張曉明說:「這段時間給國家和香港點讚的數量增加了,習主席的粉絲量更『海』了。」

今年7月,張曉明還在《求是》雜誌發表關於學習及體會習近平主席香港之行一系列講話的文章中,不僅深入分析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要意義,更提綱挈領總結出「六個堅持」: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堅持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堅持聚焦發展;堅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以及堅持加強對香港青少年的教育引導。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