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右侧

您現在的位置:華發首頁>一帶一路 > 引進來 >

西部地區過去總體發展特征:巨變

更新時間:2017-10-12 11:56來源:網絡作者:@aiman人氣:946393

西部地區過去總體發展特征:巨變

在只有91萬人口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圓通速遞一年要派送300多萬件包裹,平均每天有700至1000件,這個數字在4年前還只有個位數而已。4年裏,圓通速遞在阿壩州所有縣城和50多個基層鄉鎮都布局了網點,還自建了運輸專線車隊。

越來越發達的物流體系,不僅讓身處大山裏、高原上的藏、羌族同胞“買買買”更方便了,“賣賣賣”也更加容易。產自阿壩州汶川縣的糖心蘋果、車厘子,當天發貨,次日就能抵達近2000公裏外的上海。過去“深藏不露”的特色農產品,正在從大山走向全國。

在圓通速遞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相峰看來,發達的物流業不僅可以為全社會提供更好的基礎服務,還具有帶動基礎設施建設、助推產業發展、消化勞動力就業等多重效益。

也正是看到了物流業發展帶來的巨大社會和經濟價值,四川省近年來把現代物流業列為全省五大新興先導型服務業之一,今年,全省物流業增加值預計實現8%以上的增速,社會物流總費用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有望達到18%。

發展產業是實現地區發展的必要手段。記者觀察到,西部省份的產業發展方向近年來已經發生了“大逆轉”:過去是承接相對落後、能耗較高、汙染較大、附加值低的產業,走的是“賣資源”的老路子,有人形容為“傻大黑粗”;如今,各地紛紛著力培育、發展電子信息、生物制藥、汽車制造等先進制造業,或是依托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生態農業、電子商務等新興經濟、綠色經濟——青山綠水已不再是僅僅停留在宣傳片裏的旖旎風光,而是成為西部地區招商選資實實在在的砝碼。

隨著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興起,西部地區全力擺脫對於傳統發展模式的路徑依賴,在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努力實現“彎道超車”。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西部地區GDP年均增速達10.9%,領跑全國。

“我跟家裏人說,我12年前來過四川旅行,對這裏很熟悉。這次來了卻發現,完全認不出來!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德國副總理加布裏爾的感觸,簡潔但有力地概括出西部地區過去17年的總體發展特征:巨變。

如果把目光投向2000年——西部大開發的元年,東西部地區間的發展鴻溝十分明顯:西部十二省區市的地區生產總值(GDP)為1.66萬億元,擁有全國約三分之一人口、占國土面積七成的廣闊區域,大約只占全國經濟總量的17%。

2000年西部大開發正式啟動,重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積極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科技和教育,加大改革開放力度。17年後,曾經落後、欠發達的西部地區,已經成為當下中國經濟增長的中堅力量,並成功抵禦了本世紀最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

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十二省區市經濟增速全面跑贏全國平均水平,排在前三位的重慶、西藏、貴州,GDP增速分別達到10.7%、10.7%和10.5%。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賦予西部大開發新的定位與使命。按照“十三五”規劃綱要,在“一帶一路”頂層設計的引領下,西部大開發有望進入全新階段。

“西部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大的戰略縱深和回旋餘地,是拓展開放型經濟廣度和深度的主攻方向,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說,“一帶一路”建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這三大戰略的深入實施,不僅從整體上正在優化經濟發展空間格局、構建中國經濟新版圖,而且正在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和增長帶,促進內外經濟互聯互通共贏發展,這為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內對外開放提供了難得的曆史機遇。

在成都成華大道,有一家公司,90%以上的主營收入來自於海外市場,並成功躋身國際知名水泥工程建設集成服務商行列。生存與發展,這家公司走了一條怎樣的路?成都建築材料工業設計院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建材院)總經理吳宏總結:我們走了一條狠抓“一帶一路”機遇之路。

這條路,讓這家公司通過國際競標方式先後承接了阿聯酋、越南、沙特阿拉伯、伊朗、也門、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格魯吉亞和埃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世界知名水泥企業的投資項目,在中東、中亞、東南亞、南美、非洲、前獨聯體國家和地區建成了數十個國際水泥工程總承包項目。

成都成華大道,一棟高12層的建築樓裏,吳宏正在忙碌。從他的辦公室向窗外看,就是西部最高的建築錦鏽天府塔。工作之餘,吳宏偶爾會看向電視塔的頂端,“幹我們這行,就是要不斷探索、勇攀高峰。”

2005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出,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對外投資和跨國經營,成都建材院“走出去”戰略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

2006年,采用成都建材院核心技術、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世界單線生產能力最大的水泥熟料生產線——阿聯酋聯合水泥公司日產萬噸水泥熟料生產線建成投產,打破了歐洲企業長期對國際大型水泥工程建設市場的壟斷局面,在國際上樹立了中國企業的品牌形象。

國家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大都是發展中國家和中等發達國家,這些國家在進行城市化和工業化時,首先要做的就是基礎建設和房屋建設,無疑為建材行業創造了新商機。

“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為我國建材行業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這些國家也確實需要我們的技術和裝備,是建材行業發展的一個重大機遇。”吳宏坦言,“一帶一路”成就了建材行業的第二個春天。

他表示,通過國際產能合作,一方面為我國水泥工程技術、裝備及工程系統集成服務提供了更高的舞台,把建材行業先進的技術、裝備、管理等放大到“一帶一路”更大的市場中,另一方面也促進我國建材行業的供給改革和結構調整,“這是個一箭雙雕的事兒。”

“一帶一路”的相關政策落地後,在取得了一些亮眼的成績的同時伴隨著挑戰。

吳宏向記者講述了一件事兒。2016年,成都建材院簽訂了埃及一個水泥生產線工程總承包項目,這是目前全球唯一在同一建設場地、同時開工建設六條水泥生產線的EPCM項目,在業內備受關注。“一般在同一建設場地、同時開工建設水泥生產線只有1-2條,而這個項目是六條日產六千噸的熟料水泥生產線,是全球水泥工程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項目。”

吳宏說,這個項目對成都建材院來說,從招標到項目實施,每個環節都充滿著挑戰。

由於該項目是面向國際招標,通過技術評標委員會逐項打分,最後得分最高的前兩名才有資格進入下一輪的競標。在競標的同時,有關的商務條件和要求都會不斷變化。進入到最後一輪投標時,埃及方要求壓縮項目的建設周期,以往單條水泥線的建設就要24個月,而埃及的這個項目卻被要求提前建成,“對成都建材院來說,既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機遇,也是非常嚴峻的挑戰。”

為了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個業界矚目的六條水泥線的建設,公司制定了清晰的執行線路圖,對每個環節實施精細化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增加效率,目前該項目的進度已超過50%,預計完全能按合同正常履約。當然,在實戰中,成都建材院也積累了更多“走出去”的經驗。

以往國內企業“走出去”時,工程建設所需的設備材料小到一顆螺絲釘,也需從國內運出,非常耗時。為了節省運輸時間,成都建材院進行了屬地化采購。至於項目用工方面,越是大型的項目,工人的簽證辦理及組織就越發困難。“埃及這個項目,土建工人就有八千,如果全是國內土建工人過去,那簽證恐怕都得等上好長一段時間。”吳宏透露,GOE項目土建完全采用了屬地化大包模式,這樣一來既省下了工人的簽證周期,還為埃及提供了幾千個就業崗位,“這也是我個人的領悟,中國企業走出國門時,不僅要輸出中國的先進技術和裝備,還要履行社會責任,為當地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做貢獻,真正踐行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

成都建材院早已具備完整的水泥工程建設系統集成服務能力,可提供設備成套供貨,但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之前,“走出去”的一大困境就是交通運輸問題。蓉歐快鐵的開通給成都建材院帶來了便利。

從成都青白江集裝箱中心站出發、直達波蘭羅茲,這條現代貨運新通道經過多次提速,目前單程已縮短至10天,而成本也大大降低。交通的便利無疑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助推器。

隨著“一帶一路”相關政策和倡議落地,沿線國家逐漸搭建起戰略合作平台,以成都建材院為代表的企業接下來在“走出去”時還可以得到不少政策支持。人員方面,“走出去”企業可望與沿線國家互免簽證;稅收方面,國家之間簽訂了雙邊稅收協定,避免重複納稅;關稅方面,中國已與東盟的絕大多數產品實現零稅率;而絲路資金金融政策,解決了企業“走出去”暫時面臨的資金短缺問題。

數據顯示,成都建材院自“一帶一路”相關政策落地以來,在逆勢中逐步實現了經濟增長。2016年至今,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的合同額超過120億人民幣。2016年,成都建材院在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百強企業中排名第41,也是同類型企業的最高排名。

對於成都建材院未來的發展,吳宏說,公司把“一帶一路”作為下一步“走出去”的主要方向,結合公司轉型升級發展戰略,積極拓展多元化工程和環保新業務,加快海外投資步伐,尋求更多的發展商機。

去年3月,蓉歐快鐵首個專列——TCL專列從成都國際鐵路港出發,奔往波蘭羅茲,無縫對接TCL在羅茲的工廠。一台電視機的電子元件,從惠州出發,通過蓉歐快鐵,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到達TCL波蘭工廠,只需14天。組裝完成後,不到4天,就可以出現在巴黎或荷蘭某個市民家中。在成都,TCL公司成立“歐洲產品轉移項目聯合辦公室”,專門研究向成都轉移外貿產能事宜。

隨著成都物流通道打開,越來越多成都企業“走出去”,融入國際配套產業鏈。成都制造產業“走出去”范圍廣、模式新,以天翔環境、新築路橋、蜀虹裝備為代表的民營企業,通過海外並購、投資建廠、海外園區建設等多種形式,形成了多元化的“走出去”模式;以成發集團、成飛民機公司、海特集團為代表的大型企業,通過技術創新,成功打入國際配套供應鏈,向波音、空客、GE、羅羅、普惠等跨國企業集團提供產品配套和維護服務。

2016年,成都共有150餘家企業、200餘名企業家參與了市經信委組織的“一帶一路”市場開拓活動。“成都造”工業產品已頻繁亮相於各個世界級展會現場,成都企業家的身影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各種國際論壇、推介會現場。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深入實施,成都加快全方位雙向開放步伐,迅速拉近了與世界的時空距離。

在成都,可以吃到波蘭的蘋果,買到德國的汽車。依托蓉歐快鐵,成都國際鐵路港首創了鐵路貨站、物流基地、國際口岸、保稅物流、臨港工業區、商貿集聚區“六位一體、無縫銜接”的模式,先後獲批國家(臨時)對外開放口岸、保稅物流中心(B型)、整車進口口岸、肉類進口口岸、國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多式聯運國家示范工程,目前正在申報糧食、木材產品指定進口口岸。

目前成都有102條國際(地區)航線通達全球,每年接待海外遊客超過2億人次,正加快形成“一市兩場”航空樞紐格局,全力實施“深耕歐非、加密美澳、覆蓋亞洲”的國際航線發展戰略。到2022年,航空旅客和貨郵吞吐能力將分別達到1億人次和220萬噸,國際直飛航線達到75條以上,力爭躋身國內航空樞紐第一梯隊。

目前,成都國際鐵路港已彙集2200餘家各類工業企業、40餘家國際國內知名物流企業、13家平行車進口企業以及100餘家商貿企業,初步形成了以冷鏈、五金機電、家居建材等為主的西部最大商品集散地。

根據人民網、華西都市報(四川)、中新網等采編【版權所有,文章觀點不代表華發網官方立場】

(來源:网络)

  • 凡本網註明"来源:華發網繁體版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於華發網繁體版,轉載請必須註明來自華發網繁體版,https://china168.org。違反者本網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 本網轉載並註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轉載時,必須保留本網註明的作品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
  • 如涉及作品內容、版權等問題,請在作品發表之日起一周內與本網聯系,否則視為放棄相關權利。

  • 1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台灣青年大陸尋找出路,已是一種大趨勢

    一大早,台灣青年劉惠菁便趕到四川省德陽市一家商場,進行無線充電設備的選址考察,趁著“五一”小長假測試下產品的性能。進駐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不到一個月,劉惠菁的創業團隊便完成了公司人員組建、產品[詳細]

  • 2“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做項目路演,找合作夥伴,尋天使投資。昨天,廈門創新創業園芝麻開門創客彙迎來一批從美國矽穀來的“海歸”。這是由中國首家到美國矽穀投資置業建立的高科技園區——瀚海矽穀科技園舉辦的“瀚海矽穀項目中國行”廈門[詳細]

  • 3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無人便利店再次成為夏日的“熱風”

    作為零售行業最具朝氣的業態,便利店一直是這兩年低迷的傳統零售環境下熱議的話題和資本追逐的目標。而“無人便利店”概念不同於往常,阿裏巴巴、宗慶後、創新工場……傳統零售企業、電商巨頭、資本和創業者的介入讓[詳細]

  • 4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自貿試驗區大膽嘗試,開放紅利越來越大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制推廣工作的通知》,對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范圍內的複制推廣工作進行部署,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持續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詳細]

  • 5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只有順應趨勢的互聯網產品才能成長

    曾有人認為,作為Twitter的模仿者,微博也會像Twitter一樣遭遇失敗。但事實證明,微博已經迎來“第二春”,也成為各大廣告主青睞的對象。相比之下,Twitter卻使勁渾身解數也依然無法討好廣告主,甚至淪落到“賣身”也[詳細]

  • 6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強化行業信用體系,規范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

    近期,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一方面,美團、攜程、高德等各類市場主體紛紛進入,市場呈現蓬勃發展景象;另一方面,也出現了過度補貼競爭、非法營運等市場亂象,特別是乘客安全事件引發了關於網約車安全問題的廣泛討論。 [詳細]

  • 7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未來三到五年皮革時尚產業的規模還會擴大,但結構會發生巨變

     海寧艾瑪皮革時裝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傑從2012年開始創建自己的公司,幾年運作下來,他發現一個趨勢越來越明顯:款式越來越多、單款產量越來越低。 “去年公司開發了不下1000個款式,產量最多的一個款式也沒超過2000[詳細]

  • 8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我國的高爾夫運動已經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備受高爾夫愛好者和行業精英期待的中國高博會首次登陸上海,作為高博會唯一的金融服務機構,利得金融服務集團也隆重登場,為全國的高爾夫愛好者開啟一年一度高爾夫運動嘉年華。近些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帶動了一大[詳細]

  • 9“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趕上了好時代,趕上了黨的好政策”

    5月11日上午,中國青年創客·融資機構交流會在成都市郫都區菁蓉鎮舉行。作為2017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重大活動之一,本次會議邀請了知名投融資機構、創業企業等相關負責人參會,並開展主題分享、項目路演等活動,搭[詳細]

  • 10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共用單車格局形成倒閉潮和併購潮開始出現

    隨著移動通信技術與互聯網技術的飛速進步,人們認知水平和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與突破,智能終端(手機、平板電腦等)也不斷推陳出新,移動互聯網各類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各種創新理念、產品與服務也如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接,傳統產業與互聯網結合越[詳細]

  • 11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科技源於夢想,孩子是科技發展的未來

    由於近兩年國家對教育行業的高度重視、雲計算等相關技術的應用和推廣,我國的創客教育市場正處於異常火熱的狀態,但實際操作中,相較於歐美的成熟,日韓的領先,國內創客教育在課程體系設置、教師能力、教學設備等方[詳細]

  • 12“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經營、納入監管、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央行官網發文稱,要堅持金融是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范圍經營。這是數月之內,周小川再次公開談及金融機構的牌照問題。此外,他還在文章中直指有些互聯網企業“以普惠金融為名,行龐[詳細]




圖說新聞

更多>>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孵化器+資本+產業”,高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


返回首頁