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香港 >

體驗「一地兩檢」得民心

更新時間:2017-10-10 07:28來源:網絡作者:@tubie777人氣:370314

體驗「一地兩檢」得民心

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底向立法會提出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政府議案,反對派牽頭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則加緊散播歪理,昨日在全港各區設多個街站,散播諸如「政府不肯面對民意」,「『一地兩檢』方案是『一國兩制』毒藥」等抹黑言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在過去數月收到很多團體的民調,整體的數字我們看到都是支持香港政府提出的方案。」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電台專訪時亦指出,自政府公布方案之後,社會傾向支持,強調最重要是取得初步共識。

陳智思:取共識後商細節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在旺角舉行所謂的「『一地兩檢』遍地開花」啟動禮,召集人陳淑莊抹黑稱,「一地兩檢」方案是「一國兩制」的毒藥,落實之後高鐵就會變成香港的流動邊界雲雲;不肯面對社會民調民意的陳淑莊又揚言,關注組會商討對策,包括會否做民調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在提交至立法會的文件中,已清楚講述很多高鐵通關方案的利弊,例如行車時間不足以進行「車上檢」等。他說,過去數月很多團體進行民調,整體的數字都是支持政府方案,他們理解是整體香港市民都接受。陳帆同時指出,過去兩日石崗車廠開放,很多市民參觀及表達意見,認為過去幾個月的討論非常足夠,而高鐵項目不是今年才開始,前前後後討論了很多年,立法會亦進行過詳細辯論,重申已清楚聽到市民意願。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接受電台專訪時指出,議會是民意代表,舉辦公聽會只會延長討論時間,而立法時候亦有討論空間,現在最重要是取得初步共識,繼續與內地討論細節。

事實上,不同團體所做的民調都顯示,超過五成的市民支持「一地兩檢」方案,民意是清晰的,反對派那顛倒是非黑白的論調根本站不住腳。民建聯於八月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進行調查,成功訪問了747名18歲以上人士,近65%受訪者贊成香港興建高鐵,而接近58%受訪者亦贊成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高鐵站指定範圍執行內地刑事法律。此外,自由黨於八月初亦進行民調,1262名受訪者當中,近七成認為「一地兩檢」的安排對體現高鐵的效率至為重要。

民調反映反對派顛倒是非

商界亦相當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廠商會於八月中進行民調,收回廠商會屬下公司會員112份有效問卷,96.4%受訪會員贊成在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表示不贊成和無意見只佔極少數,同樣是1.8%。

即使反對派經常委託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結果也是支持多於反對。《明報》於八月初委託港大民研進行民調,52.7%受訪市民支持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方案,包括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做「內地口岸區」實施內地法律。有48.2%受訪者認為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他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變。由此可見,不同的民調反映整體社會是支持「一地兩檢」方案。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開通,為求先睹為快,過去兩日以千計市民從各區湧去石崗參觀高鐵列車。昨日現場所見,不少市民一家大細到場,在仔細體驗過各項列車設施後,除了大讚高鐵的設計「型」外,亦有不少受訪市民明言,「揀高鐵都係考慮時間問題」,他們支持「一地兩檢」,原因很簡單,就是節省時間,「始終方便咗。」

九列高鐵香港段列車已全部抵港,港鐵一連兩日在石崗列車停放處舉行「高鐵列車開放日」,並於早前透過網上問答遊戲向公眾派發4000張參觀門券,市民反應非常踴躍。昨日是第二日開放,早上未到十時,設在錦上路港鐵站外的接駁車站已出現近百人的人龍。去到石崗列車停放處,市民即被新列車的「子彈車頭」吸引,紛紛舉機拍攝,入到車廂第一時間試坐座位,小朋友又對可以180度轉動的座椅表現新奇。

無「一地兩檢」唔會坐

廖小朋友說車廂「好大好舒服」,車身造型「超靚」,而一年中不時要搭飛機前往杭州、四川等地公幹的廖爸爸則說,以後會考慮坐高鐵,認為高鐵座位、特別是頭等,較飛機舒服;他亦表示支持「一地兩檢」,原因很簡單,「始終方便咗」;而且劃作內地關口的地方只有一個樓層,「係可以接受嘅範圍」,同時亦減少接駁內地其他高鐵的時間。

由廣東來港的廖小姐表示,平時由香港回廣州要先坐港鐵到深圳口岸,再轉高鐵,車程起碼要數小時,將來會改乘高鐵,「(由西九龍)去深圳北都只係四個字(20分鐘)」,她支持「一地兩檢」的態度很鮮明,強調「揀高鐵都係考慮時間問題」,一次過在香港完成所有過關手續會更快。帶着小朋友的吳先生亦說,如果沒有「一地兩檢」,將來未必會選擇高鐵,因為「太嘥時間」。

高鐵工程已完成95%

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三季通車,沿途設有五個站,分別為廣州南站、虎門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龍總站。港鐵前日透露,高鐵工程已完成95%,料今年底至明年首季完成所有測試。

根據中新網、大公網等綜合采編

【文章觀點僅代表個人觀點】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圖說新聞

更多>>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何為證據?揭露香港亂像的幕後黑手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